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江苏省2005年高中八科新教材全披露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0 10:42  南京晨报

  从2005年起,江苏省高中将全面实行新的课程标准,所有科目也将全面启用新教材。这是建国以来堪称力度最大的一次调整。据了解,由于新课标在山东、广东、宁夏和海南四个省区先行试点,“苏教版”高中新教材也已经出了5门学科,其他学科的教材正在编写之中。明年高中使用的新教材有何特点?与现有的教材相比有哪些变化?近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语文:22个话题统领全书 注重培养人文素养

  [编写进程]:目前全国有五个版本通过评审,“苏教版”是其中立项时专家打分和送审时教育部评价最高的版本。目前“苏教版”五本必修教材已编好,其中高一上下册已印刷“出炉”并投入试点。选修课教材正在紧急编写之中。

  [新教材特点]:据江苏省教研室语文教研员、“苏教版”高中语文新教材编写组成员朱芒芒老师介绍,过去的高中语文教材一般是按诗歌、

散文、小说等文体来编排课文,新的“苏教版”必修教材则主要按专题来区分。各专题以人文话题统领,打破时代、国别和话语方式等界限,旨在创造一种学习情境。比如《月是故乡明》专题,营造的是乡情情境,包括了《诗经》里的《采薇》、荷马史诗《奥德赛》节选以及老舍、季羡林等现当代大家的美文,所有的材料为一个中心服务。像这样的专题,五本必修教材里共有22个,用1.25个学年要全部学完。按专题编排,改变过去以文本为主的学习方式,有利于进行问题探究和活动体验,对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大有益处。

  新教材还包括五个系列的选修内容,用1.75个学年学完。每个学生最少要选学其中的四本,有意在文科方面有所发展的学生可以再选学三本。

  数学:三年共有26本教材 入口浅但寓意深刻

  [编写进程]:到今年5月,全国有五套教材通过教育部评审,其中之一的“苏教版”由著名博导单樽教授和近50位数学专家、中学特级教师联合编写。江苏有部分教师已开始局部实验。

  [新教材特点]:据江苏省教研室数学教研员李善良介绍,新教材力图做到入口浅、寓意深,让学生在现实背景中感受数学、运用数学。“苏教版”教材按知识发展、背景问题、思想方法三个纬度,将全书贯通,每节课按问题情境—学生活动—建立数学—运用数学—回顾反思等环节设计,数学知识和自然、生活、科技、文化,各门学科息息相通。考虑到学生的不同需求,新教材还设计了一些具有挑战性的内容,包括思考、探究、链接、习题中的“思考*运用”、“探究*拓展”等,以激发学生探索数学的兴趣。新教材还在多个方面体现数学文化的整合与渗透,如每章引言选择了数学家的名言,在正文中结合相关知识给出数学文化资料,设置阅读材料介绍数学家与数学发展历史。

  新教材包括五个必修模块和四个选修系列,共有26本教材。

  英语:模块话题形式出现 注重中西文化对比

  [编写进程]:目前全国已有6套教材通过了教育部的审查,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和牛津大学出版社联合编写的牛津高中英语就是其中之一。“中外合作”已成为目前英语教材编写的主要模式。选修课程的教材各家都在编写当中。

  [新教材特点]:江苏省教研室语文教研员、“牛津高中英语”的主编之一何锋老师介绍说,新教材依课标来编写,采用模块的形式。

  必修课程的5个模块和顺序选修课程的6个模块各含若干单元,从教材看来,模块以话题的形式出现,涉及高中学生应了解的方方面面知识,包括日常生活、人际关系、购物、饮食、天气、文娱体育等等20多个话题,还特别注重中西方文化的对比。如在“青少年的生活体验”这个话题中,每个单元都是围绕青少年成长的主题来拓展的,包括了学校生活、成长的烦恼、衣着外表等,阅读文章的设置,既有英国学生的校园生活,又有中国学生的校园生活。

  根据计划,高二上学期的前半学期就能结束必修课程。任意选修课包括语言知识与技能类、语言应用类和欣赏类三大类。细分为英语应用文写作、英语演讲与辩论、科技英语、英语文学欣赏入门等等,主要是校本课程,不规定学生选修的门类和次序。学校可以根据需要,穿插在必修或顺序选修课程中进行。

  化学:选修课程多达六门 尽可能让学生动手

  [编写进程]:目前高中化学教材通过审查的有3套,现在看到的还不全,只有两三本,部分选修课本还在编写中。

  [新教材特点]:省教研室的化学学科教研员王国树老师介绍说,和其他学科一样,化学学科也是按照模块来划分,2个必修模块,包括化学一、化学二;6个选修模块,包括化学与生活、化学与技术、物质结构与性质、化学反应原理、有机化学基础和实验化学。每个模块一本书,36学时,2个学分。

  化学一和化学二包括高中生必须掌握的化学知识和技能,各包括3个主题。化学二中还特别加入了“化学与可持续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密切。以前,对于实验,教师的演示和学生分组实验是分开的,新教材淡化了二者的区别,有条件的学校,尽可能地让学生多动手,一些无危险、无污染的实验,尽可能让学生做。

  “苏教版”的是按“专题”来划分,分为化学家眼中的世界、从海水中获得的化学物质、从矿物到基础材料、氮和可持续发展等等,从专题的标题来看,比较联系实际。

  物理:三选修模块有特色 有志学生可选更多

  [编写进程]:全国有五套教材通过评审,“苏教版”目前尚未送审。

  [新教材特点]:南京市教研室物理教研员杨震云介绍,新教材突出基础性、多样性和选择性,由必修和选修两块内容组成,共12本教材。共同必修有两本教材,在高一便可学完,主要是传授物理学的学科特点和研究方法,体现在生活生产中的应用。选修内容有10本教材,分成三个模块。一般学生只要再选修一本教材就可以拿满6个学分。有志于在理科方面发展的学生可以再选修更多的内容。

  新教材的内容更加丰富多彩,与生活的联系更加紧密。

  历史:不再按朝代编排 注重生活变迁

  [编写进程]:目前全国有“人民版”、“人教版”等四五种版本,“苏教版”尚未编写完成。国家教育部历史课程标准组组长朱汉国近日到南京一中历史组进行了调研交流。

  [新教材特点]:南京一中历史组组长郭东辉介绍,以往的历史教材是按通史体系编排,而新教材则按专题体系,把历史归纳成若干专题,每个专题包括古今中外的历史内容,如政治专题就包括古代、近代以及西方政治,打破了时空的界限。新教材精心挑选了有生命意义、贴近生活、有利于健康发展的知识,增加了人类生活的变化,如吃穿住行等生活习俗的变迁,传播媒体、交通工具的变迁等。

  新历史教材将分成九个专题,其中三个是必修专题:《政治》、《经济》和《思想文化活动》。选修有六个专题,分别为《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中外历史人物评述》、《探索历史的奥秘》和《世界文化遗产荟萃》。文科生可以自主选择其中的三个选修专题。

  地理:每章节有问题研究 突出人口资源环境

  [编写进程]:目前全国已有四种版本通过教育部评审,“苏教版”教材正在编写之中。

  [新教材特点]:江苏省教研室地理教研员王必亚介绍,新教材改变了过去以传授地理知识为主的特征,而是以人地关系为主线,突出人口、资源、环境等社会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新教材不再强调地理这门学科的体系完整性,新教材要求记忆的东西减少了,而让学生探究的案例、活动则大大增加。有一版本的新教材,每一章后都设有问题研究,提出问题,再提供相关的背景资料,让学生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比如《人口的变化》这一章,提出的问题是“如何看待农民工现象”,《城市与城市化》这一章提出的问题是“从市中心到郊区你选择住哪儿?”《地球上的水》这一章提出的问题则是“是否可用南极冰山解决沙特阿拉伯的缺水问题?”这些内容都和现实生活密切相关,需要学生思考探索。

  地理新教材还包括七本选修教材,分别是《宇宙与地球》、《海洋地理》、《自然灾害与防治》、《旅游地理》、《城乡规划》、《环境保护》、《地理信息技术应用》。

  生物:科技前沿知识增多 关注人的健康与环境

  [编写进程]:目前,通过教育部审查的高中生物教材有5套,山东、宁夏等第一批高中课改实验省份已经在试用包括人教版在内的几种教材。人教版的生物学科课本,必修课和选修课总共6本书都已经能看到了。

  [新教材特点]:据江苏省教研室生物学科教研员曹惠玲老师介绍,新教材最大的特点就是分模块教学,知识面宽而且丰富。反映现代生物科技和生物科学发展的内容多了,也更关注人们的健康、环境和最新的研究成果。生物学科也包括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两类课程各3个模块,每个模块编成一本书。必修课在高二年级上学期完成,分为分子与细胞、遗传与进化、生态与环境三大模块,主要以生物学的基础知识为核心内容,同时穿插动态信息。

  高二下学期开设选修课程。选修课程是为了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发展,分为3条路。一是生物技术实践,比较适合往理工科方向发展的学生。二是生物科学与社会,往文科方向发展的学生可能会较多地选择这个板块。三是现代生物科技,主要讲的是生物科学重要领域的研究热点,满足想进一步学习生物学科的学生的需要。 (作者:王晶卉 刘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