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论文枪手与日俱增 为何会产生如此怪胎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1 14:33  中国青年报

  社会上前几年单打独斗的论文“枪手”,如今也“与时俱进”地联合起来,搞规模经营,实行一条龙服务,西安就有这么一家“论文集团”。据《华商报》载,前不久,西安出现了一个“高校论文集团”,在网上公开发布广告:“我们的论文全部由各高校研究生撰写,保证惟一性。西安市内可以见面交易,保证信用,版权归你。价格保证全国最低。保证通过答辩。”还附注了“退款机制”,并在“质量版权”中申明:“撰写论文者全部是西安高校在读硕士生、博士生,保证论文是原创,版权归您。”《说明》中强调,“集团有两年成功
论文枪手与日俱增 为何会产生如此怪胎
运作经验”。俨然是一个组织严密,注重质量,卓有成效的现代企业。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生产满足消费,消费反过来又刺激生产,“论文集团”的存在并事业兴旺,说明社会上有一个规模不小的论文市场,也正是论文需要量的日渐增大,才刺激了“论文集团”的应运而生。

  的确,如今好像干什么都需要写论文,什么人都能写论文,论文满天飞。在大学里,通常是学一门课要写一篇论文,搞一项调查活动要写一篇论文,毕业了更得有毕业论文。我在高校当老师多年,深知这些论文的价值和出处,独立完成且有价值的凤毛麟角。东拼西凑,资料堆积而成的,还算是不错的,有的干脆在网上直接下载,只要把作者名字一改就完事。而老师们也明知这些论文“出身”有问题,自然也不会太下工夫去批改审读,随便批个成绩,就皆大欢喜了。

  社会上的论文需求量也很大,干部考核,公务员考试,官员述职,学习汇报,也动不动就要写论文,可大多数官员既没有时间精力,也没有太多兴趣,而且,写完一上交也没人去认真阅读,这也为“论文集团”带来大量客户。

  且不说“论文集团”对败坏社会风气的负面影响,先问一句:我们需要那么多论文吗?这些论文有什么用处?一篇合格的论文,应该是精心研究成果的书面总结,要靠大量研究数据和新观点来支撑,要能给同仁以启发,对本专业发展有促进。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投入,没有对本专业知识的深入研究,是根本无法完成一篇合格论文的。而我们现在的大多数论文,或是毫无新意的人云亦云,或是东拉西扯的应景之作,或是全无用处的文字垃圾,或干脆就是抄袭剽窃之作,这种论文,除了助长弄虚作假和形式主义的歪风,实在想不出还有什么实际意义。

  由此可见,我们固然要坚决取缔“论文集团”那种怪胎,也有必要反思时下的论文写作热,净化、简化论文写作范围,从实际出发,那些不需要写的,没水平写的,没有意义的论文,还是不写为佳。(陈鲁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