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考生分析高考作文题:时代、理性、人文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1 18:16  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

  高考作文试题在内容上的特点可以归结为“时代、理性、人文”这三个词。

  “时代”就是指具有时代色彩。话题从哪里来?从现实生活中来。从写作的角度说,写文章是为了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从考查目标的角度说,现实性较强的话题更有利于考查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平时作文训练的时候,要重视增强写作的现实意识,要体现时代意识,要有现实针对性,不要东拉西扯,远古洪荒,以空对空。更不要胡编乱造,古怪离奇
,拼凑抄袭。

  当然,我们所说的现实性,最重要的是强化学生这样一种意识:接到一个话题,读了一段材料,在考虑“写什么”的时候,就往现实方面去想,要想一想自己的文章要反映或解决什么现实问题。思考的方法正确了,文章的现实针对性就出来了。另外,强调时代色彩、现实意义,不是要求记叙文必须“写实”,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不要混为一谈。

  一个命题或话题的产生,本身就是时代精神和现实需要的反映或折射,但是,必须指出,不能理解为从现实某一件大事出发,更不应把高考试题与当年的某一大事生拉硬拽到一起。其实,有的热点的确具有代表性和普遍意义,但并不是所有的热点都具有代表性和普遍意义。

  再说理性。从命题方面说,所有话题或标题势必有利于表现考生的理性认识,表现思维的深度。1999年的“假如记忆可以移植”,2000年的“答案是丰富多彩的”,2001年的“诚信”,2002年全国卷“心灵的选择”和北京卷“规则”。2003年全国卷“感情亲疏和对事物的认知”和北京卷“转折”。2004年全国卷“遭遇挫折和放大痛苦”、“相信自己与听取别人的意见”,以及北京卷“宽容”这样一个过程,我们可以看到考题越来越重视对现实的理性认识这样一个特点。

  人文,这里指的是思想文化方面的积累和积淀。人文性的考查不但是综合素质考查的需要,也是较为稳定的写作基本素质的考查需要。在备考阶段,要注重运用材料能力的训练,增强“调动”和“运用”这两个能力。“调动”是指善于调动课内材料这个库存,包括经过改造加工的材料。“选用”是指灵活选用社会上新鲜材料来用,力争做到材料丰富。

  作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中 曹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