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国图二期下月动工 面积居世界第三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1 09:58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谢炜)市建委昨天透露,国家图书馆二期工程将于下月下旬开工建设,二期工程将使国图日均接待读者能力提高8000人次,可以满足未来30年的藏书量,国家图书馆馆舍面积将跃居世界第三位。

  露天平台可供读者小憩

  国家图书馆是全世界最大的中文文献信息收藏基地,同时也是我国最大的外文文献收藏基地,承担着国家总书库和为中央国家机关、重点科研教育生产单位、社会公众服务的职能。

  其一期工程于1987年落成,目前日均接待读者12000人次,高峰时已达18000人次,早已超过设计负荷。为此,国家发改委批准了国家图书馆二期工程暨国家数字图书馆工程。该工程包括二期工程和数字图书馆工程两部分,总投资为12.35亿元。

  按照设计方案,国图二期占地面积22000平米,总建筑面积79899平米,地下3层,地上5层,建筑高度27米。其内部没有阅览室,全部是开放式的阅读空间,读者可以随意落座。3万多册《四库全书》将陈列在中央玻璃展厅,从地下一层延伸到地上一层。三层还有露天平台供读者户外小憩。新馆与老馆用天桥和地下通道连接,整个设计以人为本,具备很强的中国特色和时代气息。

  预计2007年10月投入使用

  专家介绍,二期工程建成后,将新增读者座位2900个,日均接待读者能力提高8000人次,可以满足未来30年的藏书量,国家图书馆馆舍面积也将随之增至25万平方米,居世界第三位。同步实施的国家数字图书馆建成后,也将使国家图书馆成为世界最大的中文数字资源基地、国内最先进的网络服务基地。

  市建委透露,目前国图二期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工作、监理招标工作,其初步设计和概算也取得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批复,现正在办理年度施工计划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总承包单位的招标工作也在同步进行。现施工现场已具备“三通一平”条件,按照目前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工程预计在12月下旬就可以开工建设,计划2007年10月投入使用。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