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2005年南京高中生毕业须修满144学分毕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2 09:41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钱红艳) 记者昨天从南京有关课程改革的会议上获悉,明年我市高中将整体进入新课程改革,同时高中将采用学分制这一新评价方法,高中学生不修满144个学分不能毕业。

  据了解,今年山东、广东、海南、宁夏4个省的高中已经全部进入课程改革,明年包括江苏在内,全国将有10个省的高中进入新课改。高中实施新课程改革后,课程学习将分成
语言与文学、数学、人文与社会、科学、体育与健康、艺术、技术、综合实践活动等8个领域,涉及语文、外语、数学、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体育与健康、物理、化学、生物、音乐、美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研究性学习活动、社会实践、社区服务等科目。实施课改后,高中将采用学分制的评价方式,每位学生在3年中必须修满144个学分,才能合格毕业,其中国家规定的必修学业课程必须修满116个学分,选修课程必须修满28个学分(包括国家、地方课程选修课程22个学分,校本课程6个学分)。与大学的学分制不同,高中阶段所有学分的获得都必须修满规定课时并通过考核,同时没有提前修完学分和免修的说法。整个高中阶段分为6个学期12个学段,每个学段结束都将进行一次考核。

  对于高中课程改革实施后,2008年的高考如何考的问题,市教育局副局长卫懋勤表示,目前的评价与考试制度的改革是落后于课程改革的,高考和新课程改革之间还存在差距。在新课改的新形势下,每位高中学生必须达到144个学分才能毕业,而144个学分中,高考涉及到的、要统考的学分约为68个左右,研究性学习活动、社区服务、社会实践、艺术、体育、信息等选修课程的学分根本涉及不到,这些知识和技能无法用文本试卷来考核。所以学生参加完高考后,会发出所学非所考的感慨。卫懋勤认为,由于明年高一年级学生将全部进入新课改,到2008年这些学生毕业时,高考的科目设置可能也会发生变化,但具体怎么考,最终还要由省教育厅决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