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学生太多导师忙着应约 超编研究生成了孤儿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7 11:38  新闻晨报

  导师邀约不断,成天在外“赶场”,学生一学期和导师见不到几次面。本市某高校一位二年级研究生张炯(化名)今年秋季开学报到之后,因难以见到导师,索性从10月起就一直“留守”家乡“自学”。“留守”期间,张炯就像断线的风筝一般——没人通知他离校、他也不知道导师踪迹。

  近日,记者走访了本市几所高校后了解到,其实张炯的情况绝非个例。一些在读硕士
学生太多导师忙着应约 超编研究生成了孤儿
生、博士生都承认,因为缺乏导师指导,产生过读研白读、不如本科毕业时选择就业的想法。

  跟导师见面要预约

  这两年的扩招使得考研人数大增,今年更是创了新高。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许多正在读研的学生却总在抱怨“没人管”。

  “没人管”的原因之一,是老师邀约不断,没空兼顾自己的学生。本市一著名大学经济系的杨颖(化名)就谈到,当初被保送研究生时,系里一位颇有名望的老师答应带她,因此一开学她满心欢喜,打算好好学3年。哪知道,就因为导师名气响、社会关系广,讲座、邀约不断,以至于杨颖很少能在学校里碰到他,一般跟他见面都得提前几天电话预约。杨颖说,自己也曾尝试去图书馆自学,但一方面身边同学很少有埋首读书的,遇到问题没人可以相互讨论;另一方面很少有机会和导师交流,以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所以没多久她就放弃了。

  其实,对学生的怨言,很多导师也不是没有意识到。一位高校博导无奈地表示,导师人数的增加远赶不上研究生的增加,许多导师往往“超编”带学生。中文系研二的冯莉(化名)也谈到了这种现象:她所读的专业一共只有3位指导老师,但她那届攻读该专业的学生就有11名。她的导师去年招了4名研究生,今年又招了4名,再加上研三的师姐、师兄,一堂小课就有十几个人,听课效果很差。而且小课每周只有一次,导师也的确难以关心到每个同学。

  “白混”三年学生言悔

  导师很少过问研究生的学习状况和进度,缺少自控力的同学常常无所事事。一些研究生更感到读研就是“白混”了3年,为当年读研的选择感到后悔。

  某高校研究生三年级的林华(化名)现在正面临就业的压力,他告诉记者,当初和他一起毕业的同学现在已经是部门主管了,回顾自己读研的3年,似乎没学到真本领,马上要毕业了,他感到很茫然。“对于在国外读书的同学曾抱怨,导师每周都会布置一定量的阅读作业,并要求在下周交出长达几页的读后感,我那时会揶揄他们几句,可现在才发现自己现在根本不如他们。”林华有些后悔,本科毕业时有家不错的企业要录用他,但当初是想在专业上进一步拓展选择留校读研,早知道如此不如直接去工作。(作者:□晨报记者董川峰实习生刘韵飞)

    相关新闻:研究生盲目扩招 答辩会上导师认不出自己的学生

   “我自己很忙,我的导师更忙,一年见不到几次面,他怎么对我负责啊?”去年刚刚从上海市某著名高校毕业的硕士研究生赵华(化名)今天告诉记者,自己的毕业论文是在答辩 前3天给导师看的……>>全文 [发表评论]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