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热门转萧条冷行突发飙 老猎头都说今年意外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6 10:06  北京娱乐信报

  2004年是人才市场波澜汹涌的一年,各行各业对高端人才的渴求,催生猎头行业更加繁荣,多家国外猎头机构逐鹿中国市场。在岁末跳槽高峰来临的时候,智联招聘猎头部总监徐荷香女士对2004年全年国内猎头市场做了一番回顾:

  金融保险业迎来春天

热门转萧条冷行突发飙 老猎头都说今年意外多

  汽车业从波峰到波谷

  谈及2004年国内猎头市场,多年从事猎头工作的徐女士一连声说了几个没想到,“年初的时候一些被认为很热门的行业到后来转为萧条,而一些没有看好的行业却异军突起了”。

  徐女士没有想到汽车行业今年经历了一个大起大落的发展,年初,跨国大型汽车企业都希望在中国市场分一杯羹,各个摩拳擦掌,准备猎取高端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但是中国车市的波澜诡谲令业内人士大跌眼镜,年中开始的销售下滑,一路滑到了寒冷的冬天,汽车行业在西北风中瑟瑟发抖,对于高端人才的需求也就基本停止了。

  而与此相反,金融保险业却赢来长足的发展,以3月中美大都会人寿公司成立为标志事件的保险行业的竞争也进入白热化,国内保险业政策进一步开放,各大海外企业虎视眈眈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与此同时,国内到年底也要陆续成立14家保险公司。

  这个行业的快速发展,为人才的吸纳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但是,徐女士也认为整个行业人才不是特别成熟,良莠不齐的情况比较突出。所以,也就不难理解中美大都会在招聘人员时特别强调没有寿险工作经验了。

  保险业需要猎头公司猎取的高级职位主要是专业人才、高级管理人才、精算师。而金融业需要金融管理等高端人才。

  电信增值行业渴求研发人才

  软件外包、房产业暖流涌动

  除了上面两个行业有鲜明的变化外,徐女士认为还有其他几个行业也依然涌动暖流。

  电信增值,这是一个发展非常快速和内容丰富的行业,彩铃、IVR、游戏、手机短信(SMS/MMS)、电话支付、移 动QQ等等令人眼花缭乱的新兴服务方式方兴未艾。整个行业对于人才,尤其是研发人才的需要如饥似渴。

  软件外包,在2004年这个行业也进入一个疯狂扩张的阶段,掌握日语的软件项目经理奇缺。这也是让猎头公司大为挠头的搜索目标。

  建筑房地产行业,这个行业比较混乱,人才的流动频繁,但是真正经验丰富也能独当一面的项目经理人才非常匮乏。

  零售行业,这也是今年的一个新亮点,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7-11、易初莲花、欧尚、大润发、乐购、好又多……这些国外的大品牌纷纷进军中国市场,从高级管理到普通店长的人才需求达到近乎疯狂的程度。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了这个行业的竞争激烈程度。

  猎头市场进入快速增长期

  大小猎头公司都招兵买马

  2003年7月,由国家人事部、商务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联合出台的《中外合资人才中介机构管理暂行规定》正式实施。按照该规定,符合条件的外资人才中介机构可与中方人才中介机构依法成立中外合资人才中介机构,在内地开展人才中介业务。

  外资进入人才市场合法化,使得早先国外许多著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以“办事处”形式设立的猎头公司,可以名正言顺地在华开拓业务。对于那些觊觎高达数百亿元市场前景的境外猎头机构而言,无疑扫清了进军内地猎头市场的最大障碍。许多国际知名猎头公司纷纷在国内设立合资猎头公司。

  今年以来,中国猎头市场也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大小猎头公司纷纷招兵买马,大举扩张。

  徐女士以智联招聘猎头顾问为例,这样分析对于猎头顾问素质的要求:一般对于研究员的要求是大学毕业1-2年以上,有相关行业的工作经验,能够吃苦耐劳,比较善于学习新的东西。而对于猎头顾问,要求就高多了,一般是大学毕业3-5年以上,有相关行业的背景和专业知识,本身综合素质比较高,能够与高端客户交流,待人接物方面的修养要比较高,而且一定要非常敬业,具有客户至上的精神。

  国企使用猎头服务趋势越发明朗

  亚洲企业薪资难和欧美企业相比

  2004年还有一个现象更加明显,就是国有企业对于人才的渴求,他们更多地使用猎头服务来获取自己需要的高级管理人才。徐女士介绍,“涉足猎头的国企的行业分布是方方面面:石油化工、制药、运输、基金公司等等。”只是在薪酬机制方面,同外企相比不具有竞争力。

  日本和韩国企业继去年大规模使用猎头服务后,今年依然势头不减,在销售、管理等职位需要优秀人才。只是同欧美企业相比,他们不具有薪酬上的优势。

  2005年热门行业预测

  总结了2004年猎头市场的情况后,徐女士对2005年的市场做出自己的预测:随着中国国内经济的良性发展,整个猎头市场也必然生机勃勃,与此同时,在电信业、金融保险业、互联网电子商务、游戏行业、建筑房地产、汽车业中,明年对于高端人才的争夺会更加趋于白热化。金可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智联招聘》共建专栏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特别推荐:考研倒计时冲刺宝典 英语四六级备考 公务员面试攻略 新版招聘频道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中国儿童成长警示录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