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中国木匠雅典打工 中国人出境就业潜力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7 17:1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38岁的河北省沧州农民杨祖新是个木匠,今年他同150位中国工人到雅典打工,每月除去吃饭还赚4000元人民币。

  谈起出国打工的经历颇有感想,他说:“5个月挣了2万元,还长了大见识,4个人就可修一座立交桥,5个人能盖一栋大楼,你信吗?这下我可知道啥叫机械化、啥叫效率了,真没想到我这个年龄还能到国外做木工。”

中国木匠雅典打工 中国人出境就业潜力巨大

  木匠出国,有活干,有钱赚,表明他有眼光,有本事,也说明国外有木匠活。我国像杨祖新这样到国外就业的人数已达52.5万人,为国家创汇达20亿美元。虽说如今到境外找工作的人越来越多,但我国境外流动就业人员总量还不足国际市场的1%。

  如果我国出境就业人数占总人口的比例达到世界平均比例的1%左右,应该是1000多万人。看来,国外劳动市场广阔,出境就业潜力很大。在国外,像木工、电工、水暖工、护士、厨师以及开荒种地、架桥铺路的,都很有市场。这些技术人员,包括干力气活的,在国内也许以为自己是条“虫”,出国后,大显身手,大起作用,就成了“龙”。

  我们有众多这样的劳动者,而有的国家和地区却奇缺。不要以为只有“高”、“精”、“尖”人才到国外才有活干,能工巧匠和肯吃苦、肯出力的普通劳动者也有活干,各有各的优势,各有各的市场,当然也是各有各的报酬。

  出国工作除了赚钱,还另有好处。比如杨祖新,他在雅典开了眼界,长了见识,体现了自己的价值,还懂得了啥叫机械化,啥叫效率,想必也懂得了外国人对木匠活有什么要求。

  从这个意义上看问题,出国干活也像留学,像观摩和考察。而且,留学学以致用,观摩考察有针对性。人们注意到,凡从国外回来的人包括工人、农民,多多少少都有些变化,见过世面和没见过世面,腰包里有钱和没钱,真是有点不一样。

  劳动者有祖国,劳动市场无国界。中国人出国工作,外国人来中国工作,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利互惠,这是好事。

  中国人到国外就业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有信心、有本事又遵纪守法的公民,不妨大胆走向世界。但想出去的人们要多个心眼,严防“黑中介”、“黑市场”和“蛇头”,千万不要掉入他们所设的骗人陷阱。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解放”痛风、高血压!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