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专家分析为适应课改 2008年高考科目可能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3 11:37  南京晨报

  晨报讯 据悉,2007年全国普通高中起始年级学生将全部进入新一轮的课程改革。今年,山东、广东、海南和宁夏已经率先进入高中课程改革实验。明年,江苏省普通高中也将启动课改。学校将如何进行课改,学生如何适应新课程,南京市教育局官员详释课改方案。

  按知识领域分学科

  南京市高中新课程改革明年秋季正式启动。高中生的学习将按领域来划分,共分为8个领域十多门科目。具体为:语文与文学领域,包括语文、英语学科;数学领域,包括数学学科;人文与社会领域,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学科,横跨地理学科;科学领域,包括物理、化学、生物、横跨地理学科;体育与健康领域,包括体育与健康学科;艺术领域,可以单独作为一个学科,也可以包括音乐和美术学科;技术领域,包括信息技术、通用技术学科;综合实践活动领域,包括研究性学习活动、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

  用学分评价学生素质

  与以往高中学习评价方式不同的是,明年秋季高一年级学生在校的所有学习、校外实践都会与学分挂钩。据了解,学生高中三年最多可获得180个学分,最低要求获得144个学分,其中必修学分116个,选修学分28个。必修课包括国家课程规定的科目,综合实践活动也在其中。选修课包括国家课程、地方课程22个学分,校本课程6个学分。学生平均通过18学时的学习考核合格后可获得一个学分。课改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让学生自主发展。必修课和选修课的设置,为学生自主发展提供了条件,避免了千人一面的“批量生产”。

  课改与高考存在差距

  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卫懋勤认为,课改与高考之间是存在差距的,用考试不能完全涵盖对学生的评价。高考的目的是为高校选拔人才,所以它必须容易操作且统一标准,还要容易给学生排序。而高中课程改革作为素质教育的核心内容,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多样化和个性特长,因此,课改与高考之间存在着距离。从现在看来,144个学分当中有大部分学分是不能直接通过统一的卷面考试来考核的。

  2008年高考可能有变化

  从现行的高考科目来看,高中课改后的课程中很多都不能“参加高考”。明年进入课程改革的学生2008年将参加高考。有专家分析,从理论上说,现行考试制度是有利于课改推进的,但这是一种理想模式。最先进入课改的4个省的学生,2007年才参加高考,所以,目前也没有可以参照的模式。但据有关人士预测,为适应课程改革,高考可能会有大的变动,高考科目可能也会有变化。(刘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