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北师大规定新毕业标准 艺术教育惹争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5 10:54  北京娱乐信报

  不久前,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俱乐部成立。教务处规定,如果学生达不到学校要求参加俱乐部活动的次数,将拿不到必修学分而无法毕业。这种略带“强制”意味的艺术教育方式一出台便引来其他院校的不同看法。

北师大规定新毕业标准 艺术教育惹争议(图)
图为北师大舞蹈空间俱乐部活动现场。张越/摄

  北师大:看似强行,实际享受

  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张小梅教授向记者介绍:“北师大近日推出了影视、音乐、舞蹈空间和CG(计算机图形)四个俱乐部。学校除了对原有艺术选修课进行了调整外,还规定从2003级本科生开始,非艺术专业学生在第二学期就要进入俱乐部,每学年至少要参加四五次活动,每次活动都需打卡记录。”

  当记者提出这种略带“强制”意味的艺术教育方式是否会引发学生的无奈甚至反感时,张小梅教授的回答是:“如果说‘强制’,以前的公共艺术选修课更枯燥,没有因材施教是其主要原因,整个知识体系实际并不适合非艺术专业学生。艺术俱乐部的突出特点就是不考试,不强行要求学生们接受多少知识,而重在让他们了解艺术。一个月看几场经典影片,亲自触摸一下古筝、二胡等乐器,亲耳聆听民乐现场演奏,应该是一件很享受的事。”

  为了解被“强行”艺术教育的学生们的状态究竟如何,记者当晚来到北师大舞蹈空间俱乐部。在现场,记者看到,尽管很多学生的体态并不婀娜,动作也并不标准,但还是一板一眼、饶有兴致地跟授课的肖老师比划着。一个法律专业的学生对记者说:“我想每个人小的时候都有艺术的潜质,只是后来被各种因素覆盖了。专业之余接触艺术,既是学习,也是放松。”

  清华:艺术不是娱乐

  电话里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原主任郑小筠教授的声音清脆而充满朝气,记者觉得她应该在而立之年。见面时,满头银发的郑教授告诉记者,自己最早学的是清华土木专业,后来教了多年的历史课,现在负责艺术教育也有15年了。郑教授介绍说:“清华的艺术教育主要有开课、艺术团、班系艺术活动三种方式。其中,艺术团有长期的教学目标,比如管乐队,学生们在一二年级时学习基础乐理知识,之后开始学习演奏《迎宾曲》等一些简单乐曲,再后来就要排练一些大型交响乐。”

  在郑教授眼里,艺术不等同于娱乐,虽然艺术也有放松身心的娱乐功能,但它的重要意义在于可以使人吸收前人很多优秀文化,激发其创新意识。郑教授举例说:“一次我看到一个女孩在跳舞蹈《胡笳十八拍》,眼神空洞。一问,不出所料,她并不了解这首曲子的背景。我就对她说,旋转的舞步应该表现蔡文姬的矛盾心境,面对故国和儿子,她的眼神也一定是复杂而痛苦的。”

  当记者问郑教授,艺术对于非专业学生有哪些重要作用时,她的回答是:“爱因斯坦说‘形象思维比知识更重要’,艺术的最大作用就是开发人的右脑,激发创造性。另外,多参加乐队活动,很锻炼学生的协作精神。不久前,清华作了一个跟踪报道,发现很多在事业上卓有成绩的毕业生都曾是学校的文艺骨干。”

  对于艺术教育是否需要强制,郑教授的观点是,艺术传授还是应该宽松一些,学校艺术教育课程的设置应该尽量多样化,以便学生能从各种角度进行选择。

  北大:经济学家要懂艺术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素来重视艺术教育的北大,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规定非艺术专业学生要有两个艺术必修学分才能毕业。北大艺术学系副主任丁宁教授告诉记者,这是与北大的教学传统分不开的。丁教授说:“早在蔡元培时期,他就倡导让民族艺术走进课堂,比如古琴最早叫‘琴’,进了北大才有现在的名字。北大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双学位,很多有艺术天分的孩子在校学习期间除上本专业课程,还会深入学习艺术,实践证明这样的人才在今后的就业中很有优势。”

  采访中,丁宁教授感慨地告诉记者:“目前各大院校对艺术的认识参差不齐,有的把艺术放在边缘的位置。但艺术在北大,决不是一种点缀。我曾经对经济学系的同学说,如果你们不学艺术,那么一定没出息。随着今后消费趋势的上扬,文化资源定会极大丰富,只有把两者很好结合,才能成为未来经济学家中的精英。”(孙玉洁)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肝病、皮肤顽癣新突破!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概念火爆全球!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