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走向全球”首届国际教育大会 > 正文

教育国际化成全球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1 15:50  信息时报

  □本版文、图/时报记者 纪海珠

  核心提示

  12月8日~10日,由英国文化协会主办的“2004走向全球(Going Global Conference)”国际教育会议在英国爱丁堡隆重举行。来自全球55个国家的700多名代表,包括政府官员、
教育国际化成全球趋势
教育专家、各种教育机构的教师和市场推广人士参加了本次大会。

  本次大会的一个重要主题是“国际教育的战略和政策”。时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来自各国、各教育机构的代表一致认为,教育国际化已成为全球趋势。例如,各个国家的大学需要招到优秀学生来提升他们的声誉,而研究生对各国家的研究和创新起着重要作用,英语语言学校和学院对于培养相关语言学研究方面的学生更显迫切。目前,国际教育交流、国际合作办学模式推动了教育的改革和创新,同样也推动了各国学校的课程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近几年各国政府越来越多地制定国际教育战略,其中包括英国、法国、瑞典、荷兰、加拿大、南非、中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日本、德国和美国。不少教育专家指出,除了带给一个国家经济利益以外,国际教育还与移民和劳动力市场、贸易、国内教育和国家其他方面的政策密切相关;国际教育对于国家间的关系、双边和多边都是很重要的,是一种建立长期相互政治影响的方法。

  案例一

  英国:教育产业年收入百亿英镑

  12月8日,英国教育与技能部秘书查尔斯·克拉克在大会开幕式上介绍了英国最新国际教育战略。

  欲建世界一流教育体系

  查尔斯·克拉克表示:“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过去从来没有的相互关联影响的世界。整个世界面临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们认为英国在世界上占据着一个独特的位置,我们的设想是成为一个自信的、开放的社会,引导边缘经济在世界上发挥其充分作用。为了实现这个设想,我们提出了3个优先采取行动的关键目标。”

  “第一是培养我们的儿童、年轻人和成年人具备在一个全球化社会中生活和在一种全球化经济中工作的技能;第二是开展国际教育战略性的合作,与国际合作伙伴包括欧洲国家分享经验与资源,联手共同达到合作双方的目标;第三是促使英国国内以下两方面的贡献达到最大化:教育和培训部门,大学对于海外贸易和内部投资的研究。”

  记者发现,这三个关键目标的分解和具体执行方式,详细地刊登在《把世界纳入世界一流教育体系(PuttingtheworldintoWorld-ClassEducation)》这本大会现场派发的报告中。对于英国这一整套完善的国际教育体系,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欧洲处处长姜锋博士在会后感慨地说:“他们的战略太值得我们学习了。”

  留学生生源地向亚洲扩展

  为什么英国对国际教育如此重视呢?英国政府秘书的一段话给了我们最好的解答:“对英国来说,教育是严肃的生意(business)。教育培训的产品和服务每年为英国经济带来超过100亿英镑的收入,其中超过40亿英镑来自在英国留学的国际学生,13亿英镑来自英语教学。因此,当英语是有势力的世界性语言之一时,我们在努力保持英国在国际教育市场中竞争优势的过程中,不能轻易满足。而这也是我们制定《把世界纳入世界一流教育体系》这份战略的原因。”

  由于政府的重视,英国上下包括英国文化协会、英国国际教育协会(UKCOSA)、英国高等质量保证局(QAA)等一系列庞大的机构这些年来“高速运转”,促使英国国际教育的市场份额在过去20年发展迅猛:赴英国际学生数量已经从1978年的9.64万人增加到2001年的22.5万人;而生源地也由过去的欧洲国家扩展到亚洲国家,在新的座次表上,中国、韩国、印度成为最大的生源国。英国文化协会教育推广总监尼尔·坎普(NeilKemp)对这些国家共同特征的概括是:“GDP保持在5%以上的快速增长速度,同时本国无力提供高质量的高等教育。”

  案例二

  中国:与欧洲互认学历

  12月9日,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欧洲处处长姜锋博士在本次大会上做了主题演讲,介绍了中国学生出国留学的情况,以及中国怎样看待国际教育交流问题。

  鼓励更多中国学生留学

  据了解,近两年中国每年有超过10万名学生出国留学,其中2003年有12万名学生出国留学。目前在欧洲的中国留学生总数是15万人,其中在英国有6.5万~8万人,在德国有3万~4万人,法国有2万~3万人,西班牙有1000多人,意大利有600多人。

  姜锋告诉记者,中国学生出国留学的趋势是,到欧洲留学的越来越多。原因主要在于:中国学生申请欧洲国家签证比申请美国容易,而且欧洲国家都希望中国学生去他们国家留学,纷纷出台便利的学生签证政策。姜锋指出,例如意大利总统就专门给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写信,提出希望更多的中国学生到意大利留学。最近意大利有关机构甚至想专门成立一个中国学院,只招收中国学生。

  “对于留学,中国这几年的政策一直是鼓励的。”姜锋指出,从大的环境来看,这是整个国家发展的一个人才战略,改革开放的一项重要政策。中国的强国战略里面非常重要的一条内容就是———海外教育资源的利用。强国战略里面分为国内人才和海外人才两部分资源,海外人才是非常重要的,有更多人到海外留学是非常重要的。中国政府肯定是鼓励学生到国外优秀的大学里获取优秀的知识,了解国外的文化。中国要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人才,只有知己知彼才能在国际竞争中取胜。

  重视吸引国际学生到中国

  近几年,中国的教育国际化也取得了快速发展。目前整个中国有海外留学生8万~9万人,大概每年增长5000人左右,增长非常快。中国的国际学生来源地区,第一位是亚洲,其中来自日本和韩国的学生较多;欧洲排第二位;第三是美洲;非洲最少。

  据了解,虽然上个世纪50年代中国已经有鼓励海外学生到中国留学的政策,但是现在中国教育部更加重视吸引外国留学生包括欧洲的留学生到中国来,满足海外人员学习汉语、到中国读学位课程的愿望。姜锋在会后告诉记者:“因为这里面有教育、文化、政治、经济等四大方面的利益。这与世界上其他国家大力吸引国际学生的原因实际上是类似的。”

  “事实上,我们不单单是教育进口国,也是‘输出国’,这里‘输出国’的意思是国际教育交流、合作等。”姜锋指出,现在世界上很多国家认可我国的学历,国际学历互认有利于中国学校走向世界。在欧洲,现在中国已经与英国、法国、德国、奥地利等11个国家签署了高等教育等值协议,这成为了国际教育合作非常重要的法律基础。

  除了学历互认,近几年,为了吸引更多欧洲学生到中国留学,中国组织高校去欧洲举办了3次中国教育展。2002年11月第一次在德国柏林举办时,当地报纸说“世界颠倒了!”并说中国已经成为教育和科学的强国。

  在会后,姜锋向记者透露:“将来我们要做的是真正的合作办学。中外教师合作开发课程,这个课程不是属于哪一个国家的,学生在合作办学双方的哪一个国家都互认学分。”据介绍,目前中国内地已经有一个非常好的合作项目,是清华大学与德国的亚深工业大学的合作,双方学生在大学期间到对方学校学一年,今年9月第一届毕业生已经毕业,双方大学校长共同授予学位。据悉,这些毕业生受到了国际大企业欢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