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办教育者首先必须守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9 09: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唐螂

  在纷纷攘攘了将近一年之后,广东省教育厅日前终于叫停各式各样的实验班、创新班以及奥数班。重新强调全省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办学校和政府购买学位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小学实行就近免试入学,初中实行免试入学。

  教育厅这份以“让学生减负”为名下发的通知,实际上否定了目前不少学校特别是重点学校,试图以学生在各类学科比赛、竞赛(如奥数)成绩作为入学或转学依据的某些做法。同时,当然也对广州市有关部门今年初许可一些学校设立试验班的做法予以了否定。显然,省教育厅站在公平教育的立场上,认为这些做法,或多或少都与义务教育法相抵触,因此予以坚决叫停!

  尽管省教育厅目前的《通知》,显得有点委婉,不如上海干脆取消重点学校来得痛快,但我们还是应当为之叫好。依法行政嘛!

  作为对公平教育理想的一种贯彻,《义务教育法》公布实施已经有年了。但是,不知为什么,城市中教育部门和教育管理部门的许多做法,总同这个法规格格不入。总仿佛有个潜规则存在,让教育暗地里就是不公平!以至于连义务教育也成了“高消费”。比如说,学校有甲乙丙丁的等级,学校里面又有甲乙丙丁班。而有了甲乙丙丁等级,就有了甲乙丙丁的赞助费、书杂费。又比如说,明明是电脑派学位,但有些学校偏偏又能够有潜力可挖,多出一些“议价”的学位来。等等。事实上,光从家长们给不同等级学校的“自愿”赞助费上看,就能看到有5位数字的差别。

  本来,依据义务教育法,至少在义务教育阶段,每一个学生享受的公共资源应该是等同的;也许,有历史形成的原因,不同的学校在教育质量上或许会略有差异,这并不难以理解。但是,这种差异目前居然到了出现学位“市场”,并且差价巨大的地步,那我们就不能不向有关部门问责:在实施义务教育法的过程中,究竟是如何整合资源的?所作所为,到底是依法行政还是违法行政?在中小学生的学生守则当中,赫然有“遵纪守法”这一条,但看来,教育界本身在遵守和执行义务教育法这一条上,就做得不能令人信服。当然,有许多理由使得教育界人士为目前自己的“大胆妄为”辩护,相信这种种理由也并不是无的放矢的,但是,在一个法制社会里,当堂堂一部法律在并未更改的时候,就已经被实践者“实践”或“变通”得面目全非,那法律的尊严何在?教育的尊严何在?

  事实上,不光某些教育部门和某些教育工作者,应当在守法这个问题上多加反思。许多的“有关部门”也应该反思:按照义务教育法的规定,任何人都不应当将义务教育过程当做一个牟取利益的载体,滥用公共资源。但是,在现实中,寄生在校园当中的许多这个班那个班,为何总能“野火烧不尽”呢?它们的价格不是经有关部门核准的了?不是也有收据甚至发票吗?一些等级学校所收的赞助费经有关部门统筹就变得合法了?为什么“高等级”学校总能够有学位拿出来收取赞助呢?这些从非公共资源划拨上得到的收入,受到税收的监管吗?为什么总有的学校当中会弥漫着某种热衷于推广辅助教材(而且贵价)的氛围?

  很简单,当教育有关部门真正做到遵纪守法(义务教育法),当“有关部门”能够制约到那些依附在义务教育过程当中的牟利行业或项目无利可图的时候,一切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