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上海春节保姆月薪暴涨 最高3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3 10:38  东方网-文汇报

  虽然距离鸡年春节(2005年2月9日)还有两个多月时间,可居住在澳门路的陈阿姨却已经在为保姆春节要回家过年的事担忧了。她昨天告诉记者:“我家保姆每年春节都要回安徽老家探亲10天,弄得长期卧病在床的丈夫只好由三个子女轮流服侍,虽然每年都勉强对付过去了,但总觉得不是办法。”

  为了留下保姆,陈阿姨早早地开始了“思想工作”:只要不回家过年,2月份工资发双
倍,春节初一、初二、初三三天工资一工算三工,外加一只红包。

  月薪涨幅逾100%

  记者昨日走访上海保姆市场了解到,像陈阿姨一样担忧的家庭还真不少,以至于春节钟点工的行情已“炒”到了每小时25元甚至30元。坐落在漕宝路的上海好瑞来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经理杨文辉说,这几天来电、来人预定春节保姆的明显增多。

  据杨文辉介绍,一般春节前10天左右,在上海服务的保姆开始“撤退”,正月十五过后返回。在这段时间内,保姆市场几乎处在“真空状态”。为了吸引保姆,有的雇主已提前把月薪从平时的1000多元增加到2000元,有的甚至加到了3000元。

  紧急外调保姆

  在长宁区淞虹路672号上海来邦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公司市场开发部负责人韩立亚告诉记者,“今年专门替客户过年服务的保姆,已预定出了30多人,这几天每天有10多个电话咨询春节保姆市场的情况。”

  据韩立亚介绍,“来邦家政”现有固定保姆200多人,打算回家过年的有一半。对于记者“将采取什么措施来应对春节保姆市场紧缺”的提问,韩立亚说:“只得到外地调集,同时让不回家过年的保姆全部上岗。”

  据他介绍,为了留住保姆,各家公司“花样百出、手段翻新”,包括他们公司在内的家政公司正准备从安徽、四川、江西外调一批保姆来充当节日期间的“兼职保姆”。然而,由于这些保姆大多没受过系统的家政培训,一些家政公司只得把此作为解决春节保姆市场紧缺的权宜之计。

  轮换休息度年关

  据悉,沪上有的家政公司试图通过发红包、发年货的手段来刺激保姆留下过年;还有些公司想通过“减少中介费”的手段把那些没固定家政公司的保姆吸引过来,为的就是“度过春节期间的保姆荒”。

  杨文辉、韩立亚等认为,采取轮换休息的办法,让保姆提前或延后放假,避开春运高峰,也是个应对保姆荒的办法。

  沪上保姆荒

  据不完全统计,在上海市区的300万个家庭中,有五分之一的家庭需要家政服务,按照每位保姆为三户家庭服务计算,上海保姆市场至少需要20万名保姆。加上外省市和国外在上海投资者的家庭,显然,上海现有的300多家家政服务企业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为此,各家政公司纷纷想方设法招聘家政服务员,留住保姆。周其俊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