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求职跳槽升迁之薪酬风向标 > 正文

2004年已过去三季度中各行业薪情大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0 10:42  现代快报

  日前,可锐职业顾问中心针对2004年职业白领薪金满意度进行了一次年终“大盘点”。调查结果显示,81%的职业白领对今年薪资行情表示不满。在今年已过去的三个季度,白领对薪金的满意指数较去年同期降低8.4个百分点。此项调查还显示,2004年里,十大行业人才的薪酬面临“触顶回跌”局面——

  电信人才 薪酬触顶回跌

  在所有被调查的行业中,电信行业薪资水平虽仍位居榜首,年薪均值达49000元,但其绝对值却比去年同期下降10%。

  处于垄断行业的电信行业,由于今年市场的进一步完善而显现出发展“内力”的不足,尤其是随着行业竞争的日益加剧,企业发展受到局限,致使员工薪金发展缺乏“后劲”支撑。

  IT业人才 薪资一路下滑

  自2000年网络经济出现泡沫后,网络IT人才薪酬“一路下滑”。调查显示,计算机与互联网行业表现平庸,计算机在接受调查的行业中排名下降4位,名列第九,年薪均值为38723元,较去年下降近7000元;互联网和电子商务行业名列13,年薪均值比去年下降近5000元。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从事IT行业操作等技术含量较低的人才,虽已在岗位上“磨合”较长时间,但因无法获得其他相关经验,其竞争力难以进一步提高。

  公务员 薪资稳而难变

  调查显示,政府和公共事业单位年薪均值为24959元,与去年基本持平。尽管排名仍然靠后,但在才市总体薪资行情下滑的情况下,其稳定性实属难得。

  政府机关和公共事业单位在职人员的薪酬是根据国家相关制度制定的,一般说来不会有太大的涨跌幅度。对他们而言,关键是在出现“升职无望”等职业发展障碍时,如何运用“职场经营术”另辟溪径,在完善自身能力的同时及时调整发展方向。

  外语类人才 薪资两极分化

  调查显示,外语“熟练”者的平均年薪达51270元,比“中等”水平者高约34000元。

  随着国内许多大城市国际化程度的日益提高,英语的熟练程度与收入密切相关。也正缘于此,随着国内英语人才的大量增加,薪酬开始出现分化状态:即高层次外语人才薪酬继续攀升,中低层人才则企稳甚至出现微跌。

  管理人才 薪酬居高难上

  如果按职务划分,“经营管理”层的平均年薪依然最高,为57593元。

  经营管理者收入高,表明现代企业对高层管理人员价值的尊重和认可。但随着国内企业与国际的接轨,国外经营理念不断渗透,以后几年中,国内经营管理者薪金发展前景很难再上一个台阶。甚至已有人断言,那些跳槽频繁的管理人才身价必定大打“折扣”。

  营销类人才 供求关系限制薪资发展

  业务部门是公司直接利润的来源,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因而市场营销类人才在薪酬市场上一直被看好。对于此类人才,越是位居高层且具管理职责,则其市场稀缺度越大,当然薪酬回报也就越高。

  但目前市场营销类职业过于依赖人脉关系,其职业竞争力大多仅来源于工作中积累的关系网。如果此类人才缺乏其它职业经验的发展与积累,一旦其人脉关系被所在企业所掌握,其身价必然下跌。

  医药业人才 薪酬结构尚欠完善

  医药行业在国外属高“薪”行业,一些职业人士据此认为,国内医药行业薪酬水平也应处于高端或往高端水平过渡。但据调查,目前国内医药业薪酬水平总体上仅处于中低端水平,相对于高科技业来说,员工平均薪酬水平约低30%。

  另外,医药企业的薪酬结构过于简单,很多企业尚未设置合理有效的薪酬项目,因此近期内员工薪酬上企基本无望。

  房地产业人才 薪酬随地域而变动

  不同地区房地产从业人员收入水平存在较大差异。以中层部门经理为例,年薪水平最高的深圳为21.7万元,最低的重庆仅为6.6万元,两者相差3倍以上。低级职位人才收入的差距更大,深圳地区是重庆的4倍。

  调查显示,较低级职位员工收入以深圳为最高,战略管理层薪酬则以北京为最高。另外,目前房地产业中层管理人才“有经验缺理论”,有些人虽具5年以上经历,但因无MBA学位而升职无望。

  高科技人才 薪酬差距继续拉大

  高科技业人均基本现金收入所占比例较高,平均为74%,员工固定薪酬部分高于其他行业。这体现了企业注重薪酬福利对员工的“留才”作用。

  高科技企业内员工薪酬差距继续拉大,基层员工与中高层管理层的差距进一步加大,而且,员工随岗位等级上升其薪酬水平增量趋于稳定。

  金融业人才 加薪缘于升职

  金融银行业可谓国内的垄断行业之一,普通职员薪金已属“高端”。而随着我国加入WTO,国外大量资金进入,必然带来更多的人才需求,由此拉动行业薪资水平继续攀升。

  据预测,目前高层管理人才年薪已达50万元以上,中层管理人才年薪约为20万~30万元,一般骨干年薪约为6万元。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