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时评:学生减负为何走不出“怪圈”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3 10:3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新华社报道,自今年下学期开始,上海市所有小学一律取消期中考试,取而代之的是课堂测试与考查。但在记者随机采访的5位同学中,有4位表示取消期中考试并没有带来轻松感,反而更紧张。

  问及原因,孩子们纷纷表示:不管大考小考,考试成绩都将按比例以平时成绩,记入小学生成长手册作为升学档案。“为了在档案中留下漂亮一笔,增强升入理想中学的竞争力
,就算突击测试也不可小视。因为突击,精神经常处于‘一级备战’状态,很少有放松时刻。”

  前段时间上海小学取消期中考试的新闻报道后,社会各界人士对此好评如潮,普遍认为这是减轻学生负担的“破冰之举”。

  但事实却没有像人们所预期的那样,在很短时间内,上海的学生又出现了新的负担———大考小考都记入升学档案,从而使取消期中考试并未给学生带来放松感,反而比以前更紧张。

  呼吁为学生减负并不是近些年的事儿了。但之前就有人指出,学生负担与农民负担一样,很容易陷入“减负———增负———再减负———再增负”的“怪圈”。事实上,一些农村地区的税费改革正是陷入了不断反弹的僵局:越改农民负担越重,最后只好再推倒重来。

  教育领域的学生负担又怎么样呢?近年来,关于学生减负的呼声越来越高。然而现实情况是“只听雷声,不见雨点”。其实,应试教育的弊端人们都明白,但口号喊得惊天动地,落到实处却又变成了“口口声声减轻学生负担,扎扎实实给学生‘加负’”。

  究其原因,在高考这根指挥棒下,整个社会评价最终只剩下了一个升学率:学校的声誉、社会地位及生源都取决于升学率;而升学率又成了地方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的“政绩”。升学率把教师和学生捆绑在一起,成为利益共同体。

  在这种背景下,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上海市取消了期中考试,却很快就出现负担反弹,走入“减负———增负———再减负———再增负”的怪圈也就在情理之中。

  学生不堪“重负”的根源,在于以分数为绝对衡量标准的“升学竞争”。依笔者看来,要想学生负担不出现反弹,必须采取釜底抽薪之策,减负必须与整个考试制度改革、课程改革、评价制度改革相配套,紧密结合,否则减负就只能是纸上谈兵。只有相关教育配套改革跟上来了,走出减负“怪圈”才会有可能。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