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资金门坎低上市途径多 矿区融资可去加拿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3 14:36  环球时报

资金门坎低上市途径多 矿区融资可去加拿大
加拿大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内部一角

  到海外融资开矿很关键

  青海省大柴旦金矿,年产黄金可达7万盎司,但是公司缺少资金开采。2002年,公司改制并出售了部分股权给加拿大阿富勘矿业公司,从而在加拿大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多交所)间接上市融资。据阿富勘11月份公布的数字显示,尽管今年前三季度净亏101万美元,但大柴旦金矿的钻探工程已顺利完成。上市融资为青海的矿区发展注入了资金动力。

  目前,中国有11万个矿区,2100万人在矿区就业,有3亿人生活在390座矿业城镇中。中国矿业需要更多的资金与技术。在全球上市的矿业公司中,42%的公司都选择多交所上市融资。因为多交所不仅是全球第六大证交所,还是全球最大的矿业资本市场。近日,多交所新任联席首席执行官庄伟与高级副总裁费博来到中国,欢迎中国企业去多交所上市融资。

  资金不足的企业可间接上市

  多交所号称全球矿业的力量之源。主板市场上的1380家上市公司中,矿业公司占了1089家,远远高于其他国家的证交所。截止到今年8月,多交所提供的矿业融资达到26亿美元,融资项目为1181个。

  费博说,在多交所主板上市,走完整个程序大约需要8周—10周时间。只要是矿业公司,不管是勘探,还是开发、生产等公司,都可以申请上市。对勘探公司来说,上市的最低要求是要拥有成熟矿区50%的股权,公司应具有200万加元(1加元兑换0.84美元)的资金来源,并且能够满足未来18个月的运营支出,以保证支付矿区使用费和管理费。公司净资产要300万加元。同时,公司至少要发行100万股公众持有股,300名股票持有人,市值不能低于400万加元。多交所对公司收入或收益没有要求。

  资金实力达不到上市标准的中国企业,可以把股权出售给境外公司,或与境外公司合资建立新的公司。在取得中国矿区50%的股权后,这些境外公司或新公司就可以上市融资。融到的资金将用于开发中国矿区。前面提到的大柴旦金矿上市就属于这种情况。

  目前,多交所还没有中国的煤炭企业上市,而中国煤炭企业数量众多,资金也不足,去多交所上市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创业板适合中小企业

  费博说,对于中小公司来说,在创业板上市的门坎不高。公司需要取得矿区50%的所有权、有明确的勘探或发展计划以及足以支付12个月的流动资金。此外,还要具有200名公众股东、50万股公众持有股及20%的股票为公众持有,市值应达到50万加元。多交所对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或收入收益不作要求。截止到今年11月份,正在商谈的创业板上市项目达到4917个,其中包括约50个中国项目。

  庄伟告诉记者,对那些正处于创业初级阶段的公司来说,进入创业板上市融资,是一条快速的成长途径。在多交所3320家上市公司中,创业板有1940家。公司一旦成长壮大,可以非常便捷地从创业板转到主板市场,从而能够接触到更多更大的国际投资者。2003年,多交所共有44家公司升级到主板市场。在中国18家上市公司中,12家是在创业板上市的。

  费博说,多交所还欢迎正在创业的科技公司前去上市。2003年,来自世界各地的386家科技公司,在多交所融资近5亿美元,市值达到500亿美元。在生物技术上市公司的数量上,多交所仅次于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位居全球第二。2003年135家生物技术公司融资8亿美元,市值达到180亿美元。

  中国公司应多参加上市培训

  证券交易所必须保证投资者的信心。多交所保护市场信心的方法,主要包括处罚、诉讼与监管,并通过对上市公司进行培训、及时提供交易数据、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等,来确保市场的公开、公正与透明。

  据庄伟和费博介绍,中国公司在上市过程中,暴露出一些公司治理与财务审计的问题。他们说,与非洲、南美的公司一样,中国公司缺乏独立董事,董事会的监督作用流于形式;公司的财务报告也需要改进,以保证公司财务的透明与真实。

  费博说,要避免这些问题,除了参加上市培训外,准备上市的公司应该多去那些已经上市的公司学习,从他们那里直接学到一些经验。中国企业还需要聘请专门的会计师、律师,请他们提供专业的上市服务。

  多伦多华人众多,华人在当地的经济事务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许多华人既了解国际惯例、法律和规则,又了解中国的具体国情。庄伟说,这就是多伦多的“中文商业圈”,也是中国公司去多伦多上市的又一有利因素。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