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新西兰的幸福很近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1 10:53  申江服务导报

  文/Flora

  主角自述:总算结束了2004年的学业,可以搭着返航的飞机过一个悠长假期了。我对上海的渴望此时连自己都始料不及。当飞机缓缓降落在浦东国际机场,那星星点点的机场灯光竟然让我一阵激动。上海的夜景还是那么美,虽然从天上看新西兰的风景也别有风情,可毕竟缺少了那份亲切。但坐在回家的车上,我又不免回想起新西兰的生活,其实也蛮值得回
新西兰的幸福很近
味的。

  在团队中学习和交流

  在新西兰,Groupwork是很重要的环节。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业,团队工作都占据着重要的位置。虽然大家都是独立的个体,可是如果一项复杂的工作或是作业由几个人合作完成,效果应该会比一个人完成要好。在大学里,我们几乎50%的作业被要求由小组的形式完成,大家自由组合4-5个人的小组来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可能是采访一个成功的商人,可能是为一个公司做一个营销计划,也可能是做一个大型的市场调研。在小组工作过程中,每一个成员都必须贡献自己的努力。大家按能力,当然也可以自告奋勇分配工作,然后每个人完成自己的部分,最后大家聚在一起讨论。一个小组作业的好坏取决于每一个成员的贡献程度,当然还有默契程度。在整个过程中,大家不但需要高质量的完成自己的工作,还需要帮助其他成员辅助完成他们的工作。

  我印象深刻的是,我参与过很多小组作业,我的Groupmember们虽然都各自有兼职,可是每次订下的开会时间,他们从来都不会迟到,而且还会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例如预习一下知识点或是搜集一下要调研的公司资料。记得有一次我去开小组会议,之前丝毫没有意识到要做什么准备工作,于是冒冒失失地参加了讨论。

  结果发现对于讨论的内容一无所知,非常的尴尬。从那以后,我就非常清楚无论如何都要在开会前做好功课,这样才是积极的态度,也不会被认为在贡献能力方面有欠缺。

  每次的小组作业结束之后,老师都会让我们对各自的表现,作客观的评估。如果觉得其他成员在工作过程中懒散或者是没有贡献自己的努力,在评估的时候可以打低分。当然这些评估内容非常隐私,每个人都填写自己的那份,也只有老师才看得到。最后每个人的成绩会根据总的小组表现当然还参照评估的内容给出。所以每个人的成绩有时会不一样。即便小组作业最后拿了高分,如果你在小组过程中没有做出自己的贡献或者自由懒散,你的成绩会被下降一个层次。

  团队工作不仅是一个工作的过程,更是一个交流文化的好机会。因为团队成员大多来自五湖四海。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也结识了不少好朋友。像来自香港的Cathy,来自新西兰当地的Glen,Michelle,来自挪威的Simon等等,后来都成了朋友。大家空闲的时候会聚在一起聊天,交流文化,语言。当然还可以相伴出去旅游还有BBQ。这样的生活让我感觉很有冲劲也很充实。

  新西兰人这样享受生活

  新西兰人会享受自然,享受生活,这个我想大多数人都知道。他们崇尚悠闲的生活,工作的时候工作,休息的时候一定会出游。在这样的文化引导下,我这个不太爱旅游的小妮子也入乡随俗。放假的时候一定会邀约几个好朋友开车出游。在新西兰呆了两年的时间,也差不多快游遍了整个新西兰。因为新西兰的假期很多,差不多学校每学期有两个两周的break。一般在这些break中是没有作业布置的,大家所要做的就是尽情享受假期,利用机会出去旅游。

  在新西兰,大多数的景点都免费开放,而且在我看来,处处是风景。即便沿途经过的一个海滩都可以让人驻足很久。只要随便铺张毯子,换上游泳衣,带点吃的,就可以在海滩边随便享受一个下午。尤其是午后庸懒的阳光,一不小心就睡着了。新西兰人钟情水上运动,冲浪,皮艇都是他们的拿手好戏。因此海滩是他们最爱去的地方。要说新西兰的海滩那真的没话讲,海水碧蓝清澈,海滩边有好多漂亮的贝壳和海星。在惠灵顿的海滩还时常可以在岩石上找到硕大的鲍鱼,有些海滩还可以捉到螃蟹。有时候放假,我就会和一些朋友去海滩边捉蟹,然后回来做一道香辣蟹,味道真的很“Yummy”。

  开车出游是最明智的选择。因为开车沿途都有可以玩的景点。而且路边的指示牌非常清楚,可以让游客很容易地找到景点。如果发现自己喜欢的景点只需要把车停好,就可以下去玩了。当然那里的停车很方便,不会像中国的旅游景点一样找不到空的车位。很多新西兰家庭会开Carriervan出游。Carriervan是一种像活动房子一样的拖车,可以直接拖在车子后面。里面有床,厨房甚至厕所。基本的生活设施一应俱全。一般全家就开着Carriervan出去旅游。吃住就都在里面解决了。到了想去的景点就找附近的Motel(类似于旅馆)充电,这样车里的冰箱,电灯什么的都可以用了,十分方便。没有Carriervan也没有关系。一般旅游景点附近都会有Motel,每个地方Motel的风情都不一样,有好多都有自己的主题,比如土著民族的主题,比如原始森林的主题,很有意思。如果还嫌Motel贵了点,那backpack就该是最好的选择了。Backpack就是指背包旅行一族,这在西方很流行。一般我们自带睡袋毛巾什么的,然后十几个人住一个大间。虽然条件简陋了点,可是也是一个交流文化,结交朋友的好地方。新西兰人相对比较节省,豪华点的酒店或者Motel都是比较有钱的人或者外国旅游者住的。一般的kiwi比较钟情carriervan和backpack,既省钱又自由。

  所以如果你有兴趣去新西兰旅游,不妨尝试一下这样的旅行方式,一定别有风味。

  小男孩也能看出我有心事

  在还没去新西兰之前,我对这个岛国完全没有概念,只知道它在澳大利亚的隔壁。不过刚踏进新西兰,我就体会到了那句说到新西兰就会说的话:新西兰人好客。学校开大巴的司机是一位老人,年过半百却精神抖擞。他对我们十分友好,忙着帮我们提行李,倒是让我们很不好意思。后来进了大学才发现,大多数的新西兰人十分质朴,他们很少走出过自己的国家。虽然这样,但是他们很愿意听别人讲外面的故事,也愿意帮助别人了解自己的文化。

  我刚去新西兰的时候还很无知,口语也是中国式英语。通常是说一句要停顿半天想后面的词。不过我的老师和同学非常友善,他们不但放慢说话的速度,还非常耐心地听我说,直到理解我的意思。有些课上,老师还会特意为留学生多解释一遍,甚至亲自走下台一个一个的给我们解释。学校也有专门帮助留学生解决生活和语言方面问题的机构。

  在我的印象中,新西兰人总是微笑的。即便在我看来压力重重的考试期间他们依然可以谈笑风生。在他们眼里似乎没有什么沉重的事情。他们会和陌生人打招呼,这在国内我很少遇见过。在新西兰,即便不熟的两个人,如果在车站遇见了,也能聊很久。

  2004年的夏天,我那时候心情比较抑郁。刚从国内返回新西兰参加学校的夏日课程。离开家的心情总是比较复杂,又加上夏天的烦闷,还遭遇了一场不大不小的车祸让我一直开心不起来。那天我去宿舍旁边的便利店买东西,低垂着头经过一个幼儿园的时候,感觉有人对我说话。我抬起头,阳光有点刺眼,看到幼儿园的围栏里孩子们跟着老师在玩游戏。一个小男孩从远处向我跑来,边跑边说“hi”。我看了下四处无人,显然是和我说。于是我走去了围栏边,小男孩就和我聊了起来。他大约也就五六岁。他问我为什么不开心,我挺诧异他能看出我的心事。他还让我有空找他玩,就不会难过了。对于一个陌生人尤其是一个那么纯真的孩子的关心我莫名感动。后来我记住了这个叫Jerry的小男孩,也和他做了朋友。他让我知道幸福离我们很近,哪怕只是来自一个陌生人的问候。生活其实也很美好,虽然我们孤身在外,时常遭遇困难还不得不一个人面对,可是只要发现生活中的一个闪光点,就会感觉美好。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