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缺乏足够劳动力 欧洲面临人口减少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4 10:57  北京人才市场报

  联合国近日公布了一个令人吃惊的数字。到2050年,欧洲的总人口将减少9600万。如果没有新移民的加入,欧洲人口下降幅度会更加突出,将达到1.39亿。这份联合国发布的有关国际人口迁徙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即使欧洲现在每年接收60万的外来移民,50年后欧洲人口还将比现在减少近1亿。

  上个世纪90年代的晚期,西欧国家人口增长的四分之三以上是得益于新移民的加入
。外来移民的加入已经在部分国家抵消了这些国家人口出生率下降产生的影响。统计资料显示,如果没有最近一次移民浪潮,欧洲大陆的人口在过去的短短五年中就会减少400万之多。

  其实,欧洲外来移民的增加也维持在一个较快的速度,外来移民从1400万增加到了3300万,移民在总人口中所占的比例从3.3%增加到了6.4%。现在的问题是,欧洲大陆的人口短缺并不会因为外来移民的加入而得到解决。尽管移民的加入能够抵消一些人口老龄化和劳动力短缺产生的问题,但是这还不能拯救欧洲各国困难重重的人口减少问题。

  这份报告警告说,如果欧洲想要有足够的适龄劳动力来维持社会正常运转,以及向它的幼儿和老年人社会补助项目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欧洲国家将不得不以“惊人的甚至是不可能的”速度来增加外来移民。以法国为例,法国计划在未来50年中吸收375万外来移民,但是如果要使劳动人口与非劳动人口比例维持在一个令人满意的水平,法国需要接受9000万外来移民。

  最近几年来,北美洲已经取代了欧洲成为最受欢迎的移民目的地。从1960年到2000年,在美国以外的国家出生但目前生活在美国的人口已经增加3倍多,从1000万上升到了3500万,而加拿大的外来移民也达到了800万。40年前,外来移民仅占北美洲总人口的6%,目前这个比例已经上升到了13%。

  在国际移民方式方面也出现了显著的变化。40年前,全球移民的58%是由于饥荒、干旱以及战争等原因从一个发展中国家移民到另外一个发展中国家,而目前全球移民的46%都在发达国家重新开始自己的新生活。最新的统计显示,全球有1.75亿人在他们出生地以外的国家生活,相当于全球每35个人中就有一个移民。

  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向外移民意味着智力资源流失。在非洲,接受过学校教育的人口大部分移民国外,国家人才损失惨重。但事情也有利有弊,移民寄回本国的资金可以部分抵消这种不利因素。目前全球流向发展中国家的汇款至少有790亿美元他们对国家的建设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治肾病尿毒症、失眠症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