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各种招考的唯才是举何日才能成真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8 13:05  红网

  24岁的女勤杂工许桂英在最近的深圳公务员招考中,以同职位笔试和面试综合第一的成绩,从60多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这条新闻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对此,不少人质疑:许桂英的“资格”符合要求吗?(据《南方日报》12月15日报道)

  是否符合要求,有关部门迟早会给出答案,这里要说的是,报告公务员究竟需要什么样资格?按说,这本来不算问题,早在三国时期,曹孟德就提出“唯才是举”;到了清朝,
教育时评:各种招考的唯才是举何日才能成真
龚自珍先生又提出“不拘一格降人才”;去年的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德才兼备原则,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要切实做好识人用人的工作,把实践作为衡量人才的根本标准,作为发现和识别人才的根本途径……坚持任人唯贤、唯才是举,使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也就是说,只要身体健康,能力具备,无论学历、职称高低、资历深浅、出身尊卑,都可以竞争任何法律上没有明确禁止的职位。

  但现实如何呢?本次深圳的招考公告有这样的规定:“职位要求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毕业,而报考人为成教、自考、电大、业大、函授和在职党校学历的则不能报考。”类似的要求,在各地的公开招考中几乎都有。甚至不少地方还要求“正规院校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等,不仅公务员招考,就连媒体和一些知名企业的招聘,也几乎都有类似的要求,甚至不少职业资格考试,也都要求具备大专以上学历,倘学历不够,即使能力具备,照样连报考机会都没有。前不久,适逢一新媒体招聘,笔者的一个文笔、综合素质都不错、在全国不少媒体上都发过文章但只有中专学历的朋友,就带着厚厚的一摞作品,前去应聘,结果连名都没让报!

  说到这儿,笔者又想起一个前几年的例子,一位自学成才的姑娘,为了考研,但不想再浪费几年时间考本科,就买了个假文凭,而且因此走进了考场,结果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南方某重点大学的研究生,但是,假文凭最终被发现,她的研究生之梦破灭了。而因为资格不够,虽然能力具备,却被挡在各种招考之外的人,更不知有多少!

  类似种种与就业有关的歧视,这几年媒体上“笔伐”不断,去年又开了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传出了那么多令人尤其是无学历而有能力者振奋的信息,但时至今日,就连深圳这样处在改革最前沿的城市,依然在大搞歧视,真让人不知“今夕何夕”了。而正是这种“榜样”,才导致了社会上的歧视屡反不止——这不知伤了多少人才的心,也不知埋没了多少人才,而且催生了一种繁荣的新兴“行业”——文凭造假!

  所以,我们迫切希望,国家能出台些公正公平的规则,让今后的各种招考,都能做到“唯才是举”,做到了这一点,文凭造假也将不打自灭。(文/崔建民)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特别推荐:2005年新浪考研名师辅导月 历年考研真题在线模拟 新浪考研专栏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口臭口腔溃疡耳鼻喉
·解放”痛风、高血压!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