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隐瞒受青睐诚实成障碍 诚信简历求职遇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1 10:31  中国青年报

  “我把成绩中的高分低分都写到了简历上,没想到却给应聘带来了障碍,而那些隐瞒低分的同学却很容易得到招聘单位的青睐。”谈起自己的求职经历,武汉理工大学电气专业的小周同学一脸无奈:“虽然没说假话,但这不也是一种变相的欺骗吗?”

  英语四级没过却在简历上写“准六级”,不会上网却偏偏写“能熟练操作计算机”,担任过学生会干事写成“担任学生会某部门重要职务”。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在求职简历
隐瞒受青睐诚实成障碍 诚信简历求职遇尴尬
中“搀水”的现象屡遭用人单位和社会诟病。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毕业生认为,一些单位只认“证书”不认“能力”的做法是“虚假简历”的催化剂,毕业生简历造假也是迫于无奈。

  湖北某高校数学系的小林说,虽然自己计算机没有过二级,但是实际操作能力却不差,甚至比那些靠背背书就过了二级的人还要强很多,但是有些公司就非要这个二级证不可。所以,他感觉不造假就很吃亏。

  环境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小邵认为,有些科目挂了红灯但却有一技之长的学生,为了在应聘中争取到面试机会,然后在面试中展示自己的特长,而不得不采取“下策”———暂时隐瞒一些成绩,这情有可原。而且,一些企业打出的应聘条件其实与岗位本身并没有多大的联系。不少实际能力很强的同学,由于没有那些所谓的“资格”证书而与一些适合自己的工作无缘。

  对于毕业生“迫于无奈才造假”的说法,一些用人单位并不认同。

  青岛海尔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罗先生认为,编造假简历完全没有必要,你不具备某个公司要求的某方面的能力,就表示这个公司不是最适合你的公司,即使通过造假能进入,但在里面你永远无法感觉到如鱼得水。

  侯晓聪是2001年毕业的。她在大学有3门课程不及格,却都在简历中如实写明。广东一家公司不仅录用了她,还给了她很大的发展空间。现在已经是业务经理的她告诉记者,简历在招聘中只占很小的比重,关键还是要看技术能力与专业素质。毕业生们实在没必要造假。

  为了降低风险,不少企业开始对毕业生简历采取审慎的态度。中国银行四川分行的人事处处长周女士表示,四川分行在招聘时很看重诚信,在必要的时候会与学校联系,对简历进行核实,一旦发现应聘者有造假行为,不予录用。

  武汉大学社会学罗教授认为,这种“造假”是非常有害的,控制这种现象的根本在学校。有些学校追求就业率,对于一些“造假”现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容忍甚至鼓励学生的造假行为。

  罗教授强调,“惩戒机制”的缺失也是毕业生简历造假的重要原因。学生造假除了要支付一定造假费用外,几乎没有任何成本,也不会受到任何惩罚。(记者甘丽华通讯员柯小平)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