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揭开青春期性教育的神秘面纱 急迫而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9 15:36  新华网

  新华网河北频道 记者高鲁剑 近年来,我国青少年青春期的到来年龄普遍提前,实际婚育时间却在悄悄推迟,由此青少年不安全性行为的风险时间变长。有识之士呼吁,青春期性教育莫再羞羞答答,性教育应尽快担负起保护未成年人安全成长的责任来。

  13岁女孩怀孕、16岁少女堕胎令人心痛

揭开青春期性教育的神秘面纱 急迫而任重道远

  石家庄市妇产医院妇产科医生宋慧英说,一些未婚女孩到医院来做人流,她们都竭力隐瞒年龄,但有经验的医生还是很容易判断,经证实年龄最小的只有16岁。宋慧英曾问一名来做人流的未成年学生,为什么这么小就接触性,还不注意避孕。女孩不以为然,反问怎么避孕?

  石家庄市民施先生忧虑地说:有些人竟把性看得这么随便,这是悲哀!世风日下,祸福自招,人们要为此付出可怕代价的,不是危言耸听啊。

  来自河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的统计表明,因缺乏青春期性健康知识而走入迷途的孩子日渐增多,性犯罪几乎占青少年犯罪总量的30%。

  石家庄市人口计生委宣教中心王兰英说,我们所做的一项问卷调查中,有80%的中学生对青春期性问题感到困惑,渴望从正规渠道获得性健康知识。13岁女孩怀孕、16岁少女堕胎都已经不是新鲜事了,多么让人心痛!孩子们有这方面的知识渴求,不给他们正确的性教育疏导,孩子们从旁门左道也能得到一些,包括录像带、电脑网络,甚至还有卡通口袋书,只不过是片面、错误的知识和不良的引导。教育青少年正确认识性和对待性,不仅仅是广大青少年的需要,也是社会发展的需要,而且已经迫在眉睫。

  及早开展性教育 让孩子们平安成长

  今年9月,由石家庄市人口计生委、教育部门联手共同创建的石家庄市青春期性健康教育基地正式开课。利用中小学校外综合实践课的环节,石家庄市在河北省率先把性健康教育实质性地融入到学生的课程中,使青春期性健康教育驶入了常规的课堂教育轨道。

  石家庄市人口计生委宣教中心副主任柳迅介绍说,基地设置了三间教室,拥有现代化的声像教学设备,选配了两名专业教师,成立了青春期性教育教研室,为全面开展性健康教育提供了保障。石家庄市校外综合实践基地教学处主任胡瑞珍说,青春期性健康教育基地成立两个多月来,已有6000多名中小学生来上课。石家庄市小学五年级、初中二年级、高中一年级学生,每年都要到基地接受一次青春期性健康教育,未来基地每年将接待5万名学生。

  王兰英对记者说,石家庄市的青少年有100万,数量如此庞大,现在我们感觉工作已经做得晚了。如果早几年开始,还能减少一些令人痛心事件的发生。

  专门从事青少年性健康教育的衡水学院副教授魏彦红认为,现实中往往是孩子到了青春期,才想起要进行相应的性教育。殊不知,此时的孩子已经有了成人的性心理变化,为时已晚。青春期一般始于10-12岁,个别早的可提前到5-6岁。性教育宜早不宜迟,我们甚至认为应从孩子出生开始,至少应提前至小学进行。不要等到出现问题,才去亡羊补牢。根据课题组的实验和调查,我们认为在小学三、四年级进行性教育是最佳的关键时期。

  魏彦红说,我们分别从小学低、中、高年级随机抽取三个实验组。通过对他们所提的问题、面部表情、同学间的交流状况等指标进行分析,发现:低年级的学生还不知青春期为何物;中年级的学生虽未到青春期,但已有所察觉,产生了想了解的欲望;高年级的学生有一部分已经进入青春期,并已出现了相应的心理变化,说明此时进行性教育已经有点晚了。所以我们得出结论,即小学中年级进行性教育是最合适的。当然,这一时期并不一定要进行所有性知识的教育,应有所侧重。性生理、性心理是此时期的重点,情感教育也应有所涉及。

  战战兢兢:性教育工作者的一片苦心

  如果家庭、学校、社会放开手来、大张旗鼓进行性健康方面的教育,就能避免种种恶性后果?当然不是如此简单,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从事性教育工作探索的专业人士可谓煞费苦心,甚至战战兢兢。

  王兰英说,我们要做的是适合孩子们的身心特点和接受能力,要适时、适度、适宜。如果讲得过了,真就可能成为教唆。

  在创办青春期性健康教育基地过程中,王兰英负责课程内容制定、展览的文字说明起草等。由于没有经验可循,她可谓绞尽脑汁。一怕说浅了孩子们得不到应有的知识,二怕说深了使好奇心强的孩子们想亲身体验。

  魏彦红也认为,教师对学生进行性教育,不是所有的内容都是讲得越早越好,也不是讲得越多越好、越彻底越好。不同的年龄段有些内容可以重复,如生命过程、爱情、男女交往问题等。但在不同年龄段侧重点不同,深浅程度不同,尤其是性道德教育方面体现得更为突出。在初中阶段,着重谈男女同学间要相互友爱尊重,注意交往的礼节;而高中阶段则要谈一谈如何区分友谊与爱情,怎样对待初恋,以及婚姻与家庭等。

  为初步解决这个问题,石家庄市青春期性教育基地把讲授内容分为小学课堂和中学课堂两部分,为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量身定做。对小学生,以生理健康知识、人口与人口环境、人口素质等为主要内容;对初、高中学生则开门见山,加进青春期生理健康知识、青春期性健康知识、预防性病、艾滋病、同伴交往等内容。在教学内容上,除了讲解知识,也注重对学生性心理、性道德、性保护的全面教育。在教授形式上,推出科普录像、性健康教育展览、实物标本展示、师生座谈等多种教育形式,得到了孩子们的认可。

  石家庄市第三中学一名初中生在教育基地收看录像、参加座谈后说:以前认为早恋有坏处,但也有好处。现在我要从生理和道德方面重新思索这一问题。一名小学生在上完我从哪里来的课后,在总结留言中写道,通过学习,我知道了千万个精子和卵子相结合才诞生了一个我,我要好好珍惜生命。在教育基地创办初期,学生们已在和谐、生动的环境中全方位、多视角地获得了健康文明、科学的生命教育知识。

  揭开性教育面纱,急迫而任重道远

  在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性教育不是万能的,但没有了性教育则是万万不能的。石家庄等地开始了有益的探索,但总体来看,很多地方青春期性教育工作不尽人意,障碍在哪里?家庭、学校还是社会?

  王兰英说,调查发现,中国家长们成长于一个性封闭的时代,几乎没有接受过正式、系统的性教育,处于性知识贫乏,性教育观念陈旧的状态。家长传统的性观念不仅使他们羞于谈性,而且也无从谈起,甚至有人认为性可以无师自通,对孩子进行性教育则是教唆犯罪。

  在很多地方,面对应试教育的压力,性教育不得不成为学校的副业,无声无息。而教育主管部门又对性教育谨小慎微,青春期性教育就迟迟不能进入学校的正规课堂。

  家长对性教育讳莫如深,学校也投鼠忌器。此消彼长,社会上各种方式的性教育唱起了主角。对此,虽然不能一概而论,统统斥为引诱、误导,但起码这些网络、出版物上的信息更注重商业利益,而根本不会考虑未成年人是否适合接受。另外,黄毒泛滥的现象更加令人担忧。

  为了更快更有效地推进性教育的广泛开展,魏彦红提出了如下建议:

  (一)我国几乎所有的中小学课程都在玩命地拔苗和填鸭,性教育恰恰例外。应该加强管理部门的重视力度,将性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出台性教育综合大纲。根据大纲,选编教材。

  (二)性教育开展成功与否,效果如何,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性教育教师的观念、素质和水平。所以应该在师范院校开设青春期性教育专业,培养专职的教师和辅导员。并通过举办短训班、岗位培训等方式,提高现职教师和辅导员的水平。

  (三)另外,家长要通过各种途径先学习有关性知识,为教育孩子做好准备。在家庭配合学校性教育方面学校也是责无旁贷的,理应开办家长学校,协助家长学习较系统的性知识,并及时沟通。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特别推荐:2005年新浪考研名师辅导月 历年考研真题在线模拟 新浪考研专栏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口臭口腔溃疡耳鼻喉
·解放”痛风、高血压!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