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作文考级:社会质疑官方反对挡不住家长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7 15:44  中国青年报

  本来,在浓雾散去、艳阳高照的今天,由中国语文报刊协会学术委员会作文考试中心(以下简称作文考试中心)和北京旭日弘文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组织的第二届全国作文考级暨现场作文大赛活动,将在全国红红火火拉开战幕。

  然而,两天前,教育部明令“中小学作文考级应该制止”的声明,给活动的组织者当头浇了一瓢冷水。对教育部的表态,大声叫好者有之,心情郁闷者有之,持有不同意见者也
作文考级:社会质疑官方反对挡不住家长欢迎
有之。

  “如果没有标准,那高考作文就根本没法判啦!”

  教育部的声明明确表示,对中小学生作文水平进行考级违背语文学习规律,不符合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方向,不符合《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的要求。

  然而,正式提出作文考级的概念、并为作文考级项目做专业学术支撑的正是由18人组成、被誉为“国内作文领域规格最高、阵容最强大的专家团体”:

  李行健,中国语文报刊协会会长、国家语委咨询委员、《现代汉语规范词典》主编;

  张定远,中国语文报刊协会副会长、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

  刘国正,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

  刘锡庆,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导、中国写作学会顾问……

  他们所持的重要根据就是,教育部制定的《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试验稿)》明确指出:“面对社会发展的需要,语文教育必须在课程目标和内容,教学观念和学习方式,评价目的和方法等方面进行系统的改革。”而如何评估中小学生的作文能力,可以认为是这一改革的重要方面。

  “文无定法,作文能否用考级的方式进行‘量化’?”“作文考级,会不会出现模式化的问题?会不会扼杀学生个性发展?”对于各种质疑,从事“作文考级”研究的专家、学者早就做好了充分准备。

  张定远认为,长期以来,对于中小学生语文能力(包括作文能力)的评估一直存在种种误区。一种是“不可知”论,即作文难以评估的说法;一种是“精确化”法,即实行完全的量化。在他看来,这两种看法都有失偏颇,不太可取。

  他提出,社会学科的“模糊性”在语文学科有着显著的体现。以作文评估而言,一篇作文究竟打多少分,可以出现差距甚大的多种看法。但是,这往往发生在那些有创见、有个性的文章上,并非所有的作文都让人意见如此分歧。这说明对于作文能力的评估,既不可以完全量化,也并非不可以量化,我们的探索就是想让这种评估尽可能有一个科学、规范、系统的“目的和方法”。这种“目的和方法”,应该是尽可能“量化”的,并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

  中国写作学会青少年写作研究会常务理事张伯华也持相同的观点:“任何学科都有其测试的标准,如果没有标准,那高考作文就根本没法判啦!”

  同步进行现场作文大赛也被视作这项“开拓性创举”的一个“亮点”。组织者的理由是,以往的作文比赛多是征文大赛,一般只限截稿日期,不限写作时间,而“作文考级”则要求在规定的时间现场作文,杜绝了由他人加工、改写之嫌,使作文成绩、写作水准更具真实性。

  市场化运作的作文考级被质疑有明显的商业动机

  “水平考试或证书考试应该尽可能地采取市场化的方式来运作,如果仍然采取官办考试的方式,很容易造成效率低下和权力寻租两大弊端。”北京语言大学汉语水平考试中心副主任、教育测量学专家谢小庆始终坚持这个观点。他是我国汉语水平考试项目(HSK)研究及具体实施的主持者之一。

  作文考级显然采取的是一种市场化的运作方法。

  首先,作文考试中心着力打造的核心是“评估鉴定专家组”,由专家组最终审查并通过作文考级标准、考级教程、考题、考级试卷、阅卷考评操作流程等。

  而其他工作都交给教育研发公司来操作。2004年9月20日,作文考试中心向北京旭日弘文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颁发授权书,明确授权该公司作为作文考级暨作文考级竞赛系列项目全国独家总代理(北京地区除外)。由该公司负责网络建设、等级考试(竞赛)组织工作和考级培训工作等。授权期限从2004年9月20日至2013年12月17日。

  既然是市场化运作,公司自然就会按照市场的规则来操作一切。

  ———制作了配套的相关商品———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12个级别的作文考级教程及光盘,每套销售价格48元;

  ———制订了考级培训班及考级的收费标准———培训班每期10次课(总课时20小时),根据地区经济条件不同,收费200元或300元不等;考试费一次性收取120元;

  ———准备在有积极性和条件的城市和学校,通过资格审查、按照一定的标准建立一批“中国作文考级培训基地”和“中国作文考试点”。

  我们可以算一笔账,一个学生购买教材、上课和参加考试,取得1至12个级别的全部证书,大约要支出近5000元的费用。据有关资料显示,1998年,全国约有1.4亿小学生,7864万中学生;而到了2010年,全国中小学在校生的总数将达到2.3亿人。这个数字,显然给作文考级项目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和可以想见的经济效益。因此,公众质疑作文考级的商业动机,不是没有道理的。

  但是,作文考级不是由教育主管部门统一要求的资格考试,而是社会团体出面组织的水平考试。说白了,就是给你个人提供一个参考的坐标,明白自己的作文现在处在一个什么位置上。价格虽然昂贵,但市场经济给了人充分的选择权利,你既可以选择参加作文考级,也完全可以选择不参加。

  一边是社会在批评 一边是家长、学校很欢迎

  尽管作文考试中心一开始并没有打算走教育行政部门强力推行之路;尽管他们的宣传和推广采取的是先在外地建立试点,后到北京集中推广的低调方式;尽管社会上对作文考级质疑、批评的声音一直不绝于耳,但是,主动要求参加作文考级的学生和家长、主动要求加盟的教师、学校和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还是络绎不绝。

  据中心的副秘书长、教育总监介绍,从5月举行首届“作文考级”(竞赛)活动到10月举行的竞赛颁奖大会,全国已有9个省市建立了30多个作文考级培训基地。旭日弘文公司董事会秘书刘政曾拿着一幅插满小红旗的中国地图肯定地说:“这个数字几乎每天都在增加,在全国已呈燎原之势。”

  参加首届作文考级大赛的北京学生杨博雅,通过作文6级的考试并获得了三等奖。她的妈妈说,“我女儿平时在学校作文成绩挺不错的,老师给她的评语经常写得特别好。我们让她考这个,是想找一个社会的横向坐标比较比较,看看她处在一个怎样的位置上。”

  对作文考级的收费问题,小学3年级学生刘宇星的妈妈有自己独到的看法。

  她说,我们这儿是郊区,虽说孩子现在学习成绩挺好,在班级能排到前几名,可是学校的师资比城里的重点学校还是差远了。现在要想上好的公办学校,不也照样要收转学费、择校费,那花的钱还少啊?说白了,只要孩子乐意,我就愿意花钱让孩子报班、考级,我宁愿现在先花这几千元,为的是将来不要花更多的钱。

  至于学校和一些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为什么也热衷于参加这样的作文考级活动,一位参与课程教材改革工作的教育专家说,“这说明了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中国人头脑中等级的观念根深蒂固,做什么事情,都喜欢用等级的方式来衡量,说到底,这也是一种最简单、最省力的方法。另一方面,目前,我们对教育的考核和评估,也还是习惯用各种考试指标来考核,每一届官员、每一任校长、每一位教师都不可能跳出这个圈子。在中国,只要有了功利的目标,几乎全社会都会投入———教育行政部门会投入,学校和教师会投入,家长和学生也会投入”。

  他感叹:“教育工作者如果没有理想来支撑,那就相当危险了!”

  是继续探索还是就此止步

  教育部坚决反对中小学生参加作文考级的声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刘坚表示,教育部的这个表态是很对的,也是很及时的。

  广东现代教育研究所研究员张铁民也认为,如果说,作文考级纯粹只是教育目的,而不和其他功利目的挂钩,那就简单了。但一旦和功利目的联在一起,完全靠市场来运作,就难保不出问题。教育部向全国公开打招呼,是非常必要的。

  对作文考级的研究和探讨,还应不应该继续,还能不能继续,也有学者持保留看法。谢小庆教授说:“中国语文教学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向来就有‘工具说’和‘人文说’两种说法,意见很不统一。我觉得还是应该允许探索,不一定要有定论。在目前对整个社会比较忽视母语教育的大环境下,能够通过这个活动,引起人们对母语学习的关注和重视,我认为还是应当允许甚至加以鼓励的。”(文/谢湘)

  相关评论:作文考级顶风照常考是社会需要还是违规操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