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学校实行小班教育未必是灵丹妙药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8 13:14  红网

  随着小学生源近年剧减和新课标改革的提速,今后小学将出现更多进行小班教学实验的班级。然而记者发现,不少小学品牌校的班级却难以“瘦身”,许多学校超过了教育部门规定45人的班额“警戒线”。与之相对的是,个别品牌小学宁愿遭受经济上的损失,坚持推行小班实验。(据《北京晨报》12月16日报道)

  小班教学最受欢迎,因为小班教学更有利于以学生为本。在理念上,教师、家长及
教育时评:学校实行小班教育未必是灵丹妙药
学生都直觉地以为小班授课增加了课堂的安全感、秩序和纪律性,更有利于达到多元化教学、照顾个别需要,最终能提升教育效能。然而,在实践上,班额大小、实施小班教学的先决条件及怎样才可发挥小班的优势以达到理想的教育效果尚存争议,品牌小学鲜见小班的事实足见小班教学并非一帆风顺。

  教师在现代化的学校里给小班学生授课,能够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更有效地用于帮助每个孩子,孩子们学到的东西可能会更多,这些值得重视并推广。但大班教学也绝非一无是处,也有其自身的优点,比如孩子之间可更多地互相交流。业内人士强调,小班实验要变的是教学方法,包括分组教学、交互性学习等,而不仅仅是人数降至30人之内。更何况,理论到实践没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小班化”进程也有许多困难。“小班化”需要合格的教师和合适的教室提供坚强的保障。

  教师是推行小班教学成功的瓶颈,推小班须先装备教师。以学生为本,确保教学质素达到小班教学应有的成效,必须先装备足额的教师,才能发挥小班的优势。其次,教师也需及时改变教学内容和手段,才能充分利用小班提供的教学环境进行“因材施教”,从而提升教学效能。从某些方面讲,小班化的质量是比大班好,“但搞小班并不见得教育理念就新”,教师的观念若不更新,小班也可能异化为“死记硬背的场所”,结果是无限度加大训练程度,而不是提高教育效果。

  教育改革以学生的需要和利益为依归无可厚非,但不能忘记教育资源须着眼全局。确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同时,应注重考虑如何才能将有限的资源投放到最有利用价值的地方。教育改革需要理性而不是激情,盲目冒进的改革势必要付出沉重的代价;教育改革最重要的是教育理念更新,应跳出班额的概念,进行适当的分班教学,而不是僵硬的“一刀切”。笔者以为,全面推行小班教学改革是个系统工程,必须统筹兼顾、深思熟虑、厘定优先次序,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特别推荐:2005年新浪考研名师辅导月 历年考研真题在线模拟 新浪考研专栏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口臭口腔溃疡耳鼻喉
·解放”痛风、高血压!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