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关注高校自主招生 > 正文

2005年中国人民大学高招自主招生政策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1 12:12  燕赵都市报

  继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和保送生招生政策出台,日前,中国人民大学2005年自主招生方案也正式对外公布。人大本着“以文化课考试为主,多元化综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选拔优秀、创新、拔尖的人才,今年自主招生人数比例和去年一样,录取人数计划不超过2005年本科招生总规模的5%,这些计划由人大从机动计划中予以安排。

  自主招生仍然找好的挑

  北京是名校云集的地方,每年高考都将上演高考高分考生争夺战。自主招生无疑是将高质量的学生争夺“大战”提前了半年。和北大清华一样,人大2005年自主招生也是专找好的挑。

  2005年中国人民大学自主招生的选拔对象仍然是学习优秀生:包括省级重点中学综合成绩名列年级前列且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理科特长生:在全国中学生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或在科技创新方面成绩突出,具有培养潜能的理科特长生;文科特长生:在文学、历史学、哲学等基础学科方面取得一定成果、具有一定特长的优秀学生;省级三好(优秀班干部)生:获得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的品学兼优的学生;其他:在某些方面确有特殊才能且成绩突出的学生。

  自主招生 报名从现在开始

  人民大学2005年自主招生将按照“严格程序、加强管理、接受监督”的原则和“标准刚性化、程序规范化、招生办法公开化、

录取结果公示化”的要求,做好自主选拔录取工作。人大招生委员会将依据自主招生选拔录取实施方案,制定具体的、统一的测评标准。同时,以学校主管领导、纪委负责人、招生委员会委员等专业人士为主体,组成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各种类别的、申请享受自主选拔录取优惠政策的考生予以面试及资格确认。

  2005年中国人民大学自主招生的申请程序将通过3种方式进行。

  1.提出申请:今年的自主招生仍然采取中学推荐和学生自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凡是符合人大2005年自主选拔五个类别之一的应届高中毕业生都可以自愿提出申请,经所在中学推荐,向人大招生办提交申请材料。

  2.网上报名:人大2005年自主招生仍然采用网上报名的方式(个别无法上网的学生可采取书面报名),网上报名截止的日期为2004年12月15日。网上报名的学生可登录人大招生网(www.rdzs.com),点击“网上报名”。进入自主招生报名系统的页面,点击“注册”,注册成功后,按照相关要求如实填写报名材料。

  3.邮寄材料:学生如果采取书面邮寄材料报名,用A4标准打印纸打印报名表,由所在学校在学生照片上加盖骑缝章后,与个人申请、中学推荐信、获奖证书复印件、作品、论文等材料一起装订成册,由

邮政特快专递于2004年12月19日前(以收件日邮戳为准)寄至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办公室(邮编100872)。

  冬令营认定录取资格

  不论是网上报名还是邮寄材料,所有申请自主招生的学生都将通过人大招生办的材料初审。初审将主要考察学生的平时成绩、竞赛成绩、特长爱好、专业兴趣和社会工作等各方面情况,选拔部分优秀学生参加人大冬令营。是否获得人大2005年自主招生资格认定,12月27日登录人大招生网即知分晓。

  初审合格的学生将到北京参加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冬令营选拔测试。测试分为文化课笔试和综合能力面试。学校招生办将根据考生的笔试和面试成绩及综合测评结果,确定2005年自主招生选拔录取的资格生名单,在人大招生网上公示并报资格生所在省级招生办备案。

  获得人大2005年自主招生选拔录取资格的考生将在所在学校予以公示。学生本人及其所在学校都应本着“诚信”的原则,公平、公正、公开地进行申请和推荐工作。如发现考生材料有弄虚作假情况,将取消考生录取资格及所在中学三年内推荐资格。

  自主招生档线下20分可上人大

  获得中国人民大学2005年自主招生选拔录取资格的考生必须参加当年的全国高考,考试结束填写的第一志愿必须是中国人民大学。

  获得人大自主招生选拔录取资格的考生应在人大对其所在省份招生专业计划内填报志愿,如果高考总分达到或超过人大在当地同科类调档线下20分,人大将予以录取。特别优秀者,经人大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批准,可享受更加优惠的录取政策。

  据记者了解:中国人民大学2005年自主招生将充分体现因材施教的培养原则,自主选拔录取的学生,学校将根据其高考成绩,优先考虑录取到能充分发挥学生特长的专业学习。

  目前,北京可实行自主招生的5所高校已有3所出台了相关政策,

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2005年自主招生政策将于12月下旬出台,请读者留意本报的相关报道。(本报驻京记者:程福俊)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