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南方日报:取消重点中学 实现教育资源平等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3 11:27  南方日报

  作者: 鄢烈山

  据新华社报道,上海市所有的重点高中将逐步淡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消息简短,不能满足我的探究需要。我注意到“将”、“逐步”、“淡出”几个关键词。何以不能立即抹平重点与非重点的区别呢?是怕财政拨款的倾斜政策断然改变,会使重点中学因办学经费、教师工资下一个“陡坎”而难以接受吗?“实验性示范性高
中”,如果真正是办学理念的变化,即从强调教育的优势资源向重点中学集中,改为由各校“自下而上”地进行教育创新、制度创新,那么,就不是“取而代之”的承袭关系,而应是中学教育资源在“平权”基础上的自由竞赛。倘若真想各个中学在同一起点上竞争,倒是应对原非重点中学在一定的时段内给予优待,给他们一次性多拨点款,调配几名优秀教师。

  取消重点中学是实行教育“平权”的需要。我国教育目前存在的两大痼疾,第一个是行政性垄断和行政化管理;第二个就是教育资源的配置严重不公平。这种不公平,有显性的即向“挂牌”的重点学校倾斜,也有隐性的“只做不说”地向一些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首脑机关所在城市的倾斜。这些做法有历史渊源及相对的历史合理性。如从红军时期开始,办保育院和学校供领导干部子女上学,乃至保送一些孩子留苏,这是必要的,“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嘛。建国初,革命功臣的子女在教育上享受某种优待,是补偿,也合乎中国人的传统心理。但这种教育资源向首脑机关所在地(乃至某一特定街区)的幼儿园、学校倾斜的政策长期沿袭下来就不合理了,成了搞特权。如今,政府早就提出在全国普及九年制教育的任务,并且立了法,甚至大学教育也由精英教育变成了大众教育,在这种情境中,依然坚持过分不均衡地配置教育资源的办法,显然是不合时宜不可容忍的。

  不必等到了知识经济时代,才认识到教育平权对促进社会公平和稳定的重要价值。中国人最足以自豪的是,早就发明了科举制度,使下层出身的人有机会进入社会上层,这个“中国梦”的存在是中国历史上“超稳定”结构的重要支柱。青年毛泽东早在1919年就在《民众大联合(一)》中指出,决定人们阶级分野的,“第一是知识,第二是金钱,第三是武力”。一个人受教育程度的高低往往对他的社会地位有决定性作用。也就是说,要实现社会平等和社会稳定,尽可能平等地让每个人分享受教育的机会是最重要的途径。

  可是,当下教育资源配置的不平等太过分了,某些方面还有加剧之势。家长不惜代价地“择校”,不就是想让子女受到较好的教育吗?办什么“重点”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正是教育不公的“载体”之一。由此导致了“教育腐败”和民怨载道。

  11月26日《中国青年报》有篇《探析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教育级差》的调查性报道,说的是四川省凉山的昭觉县,“和同处一个县城的民族中学比,昭觉中学在‘天上’;和外面的学校比昭觉中学在‘地上’。师资和生源就随着这一级级教育落差逐级往高处流”。这样的现实令人痛心。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