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学生作弊“武器”不断翻新 商家该不该负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8 13:54  人民网

  我是一名教育工作者,对学生考试作弊深恶痛绝。每次考试前都要给学生进行考风考纪教育,重申学校对考试作弊惩处的规定,但每次考试都有不同程度的作弊行为存在,其作弊的方式和手段不尽相同。

  从社会到学校、从大学到小学,为什么作弊屡禁不止呢?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也是很复杂的。以前我更多地或是单方面地从学生身上找原因,但看了《“作弊笔”惊现洛阳
宣传语“仕途必备”
》(2004年11月21日《北京青年报》)、以及相关链接《图文:读者举报考场作弊“新武器”》和《西安中小学生抢购考试作弊专用的神奇“保密笔”》报道之后,我对时下作弊存在原因的认识更全面、更深刻了。学生作弊,商家也有不可推御的责任。

  学生作弊,无视考试纪律,与商家提供的“与时俱进”的作弊工具不无关系,科技含量高的作弊工具壮了学生作弊的胆,商家的促销宣传增加了对学生的诱惑。矛盾是成双成对的,事物是相辅相成的。世界上有贩毒的就有吸毒的、有卖淫的就有嫖娼的,有经销作弊工具的就有作弊的。这绝不是说学生作弊没有自身的主观动机,而是说学生作弊的欲望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商家的诱发、纵容和唆使。当学生作弊的主观愿望在客观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学生就会“试一试”、“用一用”,验证“灵不灵”。所以,我们在防止学生作弊时,除了要加大对考试组织者、命题者、监考者、应试者和阅卷者的教育、管理外,还要加大对社会上经营、经销作弊工具或为作弊提供方便的人教育、管理和惩处的力度,构建预防作弊的“宽带网”。

  市场经济具有自发性和盲目性,所以国家要加强宏观调控,要规范市场主体的行为,提高经营者的素质。作为厂家不论生产什么产品,作为商家不论销售什么商品,都必须遵循市场交易规则,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做到诚实守信,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市场经济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在追求个别利益的同时,不得损害国家的、集体的、他人的利益,做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作为经营者、经销者,必须运用合法的正当的手段开展正当竞争,运用科学技术进步,为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服务。如果把科学技术成果运用到生产作弊工具上来,虽然迎合了一些人的心理,满足了一部分人的需要,但却影响了考试的公平性和公正性,背离了竞争的初衷,那就是科学技术进步的悲哀。

  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如果说,现在还没有专门的法律来制约生产和销售作弊工具的话,那么,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根据多年来市场上出现的作弊工具进行立法,强化市场经济条件下国家的法律手段,完善国家宏观调控体系,打击考试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这对有效地遏制作弊将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赵有权)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