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从高校聘请周星驰当教授说开去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0 11:23  燕赵都市报

  在这个传媒时代,有关高校的新闻是越来越多了,但进入公众视野中的高校之“高”却一路下跌走“低”——高雅斯文的光环不断被媒体祛魅,低俗丑陋的个别现象一经曝光就呈扩散效应——人们已失去仰之弥高的敬意。最近,高校由雅返俗的大众化倾向又添了一个娱乐版的例证。据《北京晨报》12月8日报道:一纸聘书使搞笑明星周星驰走进了西南民族大学的课堂,成为该校艺术学院的教授。

  娱乐明星当挂名“教授”,也不乏先例。牛群、冯巩就被某大学慷慨赠予“教授”名号,据说是不拘一格降人才,但略有市场眼光的明眼人一看便知:明星与高校的“联姻”不过是名利婚姻,高校借明星之光扩大知名度,明星藉高校提升文化品位。姑且不论西南民大的“搭便车”是否“大学追星,意在名利”,我们且听该校校办主任的答记者问:“这是我们学校的大喜事,周星驰最近到内地学校进行学术演讲,由于他对西部和少数民族有特别的感情,因此当我们和他商量邀请他做客座教授的事儿时,他欣然同意”;我们且看该校学生的欣喜若狂:在周星驰到西南民族大学做演讲的现场,周星驰正式接过聘书,当主持人问他“聘期是多长”的时候,全场学生高呼“一万年”;我们再观周星驰的经纪人魏达深的直言表白:教授的名声是给他面子,是抬举他了,并连连表示不好意思……目前,周星驰在西南民族大学还没有明确的教学计划和具体的课程设置,可见周星驰的“教授”聘职纯粹是有名无实的符号教授。

  教授本是学术称号,术业有专攻的博雅之士方能享此殊荣,虽说中国的教授已由遴选精英贬值为批发“专家”,但13亿人口的泱泱大国也仅有6万多良莠不齐的教授。再按学科门类一细化,平均下来每个专业能晋升为教授不过数百之众,再贬值也还维持着一道尚未彻底沦陷的学术底线。但近来高校纡尊降贵,大慷学术之慨,将教授之冠广赠社会显达,不仅是影视明星,官员、企业家中兼有“教授”名号的也不乏其人。这些最多开几场讲座,但不上课堂不搞研究的“符号教授”却被高校视为脸上镶金贴银的招牌形象,引以为荣视之为贵。此风吹得高校醉,殊不知反让原本高雅且有尊严的高校患上了“见利思齐,望权形秽”的软骨症。当高校向权力点头,向资本哈腰,向流俗取巧,丧失“说不”的勇气和守望真理的尊严,它的软骨症已削平高校之“高”而同化于世俗之低。

  我们不妨在历史参照中来个比较:上个世纪30年代国学大师刘文典任安徽大学校长时,曾以“学术拒绝政治的接见”为由抗拒蒋介石的“圣驾躬临”;哈佛大学既拒绝过里根总统在位时垂青“名誉博士”帽的多次要求,也谢绝过中东石油巨头不带附加条款的巨额赞助,担心会影响研究者的学术倾向而失去公正的学术立场;耶鲁大学曾聘请卸任的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到新闻学院授课,但学生以其学术水平和教学能力不能让他们学有所获为由,拒绝戈尔继续担任教职,学校也按照学生的意见收回聘书……返观西南民大高呼聘期“一万年”的学生,与患了软骨症的高校一样,他们的“求知软骨症”也病得不轻,没有主见没有独立思考能力。

  精明的高校越来越精明了,市场化的运作也越来越娴熟了,但精明而不高明,娴熟而不脱俗,高校的高雅之“高”有时也就离糟糕之“糕”仅一步之遥。(文/蔡志诚)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