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服务业热门人才大搜索 盘点六大领域热门岗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1 11:40  人才市场报

  与现代制造业并驾齐驱,现代服务业是上海今后发展的重头戏。新近制定的《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实施纲要》提出,上海将实施政策聚焦、集中突破、以点带面,带动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和能级提升,其中金融业、文化服务业、现代物流和航运服务业、会展/旅游业、信息服务业等是重点关注的领域。在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蓝图下,相关专业人才必定前景看涨。日前本报记者分头进行了采访,详细盘点了近期金融、医疗保健、教育培训、物流、旅游、信息服务六大领域热门岗位,对申城现代服务业热门人才进行了一番大搜索。

服务业热门人才大搜索 盘点六大领域热门岗位

  金融业热门人才榜

  高风险、高回报,使得金融业一直是求职者渴望进入的行业。业内人士预测,金融业人才的整体需求呈上涨趋势,真正的人才争夺战将在2005年全面打响。哪些职位最热门?保险精算师、金融分析师(CFA)、基金经理等人们耳熟能详的职位,虽然市场缺口很大,但对人才的要求也极高,通常只通过猎头公司运作,普通人很难进入。因此,市场中活跃的热门职位大多集中在中高层次。

  银行客户经理

  岗位要求:有金融专业背景、市场营销经验,具较强市场分析和市场开拓能力,应变力与亲和力强,精通外语。

  入行门槛:本科学历证书、英语等级证书,如有“金融专业英语证书”(FECT)更好。

  薪酬水平:弹性较大,和揽存业绩紧密挂钩,少则和普通银行员工持平,多则月入数万元。

  职业前景:银行离不开存款,而存款离不开储户。外资银行虎视眈眈,保险、证券、信托等金融机构也分走了居民手中的一部分货币,中资银行如何开发并稳定储户便显得十分关键。在此情况下,客户经理的重要性逐渐显露出来,不少国有商业银行动辄便招聘50、上百个人。如果做得好,可享受行长待遇,工资系数与行长相同。

  银行国际业务员

  岗位要求:熟悉国家金融、外汇管理政策和制度,了解银行业务及其职能,掌握银行国际业务和信贷业务的管理规定、相关国际规则和操作流程,熟悉国际结算系统。清正廉洁,能保守秘密。

  入行门槛:本科学历,英语六级以上。

  薪酬水平:年薪6—10万元。

  职业前景:各大银行的国际业务发展迅速,对此类人才的需求随之加大。那些既有留学背景和海外相关工作经验,又熟悉中国市场的“海归”国际业务员,年薪最高可达25万元。

  银行风险管理主管

  岗位要求:较强的逻辑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熟悉授信政策,有5年以上证券、保险、信托等从业经验。

  入行门槛:本科以上学历,英语六级以上

  薪酬水平:年薪10万元左右

  职业前景:风险管理是银行经营管理的核心,是建立在丰富的业务数据、科学的管理模型之上的风险控制。我国商业银行正处在由风险控制向风险管理转变的阶段,需要以有竞争力的薪酬,吸引这方面人才。

  证券分析师

  岗位要求:熟悉证券行业,有扎实的证券理论知识和丰富实践经验,有较高的经济理论素养和研究水平,能进行行业研究。

  入行门槛:本科学历、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证书。资格证书考试详情可通过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www.s-a-c.org.cn查询。

  薪酬水平:年薪10—50万元。

  职业前景:全国7000万股民这一庞大的投资群体,为证券分析师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他们既可指导个人客户进行证券投资,还可去报刊、电视、广播等媒体担任评论员或特约撰稿人。随着证券品种的增多,证券分析师的用武之地会更大,收入也会逐渐增长。

  保险经纪人

  岗位要求:对非寿险、寿险、再保险、风险管理等精通,具备法律、金融、财务、统计学知识,丰富的风险管理、保险实践经验,良好的公关协调能力。

  入行门槛:保险经纪从业人员资格考试证书,详情可查阅www.circ.gov.cn/

  薪酬水平:有一定客户群和知名度的保险经纪人年薪在15—50万元之间。

  职业前景:中国保险经纪人市场2000年才起步,目前从业人员为1万人,预计在5年到10年内发展到20万到30万人之间。在欧美,保险经纪人平均年薪为30万美元,相比之下,我国经纪人的薪酬还有较大的上涨空间。

  保险理财分析师

  岗位要求:2年以上从业经验,有业务营销和金融理财管理经验,优秀的组织领导能力与管理能力,思维敏捷。

  薪酬水平:7—10万元

  入行门槛:本科以上学历,有注册金融策划师资格证书(CFP)更佳,但此资格考试尚未在我国开办。

  职业前景:保险理财特指通过购买保险,对资金进行合理安排和规划,防范和避免因疾病或灾难而带来的财务困难。据统计,年收入在6—10万元的中国家庭已接近1亿,这一群体一般具备一定的风险意识,希望通过对财产的有效规划,避免生命风险,提高生命质量。如果按1个保险理财分析师服务于100个家庭计算,还有很大的人才缺口。

  保荐代表人

  素质要求:3年到5年投行业务经历,担任过上市公司发行新股或可转换公司债券承销项目的负责人;熟悉相关证券发行和并购重组的法律法规与会计准则,擅长财务分析、企业估值和融资方案设计,有良好的项目开拓、运作、实施和管理能力。

  入行门槛:硕士、MBA或以上学历,保荐人资格证书。该资格考试详情可登陆www.sac.net.cn/查询。

  薪酬水平:年薪10万元以上

  职业前景:保荐人目前是各投行竞相争夺的对象,但市场身价并未出现暴涨的趋势。首先,证监会明确表示每年都定期举办保荐人考试,保荐人数量将进一步增加。第二,保荐人的价值由证券市场的起伏来衡量,现在的证券市场不景气,保荐人的价值也可能缩水。第三,每个保荐人都必须在2年内签一单项目,但投行的项目数量有限,这意味着将有部分保荐人会失去资格。因此,保荐人的行情走势将和证券市场挂钩,目前尚不明朗。

  基金销售人员

  岗位要求:3年以上金融、证券行业市场营销经验,对基金产品销售有较为深入的认识;具有丰富的组织协调能力和敏锐的市场感悟能力;广泛的人际关系和出色的演讲能力,有服务及开发大客户的经验及广泛的客户资源。

  入行门槛:本科以上学历、基金从业资格证书。资格考试的详情请可查询http://www.sac.net.cn/。

  薪酬水平:较有弹性,与个人销售业绩挂钩。经理级年现金收入总额超过30万元。

  职业前景:在市场环境不宽松、销售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基金销售甚至能成为影响公司经营的最关键因素。到2005年,国内基金业有望扩张至3000多亿元。如按照1%的认购费率计算,未来3年基金销售手续费收入大约可以达到30亿元,这给基金销售人员提供了广阔的前景+钱景。

  医疗保健行业是朝阳产业,医药、保健品、医疗器械等领域的发展势头均十分红火。随着人们对健康和保健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医学所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宽,营养学、生态学、心理学、生物学、优生学等都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医疗保健人才将越来越走俏。近期,沪上职场五类医疗保健人才人气较旺。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