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八成网民抱怨收入不多 最郁闷是没有成就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6 11:17  北京娱乐信报

  最近一份调查显示:近八成网民抱怨今年收入不多

  2004年即将过去,在职场上打拼了一年的人们对这一年有什么样的感受和思考呢?智联招聘和新浪招聘频道近期联合进行了一个“2004年职场满意度联合调查”。

  “更上一层楼”:最满意的是能力见长

八成网民抱怨收入不多 最郁闷是没有成就感

  “今年职涯路上最让你满意的是什么?”的调查中,有30%的参与者选择了“学了新的知识和技能,能力又上一层楼”,占所有备选项目之首。

  智联招聘的职业发展顾问:在这个计划赶不上变化的年代,个人的未来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职位上的级别会随着企业组织结构扁平化和合并发展随时变动,薪酬更是随着行业的波动依绩效奖金的调整而上下浮动。而以不变应万变的惟一武器是个人的专业知识的积累,业务能力的提高。“学了新的知识和技能,能力又上一层楼”因而排在了薪酬和职位提升的前面,以30%的满意率成为过去一年职场最满意的收获。这个结果带给企业的信息是,在提供有吸引力的薪酬同时,不要忽略培训的重要性,培训已成为企业提高员工满意度、增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我想飞却总是飞不高”:最郁闷的是没有成就感

  2004年最让职场中人郁闷的不是收入减少、升职不畅和办公环境恶化,而是“工作让我越来越没有成就感了”,郁闷率达22%。

  智联招聘的职业发展顾问:根据马斯洛需要层次论,在人生渴望的五种基本需要中,每个人都需要受到同事的尊重和承认,最好层级的需求就是干出一番事业,实现自我,从而得到其中的乐趣,使工作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工作让我越来越没有成就感了”,22%的郁闷率显示,过去一年职场中人的奋斗不再局限于一般生活的需要,而更注重精神追求,追求在工作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干,并让更多的人了解、认可和尊重自己。

  “我的未来不是梦”:39%的人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近

  调查显示,67%的人有明确的职业目标,并为此而努力着,并且有39%的人“有目的积累,离目标越来越近”。可惜28%的人“虽然有职业梦想,但现实离他越来越远”,而33%的人“不知道、不清楚自己将来要做什么”或“眼下挣钱糊口最现实,管它和未来有没有联系”。

  智联招聘的职业发展顾问:变幻莫测的现实和诱惑很容易让人迷失方向,向左走还是向右走,是职场中每一个人不能回避的问题。职场人在抓住机会的同时也要学会放弃,一旦目标确定之后,还要长期不懈地坚持下去。

  “我的薪情老板永远不懂”:仅20%的人认为得到合理回报

  调查显示,在过去一年中只有3%的人感觉得到的薪酬和自己的付出相比“已经很优厚了”;另外有20%的人比较满意,认为“是相匹配的”;而分别有24%和20%的人觉得薪酬至少应该涨20%-30%或多达50%-100%才算劳有所得;甚至有17%的朋友十分不满,认为现在的待遇“差太远了”。

  智联招聘的职业发展顾问:人才是流动的,薪酬是浮动的,哪个行业发展迅速,人才需求量大,哪个行业就最有可能出现高薪。但不变的是高薪只青睐那些有能力、有准备的人。

  “坚持就是胜利”:67%的人没跳槽

  虽然上面的薪酬满意度显示只有1/5的人对现在的薪酬回报满意,但是在“今年你跳了几次槽”的话题数据显示,67%的人在活跃的猴年并没有跳来跳去,没有改变工作。

  智联招聘的职业发展顾问:虽然个人可以通过跳槽选择更有利于发挥个人潜力的就业空间,但是智联招聘的职业发展顾问建议:在两个职业端口要避免频繁跳槽,一是刚从大学毕业的新人,对自己的定位不明确,应该在工作中先积累一两年工作经验后、对自己的能力认识更清楚后,再找一份更适合自己并且更利于个人发展的工作。还有年龄在35岁以上的就业者,除非高层管理者寻找突破“天花板”的出口,这个年龄以上的就业者应该以求稳为主。郑江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智联招聘》共建专栏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特别推荐:考研倒计时冲刺宝典 英语四六级备考 公务员面试攻略 新版招聘频道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中国儿童成长警示录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