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专家号脉你的求职简历 集中于希望应聘的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9 10:18  新闻晨报

  网络招聘使求职变得高效,同时也让失望更加渺茫。在众多的电子简历中,如何让自己脱颖而出,受到人事经理的青睐呢?《新闻晨报·人才周刊》携手智联招聘网共办“简历门诊”互动栏目,就简历撰写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由职业顾问诊断点评。

  读者可登录智联招聘网BBS“简历门诊”专区,投递简历至cbrc@xwcb.sina.net和star.wang@zhaopin.com.cn。

专家号脉你的求职简历 集中于希望应聘的行业

  注:被选取刊登的典型简历将获得智联招聘网职业顾问专业诊断,并获得精美礼品一份。在简历诊断中将隐去应聘者必要信息。

  智联职业顾问诊断:

  这份应聘文秘工作的简历存在以下三处不足:

  ◆未将最重要的信息记录在简历首页的顶部———她到底应聘什么职位。虽然她会有针对的投递简历,但聘用者首先会将搜索条件定位在对他们最为有用的范围之内。

  ◆工作经历放得太后,不够突出。在招聘有工作经验者时,用人单位通常对应聘者的工作经历,尤其是最近的一份工作感兴趣,因此,在电子简历中,工作经历可放在教育经历之前,而且不同时间段的工作经历最好按倒叙的时间顺序排列。

  ◆工作经历的描述中,未点出关键性信息。即在该工作中你胜任什么角色,完成了哪些任务,强项是什么,技能是什么,这些才是雇主真正看重的实质性信息。

  在写一份电子简历时,要时刻牢记以下几点:◇电子简历要尽可能地简短,要从雇主的角度去想,什么是他需要知道的信息。

  ◇让简历信息集中于你希望应聘的领域或行业。

  ◇要使用强势语言而非弱势语言。强势语言包括:计划、选择、监督、设计、预算、编辑、建立、领导;弱势语言包括:参与了、协助了、在……领导下工作、被赋予了……责任等。

  ◇并非任何情况都需要在电子简历中描述,比如:在没有明确被要求的前提下,没有必要将你的身高、体重、健康状况等写进电子简历。如果与工作没有直接关系的话,也勿需将政治或职业上的关系写进去。如果你在电子简历中写上了一部分嗜好或其他一些业余活动,建议你仔细考虑这些活动与工作的相关性,多样的爱好会让雇主认为,你的工作精力被分散很多。

  我是即将毕业的2005届应届大学毕业生,找工作是我目前最大的苦恼。我在报纸上看到,外地有大学生为了获得一个机会,向用人单位提出在一段时间内不要工资白打工,就是人们常提到的那种“零工资”打工。我想问,这种方法可行吗?

  这种方式看上去好像有点道理,而且也行得通:对于大学生来说,既然企业不信任自己的能力,那我就试工给你看,而且不要你的工钱,你不损失什么,总可以了吧。如果你满意,我就留下,即使不满意,我也获得了宝贵的工作经验,双方都不吃亏。

  但是事实上,这种想法只不过是大学生的一厢情愿。因为当记者把这一问题抛给几位HR时,他们的反映完全一致:“我们不会要。”

  理由是:这很可能带来劳动人事纠纷。按照相关法规定,劳动者有劳动的权利,以及依法获取劳动报酬的权利。也就是说,用人单位使用劳动者劳动,必须依法支付劳动者工资,最少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因此,如果用人单位接受大学生“零工资”就业,那他就违法了。

  而且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和大学生之间只是事实用工,而没有合法的劳动合同关系,也就是说,大学生不是用人单位的正式员工,随意性很大,而企业的工作具有相对的持续性,因此企业不可能放心把工作交给一个随时可能走人的非正式员工来做。

  权衡利弊之下,一般负责任的企业是不会采用“零工资”就业这一用人方式的。

  几位HR也提醒大学生,退一步说,如果你真的遇到一个接受这种方式的企业,那倒要多留一个心眼。你想,一个希望无偿占有他人劳动,不依法偿付劳动报酬的企业会是一个重视人才的企业吗?你在这样的企业里干又能得到什么呢?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智联招聘》共建专栏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特别推荐:考研倒计时冲刺宝典 英语四六级备考 公务员面试攻略 新版招聘频道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中国儿童成长警示录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