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内向是主因 澳大利亚为何“浪费”中国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1 11:19  环球时报

  雇主担心,内向的中国移民不能融入企业氛围

  本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 顾文倩

  前不久,澳大利亚的《悉尼先驱晨报》发表了悉尼科技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系讲师克里斯蒂娜·胡的署名文章《我们在浪费中国人才》。文章指出,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
大量高学历的人才通过技术移民来到澳大利亚,但是澳大利亚没有重视这些人才,目前他们或者再次移民海外,或者在从事销售、文秘、家政等与所拥有的知识与技能不相符的工作。克里斯蒂娜的文章已经引起了澳大利亚有关方面的重视。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澳大利亚对中国人才的“浪费”呢?澳大利亚本身属于移民国家,种族歧视问题比较少。澳大利亚人最引以为豪的就是当地对多元文化的包容性、吸收性和对新移民的热情。客观地讲,当地的竞争环境比较公平,法律法规成熟完善。由于当地劳动力资源紧缺,随着近两年来,国家经济的全面复苏,还是为移民带来了大量的工作机会。但是,澳大利亚老板不太愿意雇中国移民确实是事实。

  在澳大利亚,几乎所有的雇主在招聘中都要求应聘者“能够很好地参与团队工作”,非常注重个体融入集体的能力。但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语言学校英语讲师詹尼佛·诺顿女士却告诉记者,在澳大利亚人眼中,大部分中国人的性格都非常内敛低调,倾向于和相同背景的人接近,这让非常外向的澳大利亚人感到难以交往。澳大利亚雇主在招人时也担心中国移民不能与团队中的其他人合作,不大愿意招聘他们。

  另外,语言文化的差异也是澳大利亚公司在用人时考虑的因素。澳大利亚前移民部的官员米歇尔·麦里斯先生给记者举例说:如果公司里招进了中国移民,那么,当整个办公室的人都在讨论昨天晚上的一场澳大利亚对印度的板球比赛时,他肯定是那个插不上嘴的人。作为外来移民,这无形中就被隔离在了企业文化之外,难有表现的机会,很容易影响到升迁。就职于澳大利亚国防大学物理研究部的郭博士也跟记者提到,虽然他跟同事很客气,但他还是感觉到很难完全融入同事的圈子。像他这样的中国移民还有很多。有些人确实因此失去了升职的机会。

  由此看来,澳大利亚“浪费”中国人才,还得从中国移民方面找原因。其实,在澳大利亚大展鸿图的中国移民也大有人在。比如墨尔本市市长苏震西,澳大利亚威士力集团的首席执行官和真维斯集团的总经理都是华人。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不拘泥于中国人的圈子,擅长主动和当地人接触,并大胆推销自己。中国移民应该有这样一种心态,那就是:既然到了澳大利亚,就要学会用澳大利亚的方式去待人接物。

  另外,适合自己的工作,往往需要费心费时才能找到。徐先生到澳大利亚6年了,他拥有澳大利亚名牌大学的头等荣誉学位(一般每年每个大学只有1—2名学生能获得此项殊荣),但毕业后一直没找到适合的工作。他在悉尼、墨尔本等几个城市奔波了一年多,才找到了在澳大利亚财政部工作的机会。很多人怀揣名牌大学的学历,却委屈地做些没什么知识技术含量的工作,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求职时缺乏耐心。

  依靠经营报亭起家、5年内已经拥有两栋悉尼海滩别墅和一辆游艇的李先生提到在澳大利亚创业时深有感触。他说:“万事总是起步难。在这个地方,只要真正找到门道了,机会还是很多的。”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移民+澳洲新闻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