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教育部重申禁令 命题者不得编写辅导资料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9 13:06  东方网-文汇报

  高考命题专家组是否可以编写“导考”用书,展望下一年的高考命题思路?高考命题组专家展望明年高考命题思路及研判题型推测内容会不会造成泄密?作为政府职能部门,掌握着招考权力的招生办能不能和出版社联手出版发行高考教辅书?

  11月25日,本报第七版以《高考命题事关重大专家岂能提前解读》为题,发表了读者杨青的来信,质疑浙江高考命题专家组和出版社联手推出高考“导考”用书一事。来信发表
后,在此间引起了各界广泛议论。

  浙江教育出版社:高压线绝对不能碰

  看了本报刊发的读者来信后,浙江教育出版社副社长骆丹的第一反应是“不相信”。她说,以前社会上也多次出现过打着“高考命题专家组编写”幌子的高考教辅资料,可最后一查都是“挂羊头卖狗肉”,因为真正的高考命题专家不太可能违反极其严格的保密规定铤而走险。我们做教辅资料多年了,从来没有动过现任高考命题专家组的主意,这是一条高压线,碰不得的。因此此书多半是假托“高考命题组”之名,哗众取宠。如果真是高考命题组编写的,那么问题更严重——那是违反有关法规的!

  浙江新闻出版局:省招生办系编委之一

  浙江省新闻出版局出版处舒处长则表示,据他们所知,浙江省招生办公室是此书的编委单位之一,因此其作者的身份似不容置疑。从出版方面上来看,因为这类选题的图书不用他们审定把关,加上对方又是正规的出版单位,因此程序上不存在什么问题。在回答记者“由高考命题组出导考书会不会造成试题泄密”时,他个人认为有省招生办把关,应该是可以放心的。

  此间一位观察人士表示,高考复习教辅类书,因其市场广大,利润较丰而一直是出版社争夺的“肥肉”,现在很少有出版社不做高考复习教辅类书籍的。招生办以编委的身份参与高考辅导资料的出版发行,并动员高考命题组的力量参与高考辅导资料的编写,这是以政府公权力进入市场竞争,对出版同业来说是一种不正当竞争。

  教育部考试中心:专家不得提供咨询意见

  高考命题组专家展望明年高考命题思路及研判题型推测内容会不会造成泄密?记者联系采访了教育部考试中心,该中心一位工作人员重申:这不是“会不会”的问题,而是“能不能”的问题。教育部考试中心早就三令五申:参加高考命题的人员不得向任何人提供与高考有关的咨询意见,不参加任何与高考有关的补习、辅导和助学活动,不以命题人员的身份出席任何与高考有关的会议、发表相关文章或接受新闻媒体采访,不参与高考复习和辅导资料的编写。

  (本报杭州11月26日专电)

  有关当事方尚未表态

  昨天下午,记者一直试图和浙江省招生办负责人取得联系,但一直没能联系上。

  记者在当地的媒体上看到了这本名为《高考命题剖析与导考》一书的摘要。从摘要看,浙江高考命题组的专家们对2005年浙江高考命题作了比较详尽的展望,以语文卷为例,就从小到“标点题”,大至“作文题”共分九大类型作了解读,其中不仅有关于命题方向和思路的研判,也有对可能出现的题型和内容的推测。该摘要以“命题组寄语”冠之,一时间一纸风靡。浙江多家网站也引为看点,纷纷转载。

  (文/本报驻浙记者 吴钊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