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独家专访《“哈佛女孩刘亦婷”真相》作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7 16:14  外滩画报

  "刘亦婷模式就是应试教育那一套"

  小聪明易,大智慧难

  外滩:刘亦婷家长指责你《真相》一书是“诬陷和诽谤”,你对此怎么看?

独家专访《“哈佛女孩刘亦婷”真相》作者

  萧愚:我刚刚参加了中国记协和中国教育协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组织的题为“中国家庭教育与大众传媒使命”的研讨会。这次会议明确传达出一个信息,就是刘亦婷家长传播了非科学的教育理念,我的揭露“引人深思”。

  刘亦婷家长把合理的质疑说成诽谤,把对神化成天才的刘亦婷进行“还原”当成贬低。我对他们的此番表现并不惊讶。同时,我希望克制自己,希望他们将这一问题引向正常的学术讨论范畴,要有胸怀让更多的家长听到不同的声音。

  小聪明易,大智慧难,这是我给诸位家长的忠告。

  外滩:这个研讨会上有人支持你的观点吗?

  萧愚:在这次会上,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赵忠心教授向我表示,他曾当面向刘亦婷家长指出,他们把刘亦婷写得太完美了,把自己的教育过程写得太理性了,这让人不得不怀疑里面有虚假的成分。

  外滩:刘亦婷父母在声明中对你写作《假相》的动机表示怀疑,称可能是借诽谤刘亦婷为你《真相》一书促销。对此你怎么看?

  萧愚:在有些人看来,名人好像不能批评了,批评了就是嫉妒,就是想借你出名。刘亦婷顶多算个过气名人,中国比她有名的人多了去了,我为什么不写刘德华真相,成龙真相,刘翔真相,写他们不更容易出名,书的销量不更大?

  而且,这种说法已属恶劣的人身攻击,属于诋毁我名誉的行为,我不排除采用法律手段维护我的名誉。

  这就像皇帝的新衣一样

  外滩:你的《真相》出来后,据说你碰到了一些麻烦?

  萧愚:我的书在某网站连载当天,便有人打电话给这家网站,让他们撤下这个连载。网站编辑顶住压力继续连载时,他们办公室的电话几乎被打爆,要求撤下连载。同时,北京一家媒体的记者在发表关于我这本书的消息后,也遭到了某些人的关照,责令他对此做出解释。

  此外,在新浪网的论坛上,有人对我威胁道:“这位没事闲的作者,也不怕死,在下对你们的这种英雄行径佩服!!!!!!!!!!!!!”

  这位留言者一连用了13个惊叹号,我不知道他为什么对我如此仇恨!?

  外滩:《哈佛女孩刘亦婷》能够畅销,而且销售量惊人,你认为根本原因是什么?

  萧愚:首先利用了“哈佛”这个卖点,其次利用了“素质教育”这个热门话题,第三是该书有很多的“培养细节”,对于很多家长来说,很有“操作性”和“学习价值”。

  还有就是当时的社会背景,出国热达到了顶点,素质教育这个话题刚刚兴起,而众多家长对如何培养孩子失去方向。

  外滩:其实,对《哈佛女孩》一书真实性的质疑,你的《真相》并非“先锋”。2001年《人民日报》就发表过题为《害怕“哈佛女孩”》的文章,旨在“唤醒那些痴迷地做着天才梦的父母”。本报去年也曾做过报道,对“刘亦婷是按照卡尔·威特模式培养出来的天才”的说法进行质疑。但似乎一直等到在你的这本书出来之后,许许多多对“哈佛女孩”的怀疑、不满的声音才一下子都冒了出来。对此你怎么想?

  萧愚:读过《哈佛女孩刘亦婷》书的人疑虑肯定是有的。因为很多读者都是有理性的人,也能读出书中的夸大其词、制造完美、牵强附会等问题,也能感觉到刘亦婷的培养模式也就是应试教育那一套。

  但是,这就像皇帝的新衣一样,不少人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因为“哈佛”这两个字在国人心中的分量太重了。能进哈佛的人不是“天才”是什么?怎能不具有“超乎寻常的综合素质”?

  直到有人大声说破这个事实——由于美国大学录取制度存在诸多漏洞,进美国名校的未必都杰出得不得了——大家才恍然大悟,将压抑多年的疑虑释放出来了。

  所有的神话都是这样的下场。(文/杨林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