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解读新版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利弊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1 10:38  东方网-文汇报

  上周,沪上各高校陆续领取了新版《2005年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新协议相比2004版出现了一些变化,对此有人认为更规范、更人性化,有人认为实行起来还会出现新的问题。

  限定违约金会导致随意违约?

  新协议最引人注目的变化,是违约金被限定为不超过毕业生一个月的收入。虽然很多人认为这项政策倾向于学生,但是市教委学生处有关负责人认为,这其实对学生和用人单位都起到了保护作用,“以前没有明确违约金的数额,所以有可能出现两种情况:一是不约定违约金,双方都可以随时中止,对学生违约,用人单位也束手无策;另一种情况是用人单位任意开价,损害了学生利益。”

  某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则分析,企业不必担心学生因此而轻易违约,违约不违约,钱不是主要因素,即使数额很高,也会有学生违约,甚至出现学生拒付违约金溜之大吉的情况。他呼吁大学生讲究诚信,不要因违约金降低而随意违约。

  外地毕业生入沪要收紧?

  新协议在“乙方(毕业生)若有下列情况,甲方(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协议”的规定中,把其中一项由原来的“非上海生源毕业生入沪申请未获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办公室批准”,改为“非上海生源进沪就业申请上海市户籍或居住证未获批准”。

  对此有的毕业生产生了疑问:“是不是今年外地生源入沪政策要收紧?”据记者了解,2005年外地生源毕业生入沪政策还没有最后出台,但有关人士也透露,2005年外地生源入沪将重点向公务员、郊区师资倾斜,而部分外地生源毕业生入沪将采取居住证政策。这位老师也指出,以前沪上高校外地生源毕业生的入沪优势将有所减弱,外地高校非上海生源学生可以通过申请居住证入沪就业。

  毕业生能否阻止特殊体检?

  新协议在解除协议的各种情况中,取消了“企业对毕业生有任何特殊的体检要求”这一条,这是出于保护学生利益考虑。市教委学生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用人单位不能对学生进行强制体检,从而保护学生不受歧视。

  某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承认这项政策对学生的保护意义,但是他也担心用人单位会有所保留,“学生可以不接受特殊体检要求,但用人单位照样可以借口其他理由拒绝学生。”李雪林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