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中国人海外婚姻日增 中国驻外领事乐助其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7 10: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6日电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脚步的加快,具有涉外因素的婚姻关系越来越多地走进了中国人的生活。据香港紫荆杂志报道,中国驻外国的外交、领事代表机构为国民办理婚姻登记手续及婚姻状况证明的公证或认证手续显得越来越重要。

  为国民在海外婚姻提供三大服务

中国人海外婚姻日增 中国驻外领事乐助其成

  据了解,目前,中国领事主要根据《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国际惯例、42个中外双边领事条约或协议以及中国国内法律规章,为本国公民或外国公民办理婚姻登记手续及婚姻状况证明的公证或认证手续。主要有三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中国领事依法为欲从接受国前往中国境内进行婚姻登记等民事活动的中国公民或外国公民,办理其相关的婚姻状况公证或者为其相关的婚姻状况证明文件办理领事认证。   

  第二种情况中国领事依法为欲在接受国进行婚姻登记等民事活动的中国公民,出具相关的婚姻状况公证或证明。

  第三种情况中国领事依法为一方或双方当事人为中国公民的结婚或离婚登记。

  中国领事玉成婚姻日多

  据悉,中国领事为本国公民办理婚姻登记的记录,在改革开放之前,几乎是零记录;改革开放以后,其数量逐年增加。据统计,二○○二年,中国驻外国的外交、领事代表机构共办理结婚登记1,669对、离婚登记80对;二○○三年,共办理结婚登记2,407对、离婚登记118对。其中,中国驻日本大使馆颁发婚姻证件的数量占上述总数的49%。

  改革开放以来,中外领事关系复兴并大发展。在这一时期,中国领事法律制度不断完善,中国领事为本国公民或外国公民办理婚姻登记手续、婚姻状况证明的公证或认证手续的法律依据逐年增多。

  从国际法上讲,中国加入《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并与外国签订、修订或重新签订多个中外双边领事条约或协议。迄今为止,在总数42个中外双边领事条约或协议中,有37个涉及"领事有权办理婚姻登记"的条款。据此,中国领事可在更广的范围内为本国公民或外国公民办理婚姻登记手续、婚姻状况证明的公证或认证手续。

  从国内法上讲,中国国内法律规章的不断修改、补充与完善,也使中国领事为本国公民或外国公民办理婚姻登记手续、婚姻状况证明的公证或认证手续,变得更加有法可依。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高血压!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