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白雪公主穿高叉泳衣--谁革了传统教材的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8 10:02  中国青年报

  由名著改写而成的“另类教材”———《Q版语文》中,白雪公主穿着高叉泳衣去打猎,卖火柴的小女孩变成了促销女郎,而鲁迅笔下的少年闰土摇身一变成了古惑仔……这本被出版商以“全国重点幼稚园小班优秀教材”名义推荐的《Q版语文》少儿读物里,经典名著被改写得另类而幽默,进而引发了不小的争议。(12月2日《时代商报》)

  这本看上去有点玩世不恭的“另类教材”,被正统的教育工作者斥为“充斥着一些
低俗的内容,不适合正处于发育期的少年儿童”。但是,《Q版语文》因为摆脱了一般意义上教材的固有风格,趣味性、幽默性、可读性都大大增强。难怪它在一片声讨和责骂声中,却依然在市场上火暴登场,并受到孩子们由衷的欢迎———畅销的《Q版语文》竟然这样轻而易举地“革”了传统教材的“命”!

  其实,从教育意义上衡量,传统教材所选课文,的确可称得上精挑细选了。那些有资格入选的课文,不是让孩子瞻仰和膜拜岳飞、孙中山等历史伟人的丰功伟绩,就是让学生感受和吟颂祖国大好河山的美好壮丽,使孩子们不得不接受语言学习和“思想改造”的双重压力。尤其是在“完人情结”主导下选进教材的那些正面人物,从楷模人物雷锋叔叔,到历史名人李时珍,再到具有很大虚构成分的神笔马良,以及反映爱国主义精神的詹天佑,表现伟大人格的宋庆龄等等,他们与《Q版语文》中那些生动活泼的人物形象相比,距离如今孩子的生活现实和视野过于遥远,难免让他们心生高不可攀之感。结果,传统语文教材,不知让多少孩子因其过于古板而感受不到学习语言文字的乐趣,转而只能死记硬背,充当一个个有口无心的小和尚。

  《Q版语文》击中的是传统教材的软肋,它让孩子体会到了学习语言文字过程中轻松而快乐的一面,而其新鲜活泼的传授方式,更令孩子摆脱了一种近似“思想改造”的痛苦和熬煎。儿童有着与成年人完全不同的心理特点,尤其当他们置身当今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时,一成不变的传统教材根本适应不了其需要。

  所以,既然是编给儿童看的教材,首先就应该突出幽默性和趣味性,兼顾“思想性”。毕竟语文课的主要功能是向孩子传授语言文化知识,而不是上政治课或搞“思想改造”。 (周士君)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肝病、皮肤顽癣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