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我被猎到美国--最痛苦也最开心的2004年(2)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3 11:10  北京娱乐信报

  缺乏职业归属感

  现在,郡先生说自己是快乐的,因为一到美国,他在美国所服务的银行就给他了个两室一厅的免租金的房子,在工作上,他主要负责将来中国分支机构的战略规划,生活、工作还算满足。惟一遗憾的是,他觉得自己总是在给外国人打工,缺乏一种职业归属感。

  郡先生大学本科学的是经济学专业。毕业那年,为陪伴自己的女朋友,他放弃了到上海交通银行工作的机会,报考了女朋友所在院校的法律硕士研究生。读了三年的硕士后,他和女朋友一起来到了北京,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因为自己的专业背景扎实,又懂经济,又懂法律,在读研究生时,还考了个注册会计证书,他是在陪伴导师参加某银行的学术讨论会期间,找到自己的工作的。在工作的六年里,他业务出色,但始终在仕途上不得志,辞职前,还是个主任科员。

  有的同事身价明显开低了

  郡先生提醒说,和猎头打交道一定要注意:第一,猎头是给你提供信息的,所以有任何问题,一定要主动问,一旦决定要去,一定要掌握足够的信息,甚至包括老板爱好等。第二,一定要重点问清楚你所从事的职位职责,以及他们的发展计划。郡先生说,自己这回有点被“蒙”的感觉,因为美国那家银行在招聘他的时候说明年6月份就要到北京设立分支机构,到时候,他们这拨人都可以回国任职。可去了后,他们又开会说,北京设立分支的计划要到2006年底了,这样郡先生他们至少要在美国多留一年半。另外,薪酬谈判最重要,如果不了解。就跟猎头直接说,让猎头给你出个范围,否则,有可能被涮。郡先生他们一起去的30个人,郡先生的年薪是最高的,他们部门有的人甚至才要了40万,明显是偏低了。

  参考数据

  调查显示,2004年平均月薪4663元

  电信行业仍最“肥”

  2004年岁末,全国知名的专业的人力资源机构智联招聘通过对人才数据库中总量超过200万份的简历数据资料进行统计和分析,经过和2003年的数据比较,发现各行各业特点鲜明。

  电信行业平均月薪最高

  电信行业虽然在2004年继续以平均月薪4663元位居第一,但是其1%的增幅远远落在增幅分别为24%和20%的广告公关和金融银行保险证券行业后,后两者表现了旺盛的活力,2004年行业平均月薪分别是3355元和3674元。

  广告人才身价一路攀升

  2004年同样活跃的是广告/公关、娱乐/体育/休闲和互联网/电子商务与房地产/建筑/装潢,四者虽然在2004年绝对月收入只有3355、2697、3548和3261元,但增幅都在13%以上,特别是广告公关行业从2003年的十二位进入到第七位。随着目前中国的广告消费以每年20%至30%的速度递增,对于广告公司来说,广告人才的月薪犹如房价一样,一路攀升,仅一年时间就涨了600元。

  电子商务行业薪酬趋于合理

  随着中国网民的数量逼近800万,消费者越来越接受网络购物这种消费方式,再加上互联网广告业复苏,亚马逊、雅虎等门户网站和电子商务网站纷纷实现盈利,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人才需求再次呈现上升的趋势,只是电子商务行业的薪酬从开始的烧钱到后来的拮据已经到了今天合理的薪酬体系。

  与上面提到的行业相反的是计算机硬件及网络设备和医药/保健/生物工程,两个行业的薪酬和2003年比较分别下降了6%和2%,但收入仍不算少,平均月薪分别是3398和3056元。

  计算机软件行业人才身价仍不减

  曾经人人自危传言供大于求的计算机软件行业人才在2004年仍然身价不减,平均月薪维持在4000元左右,紧随其后的是咨询管理行业,2004年平均月薪是3899元,排在第四位。娱乐/体育/休闲行业目前虽然排在后面,但是其增幅达到了14%,潜力尽显。

  与今年房价涨声一片相对应的是房地产/建筑/装潢行业的月平均薪酬从2003年的2896元攀升到2004年的3261元,上涨12%。

  (薪酬数据说明:数据来自于智联招聘人才数据库中总量超过200万份的简历数据资料的统计和分析。受调查人群为网上求职者)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治肾病尿毒症、失眠症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