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初衷与现实出现反差 北京春季高考为何受冷遇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6 10: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 李江涛) 2005年北京春季高考报名日前结束。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春季高考实际报名人数不足1300人,比计划招生1545人约低250人,北京春季高考首次出现报名数少于招生计划数。北京春季高考为何受冷遇?

  设立春考的初衷与现实出现反差

  北京的春季高考始于2000年。为什么要进行春季高考?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曾解释春季高考有4点好处:

  一是一年中有两次高考,为考生提供了更多的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但对此,一些考生却并不买账。实际情况是,如果招生的专业没有吸引力,增加的升学率对他们也没有多大意义。近几年的夏季高考,北京考生的升学率都高达70%以上。很多人复读并不是为了有大学上,而是为了能上个好大学。春季招生的热门专业少、名牌院校少,自然对这部分考生缺乏吸引力。

  二是为中学缓解升学压力,提供了更加宽松的育人环境。但是一些高中老师却说,无法因此放松对学生的要求。他们告诉记者:“春季高考没有太多重点大学,为了上好学校,学生照样得像原来那样,压力还是很大。”

  三是可以提高高校的办学效益,增加高校教师的课时和实验设备的使用率。对于本已紧张的高校资源来说,这更加大了学校的压力。比如北京工业大学等校,实验课经常排到晚上,即使没有春考生,学校的设施也已经够紧张的了。

  四是分春秋两次入学为学校探索实行学分制创造了条件。学分制的核心就是早修完早毕业,但现实情况却很难做到这点。许多通过春季高考上大学的学生说,别说能提前毕业了,我们大部分都是晚半年才毕业。

  招生的院校范围小、热门专业少

  据北京市教委统计,2003年北京春季高考计划招生1700人,实际招生1521人;2004年计划招生缩减到1500人,实际招生1012人。招生的院校范围小、热门专业少,是北京考生对春考逐渐失去热情的一个重要原因。

  2000年,共有13所高校参加了北京地区的首次春季招生。2004年,14所学校招收春考生,民办高校占了一多半。2005年春考,北京工业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8所高校退出。北京工业大学高招办负责人说,该校的几届春考生加起来只有二三百人,从人数比例上来说,春季招生实在不值得学校大张旗鼓地参与。同时,由于入学、毕业时间与秋季学生的不同等因素,春季招生给高校秋季招生所建立起来的稳定的教学秩序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增加了学校的负担和困难。

  在毕业时间上,大部分春季招生的学生不能在入学四年后的春季毕业,而需要等到夏季才能毕业。这样,四年的学制变成四年半,这成了让春季招生困惑的一个主要问题。北方工业大学自动化专业毕业的小吴告诉记者,他是2000级春招生,应该在2004年春季毕业,“虽然我今年春节过后就上班了,但是一直没办法办手续,直到今年夏天才随着我们学校的秋季生一块办了毕业手续”。

  由于种种原因,春考的优势并没能充分发挥,反而为学校增添了学籍管理、教学计划、就业分配等诸多“负担”。而同时,许多参加春季高考的考生将此作为夏季高考的“热身”,使许多参加春招的高校也逐渐对其失去了兴趣。

  春季高考向何方去

  据悉,在全国4个春季高考试点省市中,安徽、内蒙古已经暂停春季高考,只有北京和上海还在进行。 曾经肩负着“打破一考定终身”使命的春考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

  应该肯定,把春季高考作为解决落榜生的升学问题和缓解就业压力的一种方法,作为夏季高考的一次补充,其方向是正确的。但随着春季高考一年一年冷下去,路越走越窄,不能不让关心教育的人担忧:原本惠及考生、造福社会的一项好制度,为什么会进行不下去了呢?如何在高等院校林立的北京增加春季高考的吸引力?如何解决本专科生招生比例不协调、招生学校缺少重点名牌高校以及春季生毕业就业等问题?这些都需要认真地研究和改进。

  尽管春考遇到诸多问题,但2005年春考的各项工作已照常进行,考试将于明年1月15日、16日进行,录取工作将于明年1月底进行。北京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近日说,究竟以何种更好的方式替代春季高考或者干脆取消,目前都没有定论,有关方面仍在继续进行试点工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