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挤过求职的独木桥需要首先认识你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3 10:18  金羊网-新快报

  以前是千军万马浩浩荡荡挤“上大学”的“独木桥”,过了“独木桥”就是“一马平川”———用人单位任你挑;而高校招生“宽进严出”(后来变成“宽进宽出”)的结果,则是上大学和读完大学有如“一马平川”,而读完大学则要千军万马浩浩荡荡挤“求职”的“独木桥”———参加完十场招聘会,像虚脱一般,可能还是“在水一方”。

  以前是“独木桥(大学)-一马平川(就业)”,现在是“一马平川(大学)-独木桥(就业
)”,大学生就业市场已从“买方市场”向“卖方市场”转变,这就是现实,这就是残酷的现实。近期的“求职易”连续刊登的各类大学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的情况,似乎招聘会图的是热闹,不少求职者埋怨“待遇太低了”,“用人单位太苛求了”,“热脸蛋贴到冷屁股上”,“求职资料如石沉大海”,更有硕士生感叹“研究生比不上本科生”……但另一方面,用人单位也因招不到合适对象而苦恼。

  就业环境果真如此恶劣吗?从两千多年前的古希腊说起吧!在帕特农神庙的入口处有一块石碑,上书“认识你自己”。然而,就这再简单不过的五个字,足以让人类思考了两千多年!几乎是同时代的东方孔夫子,与之则异曲同工———“吾一日三省吾身”。德国哲学家康德也由此感叹———头顶的星空和人的内心世界,时常令他激动不已,一方面提出了有关宇宙进化的“星云说”,另一方面写下“理性批判”,从两个世界拷问人类的灵魂。

  而弗洛依德则从“本我”、“自我”和“非我”认识“自己”,简而言之就是要认识自己的本质。法国喜剧大师说,“他不停地笑,就是生怕一旦不笑就会哭”,他的表现是乐天派(自我),但实质却是抑郁(本我),这就是现实煎敖的人性。鲁迅先生则从“自我”回复“本我”,他因父亲的病逝从“三味书屋”走向“百草园”,立志做个医生,后来发现自己更适合“解剖人性”,最后弃医从文,重返“三味书屋”;而汪精卫则从爱国者(行刺清王室)到国民党主席(建立民国),最后成为卖国贼(汪伪政权),迷失了“本我”。

  职场也是人生的舞台,当十有八九不如意的时候,要常常自问“我是谁”,寻回“本我”———渴望手中握住的繁华(自我),是否就可令内心得以安宁(本我)?自己是否真的需要如此?孙中山先生从屡败屡战悟出人分三等———“先知先觉”、“后知后觉”、“不知不觉”,你属于哪一类人呢?是否过高估计自己?是否自己发生了“错位思考”?以已之短,攻人之长,当然“研究生比不上本科生”,高等教育“平民化”之后,百里挑一,当然“用人单位太苛求了”,说到底“认识你自己”。

  孙子曰“知彼知己,百战不殆”,但我更相信“性格定命运”。刘易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治肾病尿毒症、失眠症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