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关注高校自主招生 > 正文

各方支招2005年上海名校自主招生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8 14:24  新闻晚报

  本周末,2005年复旦大学自主招生考试将正式拉开大幕,交大、同济的考试也将在下月初陆续开始。谁将进入幸运的5%行列,享受线上线下或多或少的加分优惠?记者请来高校招办和高中名师以及参加过考试的过来人,告诉你他们眼中的自主招生考试。

  高校老师篇 减少了自荐环节

  和往年相比,2005年各高校有项政策明显有别于今年,今年北大、清华和复旦等高校都有学生自荐的程序,但明年这一程序被取消。所有高中学生都必须经过自己学校的推荐,才能获得各高校的选拔考试推荐表。

  对此,复旦招生办徐宏波主任解释,强调由学校推荐可以提高选拔效率。一般来说,自荐生的材料即使交到大学,大学方面还是要到学生所在的高中进行调查,以材料的真实性,检测学生是否达到自主招生的要求。

  这一来一去就浪费了不少时间。其次,自荐生也许在其他方面很优秀,但是他的成绩在学校并不一定是出类拔萃,一些自荐生在拿到自主招生的名额后,往往因为考不到分数线,而将这得之不易的名额浪费掉。与之相比,一些成绩优异并且也有特长的学生更容易得到我们的青睐。从这个意义上,大学把“推荐权”交付给中学,不仅是因为他们比我们了解学生,而且可以提高整个选拔过程的效率。

  复旦试题基本不会超纲

  徐主任说,虽然说文化测试是由大学教授每年轮流命题,但基本不会超出中学的知识点,学生可以放心。所谓难度在于考查学生对高中阶段基础知识点的掌握上,要求能灵活运用。举例说,学生平时做的题目可能只需要一个知识点就能解答,但是在文化测试中,一个问题可能需要应用到二个知识点才能答出。此外生活常识的积累也是很重要的,学生在日常生活学习中应注意知识的积累,扩大自己的知识面。

  交大试题以中学内容为主

  上海交大招生办公室主任罗哲说,2005年度自主招生考试上海地区考生的“冬令营”日期定于明年1月2日。此前,交大将在本月18日召开现场咨询会,届时,交大校长、各院系和招办负责人将为高三毕业生提供咨询服务,介绍学校情况。至于冬令营考试涵盖的范围和难度,罗哲表示,试题全由交大老师命题且每年的命题者不同,大部分都是中学教学内容,超纲内容应该很少,难度近似高考。他不赞成突击复习,而主要靠考生平时积累。

  名校老师篇 数学难度低于奥赛

  □唐远翔(市重点高中数学教师)

  数学难度没有奥赛那么高,但肯定比高考难,建议考生认真复习函数、数列、不等式等与高等数学结合紧密的内容。

  物理难度与奥赛相当

  □王文剑(市重点高中物理教师)

  交大历年冬令营的物理考试难度与物理奥赛相当,一般参加冬令营的学生之前都刚刚参加过物理联赛,不要把联赛的书籍丢了,可以再好好过一遍。物理填空题较多,大题也多,许多题目涉及大学阶段的高等物理。例如今年考过的一道潮汐题涉及高等力学知识。由于物理考试要求的知识面非常全,许多高考不要求的物理知识都会考,因此考生须对近代物理、动量、几何光学等内容重点复习,洛伦兹力、原子物理、氢原子能级的跃迁等都是近年来常考的内容。

  过来人篇

  【复旦大学文科考试】

  语文:涵盖文史哲,重积累善思考

  □肖晶(复旦大学新闻学院2004级学生,毕业于市三女中)

  自主招生考试和高考是两种思路,区分度和难度更大,体现了选拔考试的性质。我是文科学生,考的是语文、数学、英语。其中语文试卷涵盖了文史哲三领域的知识,题型主要是:填空、选择、简答、连线和作文题,侧重平时积累,学生可以适度抒发一些“之我见”。

  填空题考得较多的是文学常识、文化常识,比如考察科举制度的专有名词,如举人、乡试等;有的题型类似于全国卷,要求考生在四组选项中选出注音完全正确的项。选择题需要注意的是多项选择,如考察文学学社、近代学派等,错一个就全错了。

  历史科目有两道简答题,分别要求学生简述容闳是怎样一个人,有哪些功绩;以及说说雅尔塔体系。哲学科目出了一道哲学人物及其作品的连线题;简答题中还涉及“白猫是猫,猫非白猫也”这样的逻辑分析。

  语文科目侧重文学知识的考察,同时给考生不少余地来抒发“之我见”。比如请考生简述《三字经》的第一段“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这句话的意思。至于最后的作文,试卷给出了一篇古文,要求考生提炼主题写

读后感,类似于材料作文。肖晶写的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临阵磨枪,不光也亮”,针对部分考生会寄望于考前突击一下的心态,肖晶认为,现在看基本没有什么大作用,因为自主考试主要考察的是你平时的积累,以及在学习的同时是否善于自主深入地思考一些问题,因此只需要再把一些最基本的文学知识梳理一下即可。

  英语考试生词多

  周轩千(复旦大学新闻学院2004级学生,毕业于复旦附中)

  英语考试生词很多是最大的特点。英语考试很大程度上考察你词汇量有多丰富,意即与平时的词汇积累分不开。比较极端的情况是你碰到一道选择题,而四个选项的单词意思你都不知道,这时候,兴许只有构词法能帮助你大致猜出一二。然而,无论是构词法抑或单词,尤其是单词,都离不开日常的积累与操练。若一个人历来有着记忆单词的好习惯,那么掌握大量的词汇就是集腋成裘后自然而然的结果。每多一个词汇朋友,应考时就多了一条解答之路。

  [两个提醒]

  一、考试当天,鉴于考场四周一定会有许多车,加上学校附近施工建筑屡见不鲜,考生应把握好行程时间,切忌迟到。

  二、学生平素罕有一天考三、四门学科的经历,这次遇上了。考生在考前应充分休息好,以保持考时精神状态良好,答题思路清晰。

  【复旦大学理科】

  答题需要多角度思考

  □童希(复旦大学新闻学院2004级学生)

  我是理科生,参加的是2003年复旦大学的保送生选拔考试(保送生和自主招生试卷相同)。考的科目有英语,数学,物理和化学。其中物理和化学是合卷。

  值得一提的是英语。生词量大而且阅读理解中长句多,这无形中加大了难度。针对这种趋势,突击是很难奏效的。关键是有心理准备。一上来就是很难的阅读理解,长句子简直不知所云,会打乱考生正常的心理节奏,让人思维很混乱。这时千万要镇定,要相信自己的实力。另外把握好时间是十分重要的,不要在一篇文章或一道题上徘徊过久,要先有一个总体的把握,答题卡填涂的时间要留足。

  对于理科,主要的特点是题量不是很大,但大题多,比较注重思维过程。题目不是一般算一算就能得出答案的,要多角度思考,灵活运用现有知识。不过大多数还是平时遇得到的常规题,并没有什么偏难怪的题目。这里一个重要的提示就是一定要在试卷上清晰地体现思维的过程,要连贯周密。尤其是对于那些要求写出步骤的题目,一定要书写得有条理。

  还有一个明显的趋势就是最新的发现被更多地运用于试题中,要求学生将高科技知识用已学的现有的知识加以解读。

  说了很多关于复旦考试的情况,对于参加其他高校组织的考试我想也是适用的。这种类型的考试大多不会出什么很偏的题,所以复习时以掌握基础知识,能灵活运用基础知识为目标,有的放矢。考试前不要做那些很难的竞赛题,静下心想想怎样在解题过程中灵活运用已学知识更为重要。

  【交大考试】

  英语卷考大学单词

  □王永(交大04级学生,原位育中学学生)

  交大冬令营的英语考试要求较高,尤其对理科生来说会很难,难度与大学

英语四级考试相当,但04年的考试没有设听力。我当时花了三周时间“猛攻”词汇和写作,背了一本四级英语词汇书,在短期里对词汇量的提高很有帮助。写作有一定套路,多写几篇,细加研习就行了。(作者:晚报记者 许可臻 李征 实习生 王晓岚 张骞 报道 摄影 陈焕联)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