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聚焦:春季高考是招是停陷入进退两难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9 16:42  北京晨报

  全国4个试点已有2个叫停 明年春招上海高校反而增多

  北京市2005年春季高考将从下月开始报名。

  从2000年起,北京市已经举办了5次春季高考。记者了解到,在4个试点省区中安徽、内蒙古已暂停春季高考,曾经肩负着“打破一考定终身”使命的春考正陷入进退两难境地。

  考生之怨:院校少 专业窄

  许多考生把春考当“练兵”,复读还是为了参加夏季高考

  “春考?我没想过参加,我想读人大的国际会计,它又不招春考生。”家住懋林居小区的小冯今年夏季高考因5分之差与人大会计系失之交臂,被调剂到其他专业后,她选择了复读,“现在我正在准备明年的高考,我指的是夏季高考”。

  由于北京市高考升学率的急剧上升,像小冯这样因学校或专业不理想选择复读的考生已经在复读生中占了不小的比例,而他们是不愿选择春考的,因为春考招生的学校只有一些北京市属高校和民办高校,而且专科占了很大比例。

  已准备参加2005年春考的小高的母亲告诉记者,小高今年高考的成绩没有达到专科线,“明年让他参加春考,打算报北方工业大学,如果能上本科线当然更好,能上专科线我也愿意让他去,如果都上不了,就当做一次练兵了,不是还有夏季的高考吗?”

  据了解,招生的院校范围小、专业少,成了考生对春考逐年失去热情的一个重要原因。北京市教委的统计数字显示,2003年春季高考计划招生1700人,实际招生1521人,2004年计划招生缩减到1500人,实际招生1012人。

  考生之怨:进校早 毕业晚

  和大部分单位用人时间不同,只能跟秋季生一块办毕业手续

  春季入校的学生就业情况如何?2004年,北方工业大学第一届春考生纷纷毕业,该校就业办公室李主任对记者说,这一届春季生与秋季生的就业比例差不多,“今年我们学校秋季生的就业率是94%,而第一届春季生的就业率也接近90%。”

  但据了解,大部分春季生不能在入学四年后的春季毕业,而需要等到夏季才能毕业,四年的学制变成四年半,这成了让春季生困惑的一个主要问题。

  北方工业大学自动化专业毕业的小吴告诉记者,他是2000级春季生,应该在2004年春季毕业,“虽然我今年春节过后就上班了,但是一直没法儿办手续,直到今年夏天才随着我们学校的秋季生一块办了毕业手续”。

  北方工业大学就业办公室李主任告诉记者:“春季生的毕业时间与大部分单位的用人时间不同,除了个别同学在春季就落实了单位外,大部分学生的毕业手续都是等了半年才办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