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研究生深信算命先生凸现科普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6 10:02  红网

  如果一个没有文化的农民相信算命先生的结论去自杀,可能不会引起世人的关注。但类似的事情发生在一个研究生身上,无疑会吸引众人眼球。

  看到“一名女研究生因找工作屡屡受挫,就找到路边的算命先生问其究竟,当从算命先生口里得知目前的困境是她的命运不好而造成的时候,该女子备受打击,遂萌生了轻生之念!前天晚上,情绪极其低落的她,乘男友外出之际,留下一封遗书后,在自己的房间里
教育时评:研究生深信算命先生凸现科普软肋
上吊自杀……(国际在线12月14日报道)”一定让不少世人大跌眼镜。笔者也是百感交集。那么在科学大发展的今天,出现如此“悲剧”,到底是什么惹的祸呢?

  我不禁想起了自己的经历——发生在小学四年级时的一件真实的事情。有一天,我们学《卖火柴的小女孩》那篇课文,快结束时,老师提了一个问题:“你们说小女孩的梦会实现吗?”我第一个举手回答“不会。”老师又问为什么?我毫不犹豫的说:“因为梦与现实是相反的。”当时班上没有人笑,但我更坚信我的答案没错。因为从小我的爸妈以及我周围的大人都告诉我“梦与现实是相反的”,而我也确实作了不少与现实相反的梦。老师当时没有表扬我,也没有说我的答案错误,甚至没有对我的回答做过多的解释,只是按教科书说明了买火柴的小女孩的梦为什么不能实现?对我的“迷信思想”,老师无动于衷,而即使当时老师想引导我走出那种迷信境界,我也未必会听他的,因为在我们那个山沟沟里“梦与现实是相反的”是人们遵循的“真理”。更何况当时的老师也许所持观点与我一样,只不过不得不按教科书上讲,才……现在,我已经大学毕业了,也成“梦与现实是相反的”叛徒,但我还是改变不了我的父母以及千千万万父老乡亲的认识……算命先生依旧在我们的村里转悠,并且吃香喝辣的……实际上,我如果没能走出那大山沟,我也会跟我的乡亲们一样会一直信仰下去……

  一直以来,因为迷信确实害惨了不少人。家破人亡、妻离子散各种惨状应有尽有;特别是没有文化的农民,他们接受的教育少,对事物的认识远远落后于时代发展的步伐。这是出现问题的关键所在。按理,到社会进步和科学大发展的今天,迷信早已经成了科学的手下“败将”。然而,这些胜利的果实并没有及时地分享给世人,特别是劳苦大众。现如今,居然连研究生也对算命先生深信不疑,甚至因此舍命,岂不更加暴露出“科学知识”在传播上的局限?

  现在,社会上在大力宣扬“普法教育”,其实来一场轰轰烈烈的“普科教育”,让所有的国民都树立科学的观念也很有必要,我们的科技下乡活动可以说是“普科”的开启,但还远远不够,只有把全社会的人都动员起来,参与进来,才能达到彻底打败迷信的功效;也才是研究“科学”的真正意义。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研究生新闻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高血压!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