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2004年 性教育在中国不再羞羞答答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7 10:4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华网兰州12月6日电(记者 聂建江)由于中国特殊的文化传统,“性”问题在以往一直是一个禁区,无论是家庭还是学校对性教育都采取一种回避态度。2004年,随着一些社会性性教育机构的出现和一些地方在中小学校开设性教育课,性教育一改以前羞答答的姿态,如今开始“昂首盛开”。

  在中国的家庭里,当孩子遇到一些与性有关的问题时,父母往往不给予正面的回答。
2004年 性教育在中国不再羞羞答答
学校对性教育也采取尽量避免的态度,尽管在初级中学都开设了生理卫生课,但有关“性”的章节,老师几乎从来都不讲。在很多人的观念中,只要孩子长大了就自然什么都知道了。“性”一直徘徊在教育的边缘,难以登堂入室。

  “但事实上,由于性教育缺位,很多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性问题都不能正确对待和解决。”长期从事性教育和研究的专家、甘肃性病爱滋病预防教育咨询站主任庄严说。

  据有关统计,目前,中国每年约有2200万以上的孩子进入青少年期,由于正规性教育的缺乏,不良书刊、音像制品和成人网站以及同伴之间的交流往往成为未成年孩子获取性知识的主要来源,但这些途径往往泥沙俱下,青少年很容易受到不良影响。

  有关专家认为,这种保守的性教育方式和社会的发展极不合拍,如果没有用正规的渠道去占领性教育的阵地,那么“旁门左道”就会乘虚而入。

  随着社会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这一弊端,一些性学研究者和工作者开始行动起来,向全社会传播健康的性文化知识。2004年则是取得了重大成果的一年,2004年4月,中国首家性健康教育基地——甘肃性病爱滋病预防教育咨询站在兰州成立,广州的性文化节也向市民免费开放,社会性的性教育开始得到全社会的重视和认可。同时,学校和教育部门也在青少年性教育方面做了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在广州,一些学校开始配备专职的性教育辅导老师,并在全市40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开设了性教育课;浙江等地已经组织专家自行编写了性教育教材;在山东,一些高校也开设了《大学生性健康修养》,性健康修养正式步入大学课堂。

  有关专家分析说,由于中国深厚文化传统的影响,完全开放式的性教育还需要做很多努力,但目前这些做法已经是一个良好的开端。甘肃性病爱滋病预防教育咨询站主任庄严说,从甘肃性病爱滋病预防教育咨询站运行的情况来看,无论是成年人还是青少年都很渴望健康的性教育,也能够正确看待这样的教育方式。甘肃联合大学曾经组织学生集体到甘肃性病爱滋病预防教育咨询站参观学习,该校大学一年级学生郑雨玲说:“健康的性观念有利于指导健康的性行为,这样的学习对我们是完全有必要的。”著名性学专家史成礼教授分析说:“性教育从‘边缘’走向‘中心’首先是整个社会对‘性’逐渐认同的过程,同时也是社会对下一代的成长本着一种负责的态度。”史成礼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性科学将会像历史、地理知识一样得到普及,这对于全社会树立健康的性观念,防止性犯罪和性罪错等问题都很重要。性教育走向大众不仅是健康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以人为本”的一个重要主题,应该,而且必将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