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高校自主招生怪才不受欢迎 高分学生占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9 10:19  新京报

  高校自主招生工作启动,比例仍为5%,怪才并不受欢迎,高分数依然是被录取的基础

  进入11月初,一年一度的高校自主招生工作就进入了陆续报名的阶段。近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已经陆续公布了2005年自主招生简章,而北京的另外两所拥有自主招生权的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也将于12月下旬公布今年的招生方案。

  5%的尺度依然没有放宽

  今年是实施自主招生的第三个年头,随着人们对自主招生政策的进一步了解,不少人对此寄予的希望也越来越大,不少考生和家长都把自主招生当作上保险,一旦通过就能离自己心目中的学校更近一步,因此每天打电话到各大院校招办咨询的人也是特别多。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全国大部分拥有自主招生权利的高校仍然坚守着5%这个尺度,并没有因为报考人数增多的趋势而扩大招生比例。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刘明利指出,连续两年,北京大学的自主招生都没有完全用满名额,主要的原则就是宁缺毋滥。自主招生的录取方向是优秀生和特长生,并不是所有的考生都有资格参加自主招生。

  “高分怪才”受欢迎

  记者在对通过去年自主招生进入大学的学生的采访中了解到,他们最大的共同点都是学习成绩优异,高考时基本都属于“高分一族”,真正有特长的学生并不占据主流地位,从某种程度上说,自主招生更欢迎的是那些具有高分底气的“怪才”,这样的高门槛让不少身怀绝技的学生望而却步,面对这种现状,人大招办负责人认为,虽然学校更希望通过自主招生将综合素质极高的学生提前揽入怀中,但是由于学校自身的学科特点,以成绩作为基本考核点仍是目前而言最为稳妥的办法。

  校方自认公平公正

  对于外界不少认为“自主招生”就是“自由招生”,会存在不公平不公正的可能,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刘明利称这种说法是不负责任的。

  刘明利解释说,首先招生的标准是非常明确具体的,并且学校也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并有纪律、监察部门的人员监督。如发现作假的考生和中学,我们将取消其选拔资格,并取消该中学三年的推荐资格。

  对于招生计划中的机动计划,社会上很多人都不了解,误解为学校想招谁就招谁。机动计划是用来调节和平衡省区招生的,用来增投生源好的省区,多录取优秀人才,这方面的政策要求是非常严格的。总之,整个招生工作都是按照分数标准和录取政策执行的,依照规矩就能保证公开透明。

  业内专家称5%比例并不合适

  虽然对于不少学生而言,自主招生给他们带来了更多的机会,但也有教育专家怀疑这种5%自主招生能够对整个教育环境起到什么真正的作用,北京师范大学的刘慧珍副教授认为,这种招生方式下,学校的责任和权利并不对称,5%比例的自主招生还是在统一考试范围内的自主招生,5%的学生对学校的整体教育质量没有决定性的影响,招生者所负的责任比较小,所以更容易引发招生的管理问题和个人违规问题。同样的渐进式的试验,我们也可以找几所学校做完全的自主招生试验田。

  这样不仅权利和责任完全对称,而且,完全自主招生的情况更能够反映出自主招生的方方面面的利弊,有利于判断是否该在全国推广等。

过来人说

  ●骆相宜 北京大学2004级物理学院2班

  毕业学校:湖北省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中

  特长:高中时获得国际天文奥林匹克竞赛三等奖

  经验之谈:北大的自主招生考试前要填一个表格,有一栏的问题是让你回答对某件事情的看法,有些考生为了标新立异,就会回答得比较另类,虽然北大是一个崇尚个性的学校,但也并不喜欢哗众取宠,提醒要报考的同学还是按照自己的真实想法回答,态度是否真诚很重要。

  我眼中的“自主招生” 我认为自主招生是对高考的一种补充,通过自主招生就意味着增加了20分的保险,像我最后也用到了那20分,觉得自己很幸运,而且给考生的空间更大,可能会是今后考试的一种发展趋势。

  ●董飞 中国人民大学2004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毕业学校:四川省绵阳中学

  特长:高中时成绩特别突出,属于品学兼优

  经验之谈:考试的时候分为笔试和面试,笔试是一些基本的知识点。很多考生在面试的时候特别紧张,生怕自己的回答没有让老师满意,因此在考前非常紧张,这样反而容易失败。

  我眼中的“自主招生” 毕竟自主招生还是以选拔优秀生为主,学校本身坚持宁缺毋滥是很有必要的。同时,如果盲目扩大比例,就会造成一年两次高考的局面,也分散考生的精力,我觉得还是小范围招收较为科学。

  ●王渝 中国人民大学2004级信用管理专业

  毕业学校:辽宁省阜新市实验中学

  特长:学习成绩优异,多次获得国家奥赛三等奖

  经验之谈:我记得我们参加冬令营考试前,还专门找了数学老师补课赶进度,这样在笔试的时候就不会有太多漏洞;还有就是平时要拓宽自己的知识面,这样也才符合自主招生对综合素质高的要求。

  我眼中的“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并不像外界说的那样,是非常公平公正的,我们每一个参加过这个考试的人都深有同感,首先从考试到结束,没有收取任何额外的费用,其次考试的时候,老师也只能叫考号,连考生的名字都是不知道的,感觉是非常正规的考试。

相关阅读:

  北京师范大学 刘慧珍副教授:一两所大学100%自主招生可能更有价值

  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 刘明利:严把关口 确保自主招生公正公平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