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挑战和问题同在 关注网络远程教育现状与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6 14:19  新闻晨报

  虽然随着试点高校开始向社会输送毕业生,网络远程教育文凭和学位含金量等现代远程教育质量和标准问题,便引起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同时也还有许多必须直面的挑战和问题,但是经过6年的发展,我国的远程教育已经初步形成一定规模,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创造了自己的模式,获得了较好的效益。

  远程教育既要向上延伸也要向下延伸。远程教育具有大众普及性特点,其开放性为不
同基础、不同经历的受教育者提供了学习的机会;同时它的灵活性,也为不同背景、不同职业的受教育者接受继续教育提供了可能。

  作为一种新生事物,网络大学的生存发展仍然有赖于社会的认同。远程教育的前景并不只局限于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也有非常广阔的前景。

  业内人士认为,要将远程教育的优势与面授教育的优势相结合,学历教育与非学历培训教育相结合,远程教育才能推动社会的发展与进步。远程教育的非学历培训必须面向社会需求、就业需求,如果过分强调学科体系的完整性,而不能面向需求去设计课程和内容,就会造成理论与实践的脱节。

  随着

信息化潮流的到来,网络大学正以独特的魅力冲击着传统大学的樊篱,越来越多的人会认识它,接受它。随着宽带的普及,通信费用的下调,网络大学必将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可以预见,今后,网络大学将取代传统大学的一部分职能,虽然不可能完全取代传统大学,但“术业有专攻”,它们将各司其职,相互渗透,相得益彰,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来完善整个教育系统。

  相关链接:网络E教育面面观:走近网络大学 详解网院文凭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