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年龄大自视高竞争力不足 硕士生就业处境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7 09:50  南方日报

  年龄限制就业面、自降“身价”心理落差大、上有博士竞争下有本科追击……

  硕士生就业:前有“狼”后有“虎”?

  专家建议硕士生准确定位着力于主攻方向,重视心理调适;高校针对研究生的就业培训也应跟上

年龄大自视高竞争力不足 硕士生就业处境尴尬

  2002大学生就业观察

  核心提示

  随着研究生大规模的扩招,就业大军也已汇成“千军万马”的狂潮,背后聚集多少期待。今年,西南政法大学为“推广”毕业生而在广东设立的全国首个异地就业指导中心,也让在粤求职者顿增浓烈竞争气息。

  2005届全国毕业研究生数量在20万人左右,广东高校毕业研究生也首次突破1万人,而就业门路未见更为开阔。处于“夹层”的硕士生,就业路上“前狼后虎”,杀出一条出路实属不易,如何在高门槛和种种限制面前找准突破口,如何消解自降“身价”心理落差增大的求职“心病”,如何更好地规划自己的前程,诸多问题纷繁复杂。记者日前就此采访了省就业指导中心和高校就业办相关负责人、专家,为硕士生顺利寻职“支招”。

  高校任教——门槛逐年加高

  “到高校求职”是2005届硕士毕业生的就业热点,高校连年持续扩招提升的师资需求量也使得研究生尤其是硕士生喜出望外。在我省,随着广州大学城的投入使用和大学扩招幅度的加大,省内院校的师资空缺可谓巨大,本月7日举行的广东省研究生专场招聘会上就有愈百所高校进场“纳贤”。与此同时,大量省外院校也通过现场招聘会、网络招聘等形式入粤招人。这无疑让有志到高校任职的研究生眼前一亮。

  而细看各大院校的招聘要求,普通本科院校的应聘条件几乎全部限定为“博士学位或者副高职称”,个别还作出“学科带头人”的苛刻要求。尽管如此,招聘会上,高校摊位前仍拖起“长龙”,场面火热,而简历被拒的“当头冷水”,让人心凉。

  “高不成低不就,我们硕士生被夹在中间,进企业不及本科,高校教学科研岗位肯定不要我们这些没有相关经验的新手,就业难啊……”10月份即“进驻”广州求职的外省某名牌大学中文硕士小肖的无奈,反映出高校的“高门槛”与大批硕士生翘首以待之间的矛盾。

  [求职故事] 

  丁华(化名),广州某大学2002级传播学硕士生。丁的目标很明确:进高校新闻传播院系任教。为此,她的全副精力都放在广东省研究生专场招聘会上了。有过8年在地市媒体实践的丰厚经验积累;获得中级技术职称;是研究生“妈妈”,小孩6岁,家庭稳定……简历扉页的这些“卖点”,透露出丁的自信。

  招聘会当天,丁出现在高校招聘摊位的前头。在华南理工大学招聘人员面前,她最先抢得面试先机,交谈中言简意赅地推荐自己,看到厚厚的一叠求职材料,对方给足面子收下了,丁心里暗喜。在华农,丁重点展示了自己熟悉电视媒体的优点;在中大,丁的勇气感动招聘人员:“硕士生的简历我不能收,你的情况特殊,可以直接将简历送到传播艺术学院。”丁又看到了一线希望,紧接着,她的简历也成功地投往广体、广商等需求相关学科的高校。

  丁事后对记者说,她之前就对各个高校同一学科侧重点进行了一番摸底,投简历时有针对性地“标榜”自己的相关优势。“否则,可能简历都投不出去。”招聘会过后第二天,丁亲自上高校求职。在华师文学院,由于实在是不需要硕士生,有关领导婉拒了她的简历,最后,丁说服该院收下她的两页“个人介绍”,以保留一线“生机”。

  此后几天,一连串“坏消息”大大打击了丁的自信。“我们院里今年不要女硕士生”、“去年招的硕士生太多啦,今年很难有机会”……种种正面回应或者“小道消息”,预示着就业路的不平坦。

  [症结分析] 

  专家认为,丁的求职经历在众多同类应聘者中具有代表性。视专业背景不同而显示差异。应该说,丁针对各个高校的不同需求而有针对性地投简历、不失时机推介自己,策略正确,赢得了不少面试的机会。

  屡屡碰壁主要源自所学专业学科的特殊以及高校宁缺勿滥的用才之道。丁作为一位女性,在应聘中难免不被权重,更多用人单位倾向于招男性教师。另外,丁的就业选择渠道也过于单一,有一定风险。由此会造成择业心理的烦躁、失衡。

  [专家支招] 

  第一,适当降低期望值,将目光转向知名大学之外的高校,如高职高专院校。今年高校招聘的一个突出特点是,高职高专院校由于扩容增量而产生了巨大的教师需求空间,这在研究生专场上就显示出来了。这些院校的待遇并不比普通本科院校差,发展平台也较宽阔,待个人有了一定资力还可争取更好的流动。

  第二,拓宽就业选择的渠道。或者选择内地较偏远地区的院校,或者关注相关领域的机会;如果条件允许,有一定经济基础,可考虑报考博士。

  应聘企业——竞争力不如本科生?

  在本月12日广东全省人才交流大会暨毕业生就业洽谈会上,部分企业直接声明只招本科婉拒硕士的做法引起了一阵热议。交流大会也透出今年的硕士对薪金的要求有所降低的现象,不少硕士生填写的薪水期望都在每月3000元左右,与本科生不相上下。

  不少硕士生感叹:用人单位对硕士也越来越“苛刻”了,本科跟硕士同时竞聘,硕士的优势黯淡无光。“用人单位似乎对学生是本科还是硕士学历并不是很感冒,本科生能胜任的工作就不用硕士生来做了,甚至有些单位更倾向于招本科生而不是硕士生,在与本科生的竞争中很多硕士生尤其是文科硕士生自己也说不清楚自己除了学历以外还有什么更多的优势。”某高校就业办老师这样说。

  [求职故事] 

  魏华明(化名)是一位中文硕士,本科所读专业为历史,曾在历史博物馆工作两年。为了改变生活方式,他对进外企就业抱有很大热情,近段时间的招聘会都准时“赴会”了。虽有文化底气,他却担心自己在公共事务、管理、交际方面优势不大,这从他的简历可窥一二:英语六级但听说能力不够突出,没有相关的企业工作经验,年龄也稍大了。

  由于就读的是省内名牌大学,在求职前,他的心气还是比较高的:“工作肯定是能找到的,关键是找什么样的工作,毕竟咱们不同于本科生!”

  事实并非如愿,与预想的差距很大。简历投出了,不是没有面试机会,就是在首轮筛选中被淘汰了。更为“糟糕”是,他发现自己往往陷入和本科生抢一个饭碗的境地,尤其这两个月来校园招聘的都是一些薪水待遇比较好的外企,他们似乎对学生是本科还是硕士并不太感冒,有时甚至偏向本科。

  [症结分析] 

  省就业指导中心一位负责人分析,用人单位多集中在一些高新技术企业,它们所需求的专业相对狭窄,一些特殊岗位很难招到合适的人选。像魏明这样的中文硕士并没有太多体现出比本科生更大的专业特长和优势,心态、期待也没有本科生更能打动用人单位,个人的定位也不一定准确。所以,一面是对高学历人才有较旺盛的需要,一面又是大量不对口专业的研究生相对过剩,从而形成了各地研究生招聘会普遍较“冷”的局面。

  另外,从12月前后几场招聘会结果看,大多数企业对有多年从业经验的高级人才表示了极大兴趣,而刚出校门的研究生,由于缺少实战经验,用人单位很难放心让他们在高层职位上一展身手,从而使他们在招聘会上遭受“冷遇”。

  [专家支招]

  研究生与本科生同台竞争企业职位并非简单的自降“身价”,关键是突出研究生优势,体现与众不同的自身价值。而这,又与一直以来忽略了对研究生的就业指导有关。

  在对研究生进行就业指导时,应该注意3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学校应该在研究生中做一个详细的调查,知道研究生希望得到什么样的帮助,希望得到什么样的指导;第二,因为研究生的专业性比较强,进行就业指导时,应该注意到他们的专业特点,结合专业特点进行辅导,找到就业优势;第三,研究生就业需要充分利用导师的资源,让导师给研究生提出就业参考意见。

  “对于硕士生的就业指导,其实应该比本科生更严谨,要求更高,对硕士生进行就业指导不是简单的技能指导,而是要增加他们走上工作岗位后的核心竞争力,能够在工作中比别人干得更好。”一位老师说,诸如开设职业能力拓展训练课程、集中举办“职业辅导活动月”系列活动、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企业人士为学生提供不同角度的指导,或者通过就业指导中心为学生们提供各种机会与企业进行接触。这些都是目前高校研究生就业辅导的软肋所在,应该加强。

  大龄研究生——就业面窄=机会少?

  大龄研究生必须面对重新选择后的严峻就业形势,就业路并不顺畅。上海市曾经针对全市19所高校的女研究生做过一项调查,结果发现,“就业难”成为女研究生心头挥之不去的一块心病。

  原因是:大多数女研究生在毕业时,恰恰处于女性结婚和生育的高峰年龄,用人单位认为未婚、未育的女研究生很可能在工作后的短时期内就要求婚假、产假,不仅会影响工作,而且还会提高雇佣成本。而女研究生对自己工作收入的期望则是逐年降低。

  男性硕士生同样如此。尤其是就业面较为狭隘的专业,可选择的机会并不多,就业困阻显而易见。

  [求职故事] 

  祖籍湖北的莫鑫(化名)毕业后任职于湛江某中医院。10年之后方获得考研的机会,那时,他在当地医疗系统已是小有名气,针灸技术备受赞誉。而今,毕业前夕求职奔波,又在一个全新的起跑线上,体味就业实属不易。

  由于专业就业面较狭隘,莫只能往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医院奔跑求职,于11月底至12月初全面“出击”。由于医院系统对人才的要求层次较高,尽管已经获得中级技术职称和相关的医师资格证,还曾参与某三甲医院针灸科的创建工作,医院的“高门槛”依然难以逾越,多份简历“石沉大海”。

  “像我这样30多岁的老学生,有一定的工作背景和积累,太差的医院不想去,原来工作单位发展空间不大,不值得留恋,恰恰医学专业性很强,找工作只能往医院跑,而较好的医院的招聘很多时候是内部处理了,没有多少机会给我们的。”莫透露,所在大学的附属医院有意留他,但人事是代理的,没有正式编制,“我来了,老婆、孩子安顿不下怎么办!”

  12月11日,医药类专场招聘会当天,莫满怀自信地往举办地广州中医药大学跑。结果,拎去15份简历,提回的还是15份,一份也没有“送”出去。“除了博士,医院更愿意招本科生,因为本科生实用,能做杂事,做助手。没有我的位置啊。”略显发胖的莫将简历往桌上一扔,大声呼喊无助。

  12月15日,就在记者第二次联系采访的当天,一大早,莫又赶往佛山南海某医院求职去了。“路子再窄也要闯出个名堂出来……”莫说,最后没有办法,就只能向“老板”(导师)“求救”了,“通过他的关系,或许有些帮助。”

  [症结分析] 

  大龄硕士生就业面临诸多限制。一定的人生阅历、追求稳定、个人期待较高等因素与严峻的就业形势发生“碰撞”,更易产生焦虑、不安。莫鑫有一定的工作经验积累,读研是为了“逃脱”原来的处境、改变当下生活环境,但已有妻室包袱不轻,给求职带来一定的束缚。再加上所读专业就业面不广,求职时处在本科与博士生之间的“夹层”,空间不大。

  [专家支招] 

  第一,求个安稳,降低就业期待,走迂回路线。比如到大城市的一般医院,或者到较偏僻的地方求职,待个人发展成熟,再寻找提升的机会。

  第二,自主创业,发挥一技之长。这些年来,大学生创业备受青睐,但成功者少之又少,主要是缺乏职业规划和相关的专业背景。像莫鑫这样在某些领域具有谋生专场的学生,创业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如自己开门诊部、药店等等。

  第三,读博继续深造。家庭稳定、有一定的经济积累,读博负担不大的话,可以作为一种考虑。胡键 麦尚文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高血压!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