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北大招办主任:严把关 保自主招生公正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9 10:11  新京报

  ●刘明利 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

  今年是北大开展自主招生工作的第三年,与前两年一样,今年的自主招生还是进展得比较顺利。去年申请者有5400多人,经过初审有179名同学进入候选人名单,最后经过笔试和面试的选拔,实际录取了152人。虽然实际录取的比例不到5%,但是我们招生的原则就是宁缺毋滥。今年打电话前来咨询的学生和家长还是很多,如果优秀考生多,学校会向教育部
申请适当增加人选。

  今年北大的招生工作与去年不同的地方主要是申请程序,考虑到学校可操作性和所有考生的利益,今年以中学推荐为主,个人自荐为辅,接受全国各地优秀学生的申请。招生是以学生的特点来决定,并不强调学生是文科生还是理科生,概括需要招收学生的突出特点为两句话:综合素质优秀,特长突出。

  外界不少人认为“自主招生”就是“自由招生”,会存在不公平不公正的可能,这种说法是不负责任的。首先招生的标准是非常明确具体的,并且学校也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并有纪律、监察部门的人员监督。如发现作假的考生和中学,我们将取消其选拔资格,并取消该中学三年的推荐资格。

  对于招生计划中的机动计划,社会上很多人都不了解,误解为学校想招谁就招谁。机动计划是用来调节和平衡省区招生的,用来增投生源好的省区,多录取优秀人才,这方面的政策要求是非常严格的。总之,整个招生工作都是按照分数标准和录取政策执行的,依照规矩就能保证公开透明。

  另外,北大每年绝对不会委托中介收费招生,也希望考生和家长看清政策,辨清真伪,小心受骗。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