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研专业课复习宝典 > 正文

考研心情手记--永不放弃永不绝望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8 14:11  名校之梦

    作者:badger,名校之梦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研究生

  这是一个师长也是一个朋友的手记,在经历了曾经的失败与苦痛又再次奋发的心情,也许无关于具体的方法也无关于考分的提高,但却教你一种纵横捭阖的底气,犹如高手过招,重要的不是招,而是心。

  那是一个漫长的沉寂的冬天。整个季节,我在心灵的铁砧上接受情感与理智的锻炼,在空旷寂寞的心境中品味人生之中惨淡荒芜的气息。经历过极度的幸福与通彻肺腑的的悲凉,品尝过炼狱般磨难额灵魂在这个冬天里所经受的内心的挣扎,成为我生命里永难免灭的心灵陈迹。那些曾经支撑我的生命的坚实的信仰,似乎在一夜之间崩溃坍塌我将永久记住那些梦靥般的日夜。在那些被焦虑和困惑所拷打的漫漫长夜中,我彻夜无眠,我用迷惘的双眼凝望夜空,而内心是一片绝望的冷寂。

  但是绝望和愁苦永远不能代替心灵的真正壮大,不能代替人生的真正成长与圆熟,对于那些在苦难之中徘徊犹豫的人,上帝并不曾预留一份求助。上帝,我看到你忧郁然而却是宽容的眼光,这个世界的苦难只得你的忧虑与慈悲的关怀,可是对于这些与生俱来的悲苦,你却不能不置以宽厚仁慈的一笑!拯救自我心灵苦难的只有我们自己,用我们内心的力量,去隐忍跋涉在泥泞艰辛的生活之路上,去看破那些镜花水月背后的事态炎凉,学会用更坦然更冷静的心态去关照万物,寂寞而勇敢的承担自己的命运。而命运自身的诡谲、壮大只有当我们身处困厄时,只有我们被置于无可摆脱的苦难时才能体味到:此时所有的事物都离我们疏远了,而这正是我们自身心灵的世界开阔,沉静与壮大的开始。

  尽管我也曾对上帝安排的命运充满幽怨,可是在那个时候,我终于领悟,尘世是唯一的天堂。心存感激的人永远会是宁静而充实的,当劫难降临的时刻,我们以隐忍刚着的心去抵御,我们从心灵劫难的灰烬里学习宽容,既宽容别人,也宽容自己;我们在痛苦中学会自省,学会用更沉痛更深切的心态去看待曾经是玫瑰色的事物。在我陷于困顿绝望的时刻,我的一位仁厚可敬的师长录了不斯卡莉亚的一段话赠我:“我们至少要花50年的时间才会最后懂得,我们的幸福和生活并不取决于某一情形或某一人;我们终于懂得我们不必要让每事每物都遵从自己的意愿,我们也不必指望每个人都爱我们。我们还懂得世界不会因为我们受到排挤而毁灭。

  在几乎绝望的时候反而坚定了自己的生存,在信仰几乎坍塌的时候反而重新确立了自己的方向,这在我是一种经历了大苦之后的明净与澄澈,那是付出很大代价的一种宝贵的感悟,是丧失之后的获得是炼狱之后的再生。当阳光再一次透过浓密的树叶光临我的房间,当我再一次以心如止水的心境聆听黎明时分的百鸟的啼鸣,我在心里说:永不放弃,永不绝望。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肝病、皮肤顽癣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