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经典课文被改成爆笑故事 《Q版语文》令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5 10:43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12月5日电 《孔乙己》《卖火柴的小女孩》《司马光砸缸》《背影》等这些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中小学经典课文,但是最近一本名叫《Q版语文》的新书却在网上和书店流行起来.将这些经典课文改成了荒诞不经的搞笑故事,如孔乙己因为偷光盘被打断了腿;卖火柴的小女孩签约成演艺界明星;《背影》中的老父亲因为懒得走路从铁轨爬过去,还被“红袖章”抓住罚了款……许多家长和教育界人士对《Q版语文》这种另类图书受到中小学生推崇表示担忧。

  据《生活报》报道,1日,哈尔滨市市民李女士向记者反映称,最近她发现自己上初三的儿子小明经常上网观看一个叫《Q版语文》的在线图书,李女士打开网页一看,图书中像《司马光砸缸》等这些脍炙人口的中小学经典课文被改得面目全非,勇敢的司马光砸缸救出的竟然是青蛙王子、流氓兔、西瓜太郎、圣诞老人,甚至还有刘老根和李亚鹏。李女士觉得,这样的图书不但不利于增进文学知识,还容易对学过的语文课文产生混淆。

  2日,记者在网上查询了《Q版语文》图书,刚刚输入《Q版语文》,大量的在线阅读网页就弹了出来。记者发现,《孔乙己》《卖火柴的小女孩》《司马光砸缸》《背影》《愚公移山》《皇帝的新装》《孔融让梨》等这些经典的语文,除了人物和故事的主要框架被保留外,其他部分都被改得面目全非,成了搞怪、荒诞的另类故事。而且“服了YOU”“是什么东东(东西)”等一些网络词汇经常出现在文章当中。在一个网页上的在线人数一栏,记者看到每一个故事的观看人数竟然都有上千人。

  随后,记者又对哈市的一些书店进行了走访。哈市南岗区学府路某书店的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他们每天都会遇到前来询问购买《Q版语文》的中小学生,但因为这本书在各地销售都非常火,所以他们一直进不到货。就在记者和该销售人员交谈时,一位初中生模样的男孩前来询问是否有《Q版语文》。

  对此,一些教师认为,《Q版语文》打破了原来经典课文建立在传播人间真情基础上的模式,不仅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产生影响,还破坏了经典语文的文学性。另外,文章中一些很不规范的词句成为学生的常用语,这非常不利于学生养成良好的语言习惯,不利于学生对汉语言知识的掌握。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肝病、皮肤顽癣新突破!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概念火爆全球!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