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旅游业热门人才榜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1 11:40  人才市场报

  旅游业热门人才榜

  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申办成功,中国的国际化开放式旅游概念已经形成,旅游业正朝着世界先进水平迅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也空前高潮。从智联招聘网调查的数据来看,今年旅游业与房地产、医疗行业同为网上招聘大户。

  高级导游

  素质要求:除了必要的专业知识外,还要至少懂两种语言,尤其是一些小语种;熟练掌握旅游管理知识;懂得旅游心理学、旅行社经营与管理、旅游市场营销,能独立承担市场推广和培训的重任;能够进行旅游策划、项目开发、组团调度;具有
同外国领事馆打交道、在异国他乡有迅速处理突发事件能力。

  薪酬水平:年度底薪3-5万元,但其年度变动收入(小费、提成等额外收入)约3-10万元。

  职业门槛:导游资格证、导游证等。

  职业前景:高级导游被称为旅游业中的金领职业,目前全国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的合格导游仅8万多名,高级导游仅几百名。对于渴望拓展市场生存空间的旅行社而言,高级导游已成为一将难求的奇缺人才。

  酒店高级经理

  素质要求:熟悉旅游市场动态,把握市场发展趋势,在确立市场定位等决策层面上具备判断力;精通业务,懂管理,能进行实际操作;熟悉国家有关宏观政策,了解战略管理、品牌经营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善于决策、协调和改善企业经营的外部环境;掌握现代饭店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方法;具有现代市场营销意识,了解饭店集团经营和连锁经营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了解饭店业国际化经营的基本知识和运作方式,具有国际管理能力;懂国际惯例,语言能力和沟通能力强。

  薪酬水平:年薪15-35万元,涉外高星级酒店的薪水可能达到50万元。

  职业门槛:经理资格证、饭店业职业经理人执业资格证书等。

  职业前景:国内旅游业迅速发展,催生一大批酒店,需要高素质的职业经理人参与经营管理。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现有旅游涉外酒店8000多个、星级酒店3000余家。目前,全世界已有近20个国际酒店管理集团在北京、上海两地投资或管理高星级酒店,每年都需要数以千计的国际化酒店管理人才。从内资酒店的情况看,也是如此,如锦江国际集团在未来3年内将新开200家酒店,中高级管理人才缺口达5000人。

  高级西餐厨师

  素质要求:由于属于技术性岗位,对学历要求并不严格;一般要求具有3星级国际酒店8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任职西厨管理岗位3年以上;英语口语及书写能力较强;能与客人良好沟通;具备良好、先进的成本控制,人员管理及菜肴更新理念。不仅要具备精湛的厨艺、良好的合作态度和不断创新的精神,还要对世界各国不同地方、不同风格和口味的西餐了如指掌。

  薪酬水平:一般年薪6-10万元,如果是身兼厨师长的高级厨师,身价估计在15万元左右。

  职业门槛:具有高级厨师资格证书、西式烹调师证书等。

  职业前景: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上海共有大大小小的西餐厅近千家,但实际上西餐总厨的人数不足百名。根据上海市旅委的预测,未来3年内,上海酒店业将处于全面上升态势,对高级西餐厨师的需求还将继续扩大。

  航空票务主管

  素质要求:必须熟悉旅游市场,有丰富的国外、国内游组团经验,熟悉报价和线路操作;具有创新理念和团队精神;具有一定的营销能力和客户资源;有丰富的票务市场销售渠道,在航空票务方面具有优秀的控票能力;能够快速、准确地报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票价;人际交往能力强,能同协作单位保持良好的关系;有较强的敬业精神及工作责任感,能承受工作中的巨大压力,应变能力强。

  薪酬水平:年薪约6-9万元

  职业门槛:暂时没有

  职业前景: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乘坐飞机出门旅行、公干。尤其是旅游旺季,各航空公司的机票常常是“一票难求”,而掌握丰富资源、熟悉票务运作流程的航空票务人才便成为各票务公司争相挖取的对象。这些人常常会为公司最便捷、最低廉地拿到国际航班的机票,为公司节省经营成本。

  旅游项目高级策划经理

  素质要求:有旅游总体规划、旅游项目详规、旅游项目控规、旅游项目整体策划等相关工作经验;策划并组织过全国性大型市场活动;熟悉展览、公关行业基础业务;与国内旅游媒体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对国内旅游业发展有深刻理解和认识;旅游策划经理作为新型复合型创新人才,需具有旅游项目、区域经济、房地产、投融资、营销及媒体策划等一种以上专业特长,并且要知识面广、思路活跃、口才好。

  薪酬水平:平均年薪6-15万元。

  职业门槛:国家级普通话导游证、国家认证旅游职业经理(经济师)等。

  职业前景:随着旅游业的迅猛发展,企业目前非常缺少熟悉旅游行业的项目策划人才。据统计,目前65%的企业急需旅游项目开发、策划人员,约80%求贤若渴的企业招聘不到优秀的策划人才。专家预言,旅游策划将成为21世纪发展前景看好、收入丰厚、就业最为稳定的热门职业之一。

  出境游业务经理

  素质要求:其工作内容包括进行境外旅游策划、项目开发、组团调度以及同外国领事馆打交道等。因此,必须熟悉出境游的各项服务标准,对出境旅游的详细流程了如指掌;至少具有3年以上从业经验,外语流利;能够独立承担、策划旅游项目等。

  薪酬水平:年薪约7-12万元。

  相关证书:出境游领队证等。

  职业前景:随着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的逐渐增多,越来越多的国民选择出国旅游作为假日休闲活动的最佳方式,而旅行社为了扩大业务规模,非常需要具有丰富行业经验和客户资源的出境游管理人才。事实上,由于这类人才数量有限,培养又需要至少3年的时间,因此,现有的人才成为各旅游公司努力争夺的目标。

  专业化服务需要优秀人才

  上海将在六大重点领域实施政策聚焦、集中突破,带动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和能级提升,其中“以市场化、专业化为方向,着力提高专业服务水平”是一大重点发展领域,对此,上海财大世博经济研究院院长陈信康教授给我们作了一番解读。

  在现代经济中,服务业已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上海能否跻身国际化大都市行列,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其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水平。现在全世界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平均水平是66%,而东京、伦敦、纽约等国际大都市服务业,其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多超过了75%,上海不到50%;再以服务业人均GDP贡献来看,纽约和我国香港的分别为7.4万美元和5.1万美元,而上海只有8500美元。因此,加快现代服务业,对于上海发展四个中心,成为国际化大都市而言是刻不容缓的。

  人才必须专业化

  上海在诸如餐饮、商贸等传统服务业很多、很强,但现代服务业显然是上海的薄弱环节,近年来,服务业在上海经济中比重甚至还出现逐年下降的动向。究其原因,在于缺乏推动力。这一方面表现在行业垄断、条块分割,阻碍了现代服务业市场化的进程,另一方面,缺乏专业化的人才,使得现代服务业在进一步发展中遭遇到了人才瓶颈。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关键不在于先进的装备以及体现在装备中的技术,而是人才。以市场化、专业化为导向,着力提高专业服务水平进程中,必须在专业人才上多做文章。

  现代服务业多是“头脑”产业,靠思路、靠头脑吃饭。这首先需要从事现代服务业的人才,要有创新精神、知识要不断更新,要具备现代服务业的金融、保险、法律知识,懂得国际商业惯例,熟练的外语水平,善于接受新事物,产生新思想,这样才能适应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其次,要提高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必须有专业人才的支撑。所谓“专业化”就是细分,就是要把服务做精、做细,而不是追求形式,表面上面面俱到。这就要求服务人才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专业精神和专门技术。

  优秀人才哪里来

  因此,在扩大现代服务业就业规模的基础上,要大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服务人才,努力提高现代服务业从业人员的知识化和智能化水平,并积极引进国内外高素质、有实际业绩的服务人才。一方面,要在积极改变高校学科设置、人才培养、师资。同时,积极国外引进人才、引进学科,与国外著名高校合作交流,共同开发从事现代服务业的专业人才。此外,积极引进各类专业资格证书,设定专业资格水平,让专业服务人才的知识、能力与国际“接轨”。

  同时,要通过开放市场、积极吸引跨国公司的研发总部、亚太研发中心等举措,集聚具有国际水平的现代服务产业和优秀人才来上海,在开放的市场中,通过竞争,提升上海现代服务业的水平,提高专业人才的服务水平。

  对人才本身而言,也要不断更新观念、拓展知识、提升能力,以创新的思路,捕捉最新的潮流、最新的知识。杨柯等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